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宣传
市检察院召开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8日,市检察院召开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工作推进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陈鹏云,三级高级检察官张鹏飞、孙军伟,检委会专职委员付新生,办公室、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八、第九检察部、研究室、检务督察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何欣主持。

  会议传达了高检院关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解读,并就如何结合实际在全市检察机关落实好这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少捕慎诉慎押”是党和国家确立的一项重大刑事司法政策,是司法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依法治国、回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重大举措,是司法履职助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也是对长期以来刑事诉讼过度依赖逮捕羁押、强制措施功能异化的适时纠偏。全市两级院检察人员要及时更新办案理念,严格依法适用,确保把“少捕慎诉慎押”要求落实到每一起案件办理中。二要加强调研指导。注重与公安、法院的沟通协调,通过座谈交流、同堂培训等多种措施,在转变司法理念、解读司法政策、统一司法尺度、优化程序衔接等方面争取理解和配合;市检察院要加大指导基层力度,把握适用重点,注意区分情况;要挖掘培育典型案件,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内指导办案,对外引领风尚,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增进对“少捕慎诉慎押”政策的了解、理解和认同。同时要既无不及又无过度,对应当逮捕、起诉的,要依法作出决定,防止放纵犯罪。三要搞好协作配合。要注重检察机关内部刑事与民事、公益诉讼检察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努力形成工作合力;要处理好“三个规定”填报与司法办案的关系,对于一些了解询问案件的情形,要在及时准确填报前提下,积极担当作为、客观公正及时办理案件,不能断章取义、畏首畏尾;要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的全程监督指导,确保办理每一起案件都公开透明,经得起相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检验监督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