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宣传
唤醒小土堆背后的记忆——检察建议让散葬烈士荣归陵园
时间:2021-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每一方陵园,都是一方威武的军阵;每一座墓碑,都是一座不倒的身躯;每一个名字,都是一个不朽的英魂;每一段铭文;都镌刻着一段军人与祖国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强化军地协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守护革命史迹,捍卫英烈荣光。
在“八一”建建军节来临之际,平顶山市两级检察机关经多方求证,多番调查,制发检察建议,让散葬的张保成烈士荣归陵园,以实际行动向革命先烈致敬、向中国军人致敬,《检察日报》刊发这一做法。
唤醒小土堆背后的记忆

——检察建议让散葬烈士荣归陵园

 

     “幸好转移及时,不然这几日暴雨突袭,烈士墓可能就再也找不到了。”近日,河南省平顶山市烈士陵园迎来了张保成烈士的遗骸,平顶山市湛河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与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烈士亲属共同见证。

    今年3月,湛河区检察院按照河南省检察院部署要求,对所在地红色资源保护情况进行深入摸查梳理。在核查辖区16名烈士墓地保护现状时,一张照片引起了该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的注意。

    “这个小土堆就是烈士墓?”检察官指着照片向工作人员询问道。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张照片拍摄的是张保成烈士墓地情况。张保成烈士,原中原野战军第四纵队十旅三十团战士,1948年在洛阳战役中光荣牺牲。牺牲后,其近亲属将遗体运回原籍湛河区褚庄村张家祖坟下葬。

    看过照片后,检察干警立刻前往墓地所在地——湛河区褚庄村实地走访查看。在询问村“两委”、烈士亲属,反复寻找后,一处墓地高度怀疑系张保成烈士墓。而这块墓地由于无人维护,且无墓碑和标识,仅剩下一座小土堆,接近废弃。

    因张保成牺牲时年轻无后代也无遗物,为进一步查实这块墓地的主人是否为张保成烈士,在平顶山市检察院的指导下,湛河区检察院检察官先后多次走访当地村庄向知情人和烈士亲属查证,数次到退役军人管理部门收集相关资料。在详细调查验证后,最终确认褚庄村此处墓地就是张保成烈士墓。

    5月18日,平顶山市检察院、湛河区检察院在褚庄村召开张保成烈士墓保护情况通报会,向湛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河滨办事处、褚庄村“两委”相关人员及烈士亲属代表通报烈士墓的调查情况,共同商议烈士墓的保护措施。

    6月2日,湛河区检察院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马上着手开展烈士墓的修缮保护工作。湛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因就地修缮维护条件不足,通过与村“两委”和张保成烈士亲属商议,最终决定将张保成烈士遗骸迁入平顶山市烈士陵园进行保护。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