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宣传
【学英模 铸检魂】“不让走”的驻村书记——记郏县检察院朱国强先进事迹
时间:2021-07-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不让走”的驻村书记

——记郏县检察院朱国强先进事迹

  

 

  “有困难,找朱书记!” 这是郏县冢头镇秦楼村老百姓挂在嘴边,印在心底的一句话。他们口中的朱书记,就是我院57岁的干警朱国强。

  2015年9月,51岁的朱国强主动申请到秦楼村担任“第一书记”。秦楼村是县里认定的“软弱涣散村”,朱国强到任后,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并在走访中逐步确立了“抓班子,办实事,聚民心”的工作思路。

  他带领班子干的第一件实事,就是解决好村里6户孤寡老人生活困难问题,并在院党组的支持下,组织青年干警作为志愿者开展“一对一”帮扶,使每一位老人都能得到悉心照顾。

  秦楼村出村的道路由于年久失修,变得坑洼不平,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困扰,为解决好群众出行难问题,他多方寻求支持,争取资金,动员全村群众义务出工,仅用十八天时间,就修成了一条600多米的水泥路,安装了路灯等基础设施,没有花群众一分钱。

  在朱国强的带领下,村两委先后为村里办好事、实事21件;修缮危房11间;筹建扩建农林项目6个,村民每年增收10%以上。路通了,收入提高了,乡亲们脸上的笑容也多了,他们知道--朱书记正带领大家走上致富路。

  两年任期结束,我们接老朱离开时,被闻讯而来的群众围在村部门口,带头的秦盘根大爷拉着他的手说:“国强,咱村变好了,你也不能走呀”“是啊,别走了”“朱书记,不能走呀”……,看着这些可亲可敬的乡亲们,老朱红了眼眶,“我也不愿走,可我是党员,必须服从组织安排,有空我一定回来看看……”。

  大家现在看到的是脱贫后的梁庄村,也是冢头镇“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村”。大街小巷路面整洁,村民新居整齐划一,复垦过的房前屋后种满了果树,孕育着无限希望。但在3年前,梁庄村却是一个班子长期不健全,连工作都无法正常开展的“问题村”。

  2017年底,第一个任期结束后,朱国强被镇党委挽留下来,转任梁庄村第一书记。为全面掌握村情,朱国强吃住在村,他走遍了全村8个村民小组614户家庭,仅村情日记就记了满满的四大本。朱国强认为:梁庄要发展,必须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经过多番努力和沟通,2018年5月,长达十年没有换届的梁庄村,顺利完成换届选举。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郏县全面启动“拆旧复垦”工作,朱国强认为这是一个机会,上级的奖补资金,可以用于改善村容村貌,让乡亲们的生活变得更好。为做好这项工作,他和村两委放弃节假日,不厌其烦地给群众做工作,讲政策,工作做通一家拆除一家。正是他们的坚持和努力,最终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信任,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正当“拆旧复垦”工作如火如荼开展时,县委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年龄超过50岁的人员不再担任驻村工作,时年54的朱国强也在调整之列。得知这一消息,梁庄村两委先后多次向镇党委书面申请,强烈要求要把他们的主心骨——老朱留下来。经镇党委研究,报请县委组织部批准,同意朱国强第二次留任。

  9月19日,对老朱来说,是永远的遗憾和伤痛。那天,他正在现场指挥,接到家里的电话,“爸,俺爷…走了……,”突闻噩耗,加上过度劳累,他眼前一黑,摔在了瓦砾堆上,现场的群众把他抬到一边,醒过来的朱国强只说了一句话:“没事,先送我回趟家。”

  站在父亲灵前,听着家人的指责和埋怨,朱国强心如刀割。三天后,处理完父亲的后事,他倒上一杯清酒,重重跪在父亲的遗像前,放声大哭:“爹,孩儿不孝,你有病我没伺候一天;你走,我都没见上你最后一面,爹……。”  

  第二天一清早,他,又回到了梁庄,又站在了复垦现场。

  从5月到10月,短短六个月时间,梁庄村拆旧复垦116亩,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受到隆重表彰。在朱国强的带领下,梁庄村新修道路3617米,改造危房25间,新上产业项目5个,种植果树、绿化树9486棵。 

  由于工作成效突出,梁庄村不仅摘去了“涣散村”的“帽子”,村党支部也在全县考评中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点击查看视频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