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在线服务>>代表、委员之窗
全市检察机关不起诉案件听证会暨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办理现场会召开
时间:2021-09-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不断提升办案质效,9月28日下午,平顶山市检察机关不起诉案件听证会暨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办理现场会在汝州市检察院召开。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欣,检委会专职委员付新生,汝州市人大、市政府、团委、妇联、关工委、法院、军人事务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汝州市支行有关领导,律师代表以及全市两级检察院经济金融犯罪检察工作主管检察长、负责人参加会议。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分别介绍了两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的基本案情。经查,两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为在校学生和农民,对银行卡的使用及法律知识认识浅薄,系初犯、偶犯,主观恶性较小且主动认罪认罚,为减少社会对立面,教育、感化犯罪嫌疑人,检察机关拟对该两起案件作不起诉决定。两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深感后悔,表示将深刻吸取教训,真诚认罪悔罪,做遵纪守法公民。经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意见,并结合案件对后期帮教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会议就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如何推进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快速办理,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出要求:
    一要强化三个自觉,提升政治站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上来,增强做好经济金融检察工作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切实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和网络安全,服务保障百姓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要办好具体案件,落实普法责任。要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依法适用逮捕羁押措施,依法大胆行使不批捕、不起诉裁量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通过自办案件普法、法律文书普法、释法说理普法、典型案例普法等方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
    三要融入发展大局,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落实高检院“三号检察建议”,落实与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知识产权刑事联动保护机制的意见》,积极推进“断卡”行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河南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和平顶山高质量转型发展。
    四要做好主责主业,助推四大检察。克服“单打独斗”的传统理念,解决“四大检察”之间缺乏有效联动、影响和制约法律监督质效的问题,构建“四大检察”相互配合、深度融合的新发展格局。
    五要立足宪法定位,补强监督短板。进一步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着力从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延伸,紧紧依靠党委、人大支持开展法律监督工作。

近期,全市检察机关以汝州市检察院入选省检察院帮信案件快速办理机制试点单位为契机,在司法办案中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推进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的快速办理。通过强化源头治理,与公安机关建立提前介入沟通机制,加强与法院的沟通研判,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对办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