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原创文学
呼唤"雷锋"
时间:2015-05-28  作者:宝丰县检察院 黄丽娟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3年3月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但除此以外,“3月5日”还有一个永久流传的含义------学雷锋纪念日。

  雷锋,一个人尽皆知的名字;雷锋,一个为民服务的楷模。百度百科中记载“他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却救人无数,伟大领袖毛主席于1963年3月5日亲笔为他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并把3月5日定为学雷锋纪念日,一部可歌可泣的《雷锋日记》令读者无不为之动容,‘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学习。”

  雷锋的故事无须细说,相信在孩提时代的我们已被“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包围,他在我们心中早已成为甘做好人好事的好战士,给一代又一代的人们烙下了榜样的标尺。

  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社会的变革,也随着物质的丰厚,人们的精神层面一点点在削弱。我们在追求自我富足自我安逸的同时很少再顾及他人的需求,在“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魔咒里造就了部分人的冷漠、无情甚至残忍。

  作为从事法律工作的人员,众多案件中所折射出来的人性的自私、狭隘、贪婪、凶狠……让我们不寒而栗,加之从各大媒体上所披露的旁若路人甲的事件与雷锋的“傻”相比,我们不免要评判什么是光荣的、什么是可耻的。在充满各种诱惑的时代,“雷锋”显得格外稀少,即使存在,也难免被他人冠以“真傻帽”。

  比如,大家熟知的“不救人”或“不敢救人”、“不让座”或“拒绝让座”的新闻事件,还有热议的“遭假食物”、“赴港抢奶粉”事件,如果源头上有“雷锋精神”的存在,这一切都不会成为“新闻”。现如今正常的助人为乐、合格的食品检测都会成为奔走相告的消息,因为人们终于发现有人敢帮助他人了、有食物可以放心食用了……可庆还是可悲?!

  雷锋曾说------我是广大劳苦大众中的一员,我能帮助人民克服一点困难是最幸福的,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活得更美好。这种精神还多吗?还有多少人视帮别人济苦解难为幸福?还有多少人视他人的愁容与乞求而不安?谁能给予我们信任,我们又能信任谁?

  当下,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车辆越来越多,我们的精神之路也越来越堵。看到倒地者要犹豫能不能扶,看到乞讨者要思考是不是骗,看到某些食物会搜索有没有毒素,看到真正助人为乐的人除了质疑外还会笑言“傻瓜”甚至讹诈……相互缺乏信任,如刺猬一样张开着一根根小刺做着自我保护,没有坦荡,没有愉悦。

  在这样一个雷锋再现的日子,我们急需更多的“雷锋”出现在今后的每一天,当我们都把自己变成“雷锋”的时候,也就真正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了。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