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平检动态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实“府检联动”机制情况纳入考核范围
时间:2024-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胡中辉代表建议依法行政和法律监督协同发力

行政机关落实“府检联动”机制情况纳入考核范围

依法行政与法律监督如何协同发力?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制造部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胡中辉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府检联动”机制是巩固提升法治政府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成效的创新举措,有利于打造共治共享的现代化社会治理格局,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建立‘府检联动’机制对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共同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自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胡中辉经常受邀参加河南省各级检察机关的公开听证等活动,熟悉检察机关的依法履职情况。他举例说,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与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平顶山市“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积极构建信息共享、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新型府检关系,全面服务保障本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1+1>2”的社会治理效果。


“我在调研中了解到,平顶山市检察院与市税务局建立检税协作机制,精准定位批量线索开展环境保护税监督,协助追缴环保税2881.48万元。实践表明,‘府检联动’机制有利于解决行政机关遇到的瓶颈问题,有利于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优势。”胡中辉建议,聚焦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充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优势,全面加强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在安全生产、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生态保护、营商环境等多领域联动协作,构建高效化、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形成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效能叠加。


胡中辉认为,政府应将行政机关落实“府检联动”机制情况纳入依法治理考核范围,与评先评优等机制有机结合起来,督促行政机关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形成职责清晰、高效协同的合作机制,实现“多赢+共赢”的工作目标。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