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宣传
【学英模 铸检魂】司法为民有温情 公益诉讼显担当?——记宝丰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李瑞丽先进事迹
时间:2021-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学英模 铸检魂】司法为民有温情 公益诉讼显担当?——记宝丰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李瑞丽先进事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是宝丰县检察院的李瑞丽,今天很荣幸站在这里,向大家讲述我的工作和感悟。

    

   我从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9年,办理了不少民事案件,有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有借款合同纠纷、有民间借贷纠纷,等等。其中我办理的一起堂姐弟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年过花甲的堂姐到我院申诉,说她和堂弟有经济纠纷,认为法院判决不公。通过调查,我了解到,堂弟贷款借给堂姐3万元,堂姐归还2 万元,双方就这笔钱是本金还是利息产生了争议,但没有证据相互印证,该案不符合监督条件。虽然这是群众身边的小案件,但却是群众生活中的大事情。案件虽小,但双方积怨已深。我从化解社会矛盾的角度出发,组织双方调解。我认真审查材料,找准案件的关键点,双方是否约定利息。我以亲情为突破口,分别给堂姐弟还有家属做工作,引导他们换位思考。又到村里深入调查,了解到双方经济充裕、衣食无忧,只是积怨已深,又碍于面子,谁都不愿让步。我又邀请双方的代理律师参与调解。一次又一次的努力,一天又一天的调解,终于在3个月后的一天晚上,帮助他们打开心结,堂姐弟和解,当场履行完毕,结束了他们长达14年的积怨。看着他们有说有笑地离开,我终于松了一口气。那一刻,我深切地体会到:民生无小事,民事大如天。办案就是办别人的人生,如何办案却是我们的人生!

 

  检察官作为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在小事中见真情,在大事里显担当。在办案中,我们发现,虽然国家有“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的规定,但违法现象时有发生。烟草严重危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未成年人吸烟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我们将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与未成年人保护职能有机结合起来,历时两个多月,足迹遍布城区和13个乡镇,走访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村庄,对200多家烟酒店是否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是否张贴警示标志等进行调查,在135份询问笔录的基础上,打造出一份刚性十足的检察建议。通过检察长向宝丰县烟草专卖局公开送达,该局对提出的问题已整改到位。随后,我们在宝丰县三中召开座谈会,并向全社会发出“关爱孩子,远离烟草”的倡议。《法治日报》对我院的做法进行了深入报道。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负责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连续两年进入全市先进位次,荣立集体三等功。我院被省院确定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基层院联系点,全市唯一一项创新品牌项目被省院立项,5起案件被省院评为典型案例,在全省检察机关“十五检”会议上,我院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基层院,就解决好“偏三轮”问题做典型发言。我本人也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五进”送法活动优秀法制宣讲员、全市维护稳定工作先进个人、行政检察“办案能手”、优秀公诉人,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这些荣誉既是激励,更是鞭策;既是压力,更是动力。

  

  作为一名女检察官,家中有年迈多病的老人需要照顾、年幼的孩子需要陪伴。公公脑梗复发,婆婆积劳成疾,双双住院,我无暇顾及;孩子只能送到辅导班,经常是最后一个被接回。但我克服生活困难,把对家人的愧疚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每天踏星而来,载月而归,全身心投入到检察工作中。从检十五年来,我始终用公心去办理案件,用细心去审查证据,用耐心去释法说理,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我将满怀对检察事业的深情,不忘初心,永远奋斗!

  

谢谢大家!

 

点击查看视频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