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寻找身边的感动 汇聚检察正能量
仗剑除贪写辉煌——记舞钢市检察院反贪局
时间:2015-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舞钢市检察院反贪局干警在认真讨论案情 

  团队档案:舞钢市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共有17名干警,平均年龄40岁,本科学历15人,研究生学历1人,检察官8人,从事反贪工作5年以上的11人。该局先后12人次荣记个人三等功,三个专案组荣记集体三等功,2008年被省检察院评为“十佳反贪局”,2012年进入全省基层检察院反贪办案工作前30强,排在全省第11名,并实现了反贪工作连续6年在平顶山市检察系统年终考核中获得先进。

  贪污和腐败,历来为群众深恶痛绝,查处贪污贿赂犯罪是检察机关的重要使命。作为平顶山市检察院反贪系统的一把尖刀——舞钢市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坚持高点定位,在工作中贯彻“确立争创一流的目标、营造争创一流的氛围、落实争创一流的措施、实现争创一流的业绩”的工作思路,创立了“检领警办”办案模式,反贪、法警各司其职,统一调配,形成了“大侦查”格局。2007年以来,该局共办理各类贪污贿赂案件84件124人,其中大要案84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办案数、大要案数、有罪判决数均居平顶山市前列。

  突破,让医药蛀虫现形

  2012年初,舞钢市检察院反贪局干警王伟刚像往日一样进行着日常网络舆情线索收集,一条“感冒看病花了一万多元”的帖子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及时将此舆情线索上报,经局领导批准后成立专案调查组,对此线索展开秘密初查。摸排中,逐渐查清了康某某在担任舞阳钢铁公司职工医院药剂科主任期间,利用其负责管理药品采购工作的职务便利,大肆收受药品销售商贿赂和回扣达数十万元,使国家和群众遭受了巨大的损失。随着案件的深入调查,一个又一个犯罪嫌疑人进入了反贪干警的视野,一场席卷医药行业的反腐之战就此拉开序幕。 

  “身为反贪污贿赂局局长,既要做好先锋,英勇善战,还要做好后盾,加油鼓劲,永不言败,全局上下同心才能打出漂亮的攻坚战。”舞钢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苏小峰如是说。

  但案件的进展并不顺利。康某某一口咬定不认识药品销售商陈某某等人,陈某某本人出钱以其妻子名义在郑州购买4处房产与康某某家没有任何关系。案件进展一度停滞。

  案件查办跌入低谷时,苏小峰与专案组的同志同吃同住,一起反复研讨康某某等人的供述,终于找出了破绽。最后,在新的证据和强大政策感召下,康某某如实供述了收受药品销售商陈某某回扣款的全部经过。

  经过反贪干警数十昼夜的奋战,康某某涉嫌受贿、巨额财产不明犯罪一案顺利起诉。2012年底,舞钢市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康某某依法构成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零六个月。该案的成功办理,有效遏制了医疗卫生领域收受回扣等不正之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抓捕,保障4.78亿元承兑汇票安全

  2013年的10月4日,一条举报线索称:舞阳钢铁公司财务部工作人员谢某某、胡某某挪用单位承兑汇票4.78亿元,企业损失巨大!

  案情就是命令,保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刻不容缓!反贪局所有干警在24小时内全部集合到院,并抽调人员成立专案组,舞钢市检察院检察长马国兴亲自担任专案组组长,成立两个抓捕组、4个审讯组、6个追赃组,在平顶山市检察院和舞钢市检察院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展开案件侦查工作。

  在犯罪嫌疑人谢某某、胡某某到案后,经讯问得知,4.78亿元承兑汇票全部挪用给钢板商宋某某使用,且宋某某在案发后突然消失,4.78亿元承兑汇票告急!抓捕宋某某迫在眉睫!

  10月4日下午,抓捕组在反贪局副局长操双耀的带领下前往郑州,但是一天一夜的蹲点抓捕却没有见到宋某某。10月5日凌晨,得知宋某某可能在南阳市附近,抓捕组立即连夜赶往南阳,却又扑了个空。10月6日上午,技术侦查发现宋某某的手机信号在南阳市人民路上出现,抓捕组迅速赶到,将准备逃跑的宋某某抓获归案。

  同时,6个追赃组奔赴郑州、西安、太原、杭州、包头、乌鲁木齐、哈尔滨、深圳、昆明、上海等36个城市,帮助钢铁公司追回承兑汇票10517万元、贴现汇票8249万元;冻结承兑汇票20845万元、查清托收汇票8215万元。

  在重拳打击危害企业生产经营职务犯罪的同时,舞钢市反贪局结合企业在金融危机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寻求深挖企业蛀虫与维护企业发展的结合点,贯彻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督促、帮助舞阳钢铁公司、安钢集团舞阳矿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建立、完善了多项内部监管机制,堵塞了企业在财务管理、仓储管理、原料收购等方面的漏洞,为企业发展打造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深受企业好评。

  站岗,确保颗粒归仓

  2011年10月28日,舞钢市铁山乡村民手捧“当代包青天”的锦旗,来到舞钢市检察院向反贪局干警依法快速查办该村村干部贪污案件,切实维护老百姓合法权益表示感谢。

  近年来,舞钢市检察院反贪局把查办涉农职务犯罪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农村发展和稳定的切入点、着力点,紧紧围绕国家惠农政策和“三农”工作大局,集中力量重点查办农村土地征用、土地流转等涉农方面的职务犯罪案件,架起了涉农职务犯罪的“高压线”。

  2011年9月,在办理舞钢市铁山乡某村村委委员田某某利用职务之便,伙同土地承包商邢某某虚报土地面积,骗取国家土地流转补贴资金15万余元的贪污案件时,舞钢市检察院反贪局依法对该案立案侦查,并将犯罪嫌疑人邢某某刑事拘留。但邢某某在租用该村村民的几百亩土地上种植的玉米和大豆将要成熟,无人负责收割,如不采取措施,将会给邢某某带来上百万元的损失,当地村民的土地租用金也无法兑现,容易引起当地的不稳定。

  秋收时节,在邢某某承包的百亩土地上,一边是忙碌收割的人们,一边是由舞钢市检察院反贪局干警和铁山乡派出所民警组成的治安小队,他们一天24小时轮流值班,保证承包土地农作物的顺利收割。

  从事了20多年反贪工作的张光辉对治安队员们说:“群众要是问我们,就说我们是来站岗的,为颗粒归仓站岗。”

  “舞钢市检察院对涉农职务犯罪的从严打击和有效预防,切实维护了农民的切身利益,最大限度地化解了社会矛盾,有力地推动和维护了农村的发展和稳定,为构建平安和谐舞钢做出了突出贡献。”舞钢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淑新对舞钢市检察院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面对成绩,马国兴深有感触地说:“在舞钢市检察院反贪局树立的团结争先的团队理念,形成的积极向上的团队面貌,使反贪局凝聚成了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一个积极向上的集体、一个创新争先的集体,他们必将在如火如荼的反贪斗争中续写辉煌。”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