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五大”活动系列
用双脚丈量民情 用心灵感受民生 用行动排解民忧
时间:2018-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用双脚丈量民情 用心灵感受民生 用行动排解民忧

  ——宝丰县人民检察院大走访工作纪实

  新闻背景

  在2017年下半年全省执法满意度调查中,宝丰县人民检察院执法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在全市基层院排名第二,受到了市委政法委的表彰。

  为使“双提升”工作实现新跨越,从今年4月起,宝丰县检察院结合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的“大走访 大排查 大整治 大调研 大宣传”活动(简称“五大”活动),创新工作方法,抽调8名检察干警专门组成大走访工作小组,深入全县13个乡镇317个行政村走访,旨在倾听民意、查找问题、普法宣传,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

  据统计,截至目前,8人组成的大走访工作小组,已经走访全县10个乡镇227个行政村,发放《带您了解宝丰县人民检察院》宣传册4500余份、《检察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表》4200余份,解答法律问题170余次,面对面走访群众8000余人……

  宝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京伟说,8人大走访工作小组把脚印留在基层,把口碑立在民心,用他们的辛勤和汗水,诠释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职业操守,展示了宝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的良好精神面貌。

  近日,记者来到宝丰县人民检察院深入采访,了解8人大走访工作小组的点点滴滴。

  镜头一

  5月30日,适逢麦收时节,在该县前营乡张旗营村走访的宝丰县人民检察院大走访工作小组成员胡海洲、王鲁平、李永谦、陈天保,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到该村田间地头帮助农民将收割机打下来的麦子打包装袋。

  这天中午,四名工作组成员在村部进行普法宣讲后,匆匆扒拉了几口自带的方便面,就来到农民的麦田里,顶着烈日,一干就是两个多小时。他们的衣服被汗水浸湿,裸露的皮肤被太阳晒得泛红。

  镜头二

  6月1日,正值儿童节,在该县杨庄镇小学,工作小组成员吕树民、王务本、姚利伟、马晓腾,以“生命可贵、平安无价”为主题,给该校六年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上午,四名工作组成员轮流上台,为孩子们讲解防拐骗安全小知识,通过一些真实案例,让孩子们了解拐卖儿童犯罪分子常用伎俩,帮助他们树立防拐骗意识。

  镜头三

  “小陈同志,帮我们看看这份供货合同吧,给我们把把关。”6月5日,该县周庄镇中和寨村一位养殖獭兔的大姐拿着一份供货合同说道。

  今年30岁的工作小组成员陈天保在该村走访时发现不少村民靠养殖獭兔为生,由于对相关法律知识一知半解,村民在拿到供货合同时,总是对其中一些条款感到吃不透。见此,陈天保专门为村民上了一堂民事法律课,给他们普及签订经济合同、协议的有关常识。村民竖起大拇指说:“你可帮了我们大忙,真是我们的免费法律顾问。”

  镜头四

  6月7日,在宝丰县石桥镇政府会议室,工作小组成员李永谦与村干部、村民代表零距离、面对面座谈,讲解检察院职责职能,为大家答疑解惑。

  李永谦在该镇东大庄村、寺门村等村走访时发现一些农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职能还不十分了解,有的甚至还不知道检察院是干啥的,引起了李永谦的深思。因此,他专门组织农民群众和基层村干部进行座谈,并向他们发放《带您了解宝丰县人民检察院》宣传册和《检察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表》,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检察工作。

  镜头五

  6月15日,端午节前夕,观音堂林站会议室,该院公诉局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的检察官给广大留守儿童的家长上法制课。

  工作小组成员吕树民、王务本、姚利伟、马晓腾在林站走访时发现这里留守儿童较多,加之监护人文化水平较低,辅导孩子学习能力有限,致使留守儿童法律意识淡薄,辨别是非能力差,容易养成一些不良行为。对此,工作组成员主动把这一情况反馈给该院公诉局,公诉局派人来这里进行专题讲解。

  以上是8人大走访工作小组走访的缩影。

  自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五大”活动以来,宝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行动早、准备足,创新工作方法,专门从各部门抽调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能吃苦耐劳的8名检察干警,组成两个大走访工作小组,深入各个乡村进行走访。

  据了解,宝丰县人民检察院大走访内容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通过大走访,切实了解群众诉求;二是通过大走访,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三是通过大走访,有效打击违法犯罪;四是通过大走访,推进工作水平提升;五是通过大走访,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吴京伟说,8人组成的大走访工作小组深入乡村、深入百姓、深入学校,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了解社情民意,找准、找全人民群众不安全不满意的问题,明白群众想什么、怨什么和盼什么,和老百姓心连心,用双脚丈量民情,用心灵感受民生,用行动排解民忧,事迹感人,作风感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通过走访农民群众,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4月26日,宝丰县人民检察院大走访工作小组成员胡海洲、王鲁平、李永谦、陈天保在周庄镇走访途中,发现该镇某村主干道路边一棵树上,挂着四块电表,位置较低,小孩很容易摸到,存在安全隐患。

  据村干部和群众反映,由于群众房屋拆迁,原先挂在墙上的一些电表无处可放,只好挂在树上。对此,村干部和附近群众十分担心,遇到阴雨天,就更为担忧。工作小组成员听后立即给县供电部门打电话,请求他们派人到现场察看,迅速进行整改。供电部门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并着手施工。

  5月4日,大走访工作小组成员胡海洲、王鲁平、李永谦、陈天保在石桥镇走访时听群众反映,该镇某学校旁边有一个10米长、8米宽、2米深的水塘,塘内有积水,虽然周围用铁丝网围着,但依然存在安全隐患。工作小组成员闻讯,立即向镇有关部门反映,3天时间就将该水塘填平。

  胡海洲对记者说,这两件事,对于检察干警来说,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其解决的却是关乎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我们检察干警一定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做到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乡村道路是农民群众的致富路。通过走访农民群众,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5月14日,宝丰县人民检察院大走访工作小组成员吕树民、王务本、姚利伟、马晓腾在走访前营乡某村时,不少群众向他们反映,进村道路总是在夜里被经过的大车碾坏,造成路面坑洼不平,雨天积水,车行其中颠簸起伏。

  工作小组成员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向有关部门建议,对破损的路面进行补修,加大对超载车辆的监控,并在道路路口显要位置写上举报电话,发动群众监督,让人民群众当家作主。

  5月22日,宝丰县人民检察院大走访工作小组成员吕树民、王务本、姚利伟、马晓腾在走访时发现,前营乡一条通往龙兴寺水库新修的道路,因为超载大车经常过往,造成路面损坏。

  工作小组将此情况反映给有关部门,有关部门立即派人到现场调查后,承诺尽快解决。

  吕树民对记者说,乡村道路是老百姓的致富路,我们检察干警一定要履职尽责,发挥好监督作用,为老百姓在致富的道路上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群众的期盼就是检察干警的职责。通过走访农民群众,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6月1日至3日,宝丰县人民检察院大走访工作小组成员胡海洲、王鲁平、李永谦、陈天保,在李庄乡中心小学、肖旗乡崔琦小学、周庄镇初级中学等学校走访时,群众反映当地年轻人大多数外出打工,留守儿童较多,他们强烈要求司法机关多开展一些针对留守儿童的法制教育。

  工作小组成员及时与检察院未检部门对接,迅速开展“送法进校园”法律宣传活动,先后为这3所学校的2000多名学生送去了法律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在给李庄乡中心小学学生上完法制课后,一大群小学生围着检察干警久久不肯离去,纷纷要他们的联系方式以及签名,检察干警也当了一回“明星”。

  6月9日至10日,宝丰县人民检察院大走访工作小组成员胡海洲、王鲁平、李永谦、陈天保利用乡镇集市,设立法制宣传台,宣传法律知识,倾听群众呼声,面对面为群众解惑答疑。

  两天时间,工作组成员共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20多条,其中主要集中在留守儿童被拐骗问题上。

  针对留守儿童的安全状况,工作组成员向院党组成员、公诉局局长张艳锋进行汇报,张艳锋立即指示未检部门,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防诈骗、防拐骗法制宣传教育。

  胡海洲对记者说,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检察工作努力的方向,我们检察干警一定要找准人民群众感到不安全、不满意的问题,明白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怨什么。

  “农村经济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通过走访农民群众,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6月12日,宝丰县人民检察院大走访工作小组成员吕树民、王务本、姚利伟、马晓腾来到闹店镇某村,发现一直坚守在农村创业的王金保经营的果园,由于缺乏科学种植技术,种植品种不合理,果树产量一直不高。

  该村负责人说,当地大多数年轻人进城创业务工,剩下老人、孩子留守,王金保没有随波逐流,而是选择坚守农村,创办果园,走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子,但由于缺乏技术指导,果园产量一直不高,让他天天愁眉苦脸。

  工作小组成员了解这一情况后,专门给他请来了果树种植专家,进行专业指导。专家详细了解了果园的土壤水肥结构,经多方论证,帮助他精心挑选更适宜种植的果树品种。

  6月15日,宝丰县人民检察院大走访工作小组成员吕树民、王务本、姚利伟、马晓腾在周庄镇中和寨村走访时发现,该村有几家个体企业,业主不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吃了一些“法盲亏”。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他们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中有很多法律困惑,在签订合同、处理劳务纠纷、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急需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

  得知这些情况后,工作组立即向院领导汇报。院党组研究决定,立即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检察法律服务队,到中和寨村为群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并给他们送去《涉企知识产权案例选编》《涉企经济合同案例精选》等相关经济法律书籍,明确要求工作队定期入村进行法律援助。

  吕树民对记者说,农村经济是农村发展的生命线,关乎着美丽乡村战略的实施。我们检察干警一定要为老百姓守好“钱袋子”,让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

  “农村金融风险防范要守住‘底线’。通过走访农民群众,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6月20日,宝丰县人民检察院大走访工作小组成员吕树民、王务本、姚利伟、马晓腾,冒着炎热酷暑到观音堂林站走访。由于连续走访讲解,吕树民嗓子哑了,疼得无法下咽,但他依然坚持走村入户。

  在林站中心小学,工作组成员了解到这样一件事:该校一位张姓老师,因同村李某贷款时,将其名字写在担保人一栏,李某不履行还贷义务,致使张老师工资被扣。

  张老师气愤地对工作组说:“我欠李某的钱,他在办理银行贷款时要求我给他担保,我没签字,我还以为他不贷款了,结果他冒用我的名字担保贷款。”

  工作组认为,这件事可能涉及贷款诈骗问题,于是工作组成员就将什么是犯罪、什么是诈骗罪、什么是共同犯罪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张老师听后表示,要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其合法权益。

  6月22日上午,太阳火辣辣地烤着大地,汗珠顺着人们身子直往下滚。宝丰县人民检察院大走访工作小组成员胡海洲、王鲁平、李永谦、陈天保,来到李庄乡下丁村开展走访活动,为村民宣讲法律知识。

  在宣讲活动中,工作组通过和几位村民交谈发现,有部分做小生意的村民,利用信用卡透支,一时还不上款却又很不以为然。有的村民根本就没有意识到信用卡欠款不还的严重性,还认为属于一般的民事纠纷,对有可能涉嫌刑事犯罪的法律风险全然不知。银行打电话催款时,他们还不在乎地说:“又不是不还,等我有钱的时候再还。”

  工作组发现这个问题后,及时翻阅相关法律法规,并制作成信用卡犯罪的法律宣传手册。6月24日,工作组成员再次来到该村,挨家挨户送法上门,耐心细致地讲解信用卡犯罪的危害性。

  “哎呀,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要不然,我们被抓起来了还不知道是为啥哩,我们以后一定好好学法用法守法。” 村民感激地说。

  胡海洲对记者说,农民辛辛苦苦赚点钱不容易,提高农民的安全防范意识是我们检察干警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加大对损害农民利益行为的打击力度,为老百姓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

  来自人民、扎根人民、服务人民。宝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通过走访活动,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化民怨,强化了干警关注民生、服务民生的意识,拉近了检民关系,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检察机关服务人民的良好形象。

  点赞!为我们的宝丰检察干警!

  点评

  临近端午,烈日灼灼。顶着火热的太阳,我随着8名工作小组成员走访了一些乡镇和村庄,真切感受到他们的辛劳和付出,十分感动。

  他们不畏艰辛,不辞劳苦。走访中,他们顶着酷暑炎热,走乡入户,走农村、进学校、上集市,摆摊设点,宣讲法律知识;他们渴了喝口矿泉水,饿了泡点方便面,累了就在车里打个盹儿。

  他们创新形式,深入走访。走访中,正值麦收季节,他们在田间地头搭起的简易帐篷内,为群众讲解法律知识;适逢集市,他们就在热闹非凡的集市上摆摊设点宣讲法律知识;他们进学校,为留守儿童宣讲安全知识;他们成立法律服务队,宣讲防诈骗、防拐骗、防金融犯罪专业知识。

  他们边访边整,雷厉风行。走访中,他们发现问题,做到不拖延、不塞责,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迅速与有关部门对接,尽快解决;或者立即向院党组汇报,由党组研究解决。这种工作作风领导满意、群众赞赏。

  他们忘我无私,事迹感人。走访中,适逢高温天气,各个队员汗流浃背,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身上捂出了痱子,奇痒难耐;队员所到之处,常常忍受蚊虫叮咬、日光暴晒,身上起了许多疙瘩和干皮。有的队员嗓子红肿,疼痛难忍;有的队员顾不上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舍小家为大家,四方奔走。

  他们亲民爱民,利民便民。走访中,队员严格遵守纪律,不吃百姓一碗饭;队员解民忧,为农民身边的金融犯罪风险支招想办法,为农村的个体经济发展排忧解难,为留守儿童保驾护航……

  总之,我们要学习这8位同志不辞劳苦的工作精神,学习他们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学习他们亲民爱民的工作风尚,学习他们勇于担当的优秀品格,以务实的干劲、廉洁自律的形象,为宝丰县人民检察院树立起在百姓心目中的丰碑。

            ——宝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京伟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