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舞钢市院打造“12345”一站式工作新格局 开创检务公开新局面
时间:2015-1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优化窗口服务,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舞钢市院按照“建设标准化、服务亲民化、公开常态化、管理规范化”的要求,建成了舞钢院检务公开服务大厅。该院将检察机关涉及对外服务性的检察业务都放在检务公开服务大厅进行办理,汇总四个部门八项业务,目的在于打造阳光检务,畅通诉求渠道,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真正做到便民、利民、为民。

  该院为畅通便民渠道,通过整合资源,合理设置,将受理案件与办理案件相分离、将审理案件与监督案件相分离、将接待区域与办公办案区域相分离,打造了“12345”一站式便民服务新格局。改变了以往各自负责、相互独立的工作方式,做到了既互相配合,又互不干扰,有效的节省了人民群众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使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工作流程更加顺畅,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123”概括来讲就是“一制、两屏、三区”,“一制”就是施行领导带班责任制。制度明确了带班人员的职责,党组成员按序排班,轮值带班一周,值周期间在检务公开服务大厅代班巡查,调研指导检务公开服务大厅各项工作,征求来访人员和律师的意见和建议,协调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问题,提高检务公开服务大厅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两屏”就是为服务大厅安装了触摸屏和LED电子显示屏。该院将本院概况、部门职责、职能分解、举报须知和办案期限等内容在显示屏上滚动播出,在触摸屏上,来访群众通过触摸屏自助查询,能及时了解案件的详细进展情况,可以适时提出意见和见解。同时,还实现了律师网上预约、网上查询和网上回复等功能,努力打造集检察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于一体的互联互动平台,构建多层次的检务公开网络,有力的推动了检察工作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电子化、现代化进程;“三区”指的是将检务公开服务大厅划分为综合办公区、控告申诉区和案管中心办公区。设置检察长接待室、视频接访室、卷宗扫描室、律师阅卷室等配套场所。视频接访室已与全省19个市分院、130多个基层院通过视频网络实现互联互通,基层群众在通过网络视频就能向省检察院反映情况,解决偏远地区群众信访难题,真正做到跟踪督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四是网上查询、电话查询、触摸屏查询和案管岗位查询四位一体的查询机制。该院通过互联网、电话、检察服务窗口等方式,向相关人员提供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服务等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可登陆该院案件信息公开网查询涉嫌罪名、办案进程、处理结果等案件程序性信息。辩护人或诉讼代理人也可在网上进行申请阅卷、会见,申请收集(调取)证据材料等事务预约,真正做到透明检务、阳光检务。五是检务公开服务大厅同时具备了控告申诉、案件受理、案件查询、信息公开、律师接待五个功能。该院检务公开服务大厅实行以案件管理部门为基础、控告申诉部门为依托、各职能部门为延伸的综合接待服务模式,做到业务咨询、控告申诉受理、案件受理、律师接待、案件信息查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来访事项集中在大厅内办理,其他业务向职能部门分流,做到统一接待、分类接访、现场受理、及时答复,来访人员可以在检务公开服务大厅享受“一站式”服务,极大地提高了接待效率,收到了群众和律师的一致好评。

  截止目前,该院通过打造“12345”一站式工作新格局,创新检务公开模式,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9件次、妥善处理集体上访10件、受理案件89件、已公开程序性事项322条、文书公开20件、重要案件信息公开9条,接受查询20余件次、接待律师辩护人10次,真正使检务公开大厅服务百姓、服务民生。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