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寻找身边的感动 汇聚检察正能量
张华民:尽职尽责做好法律卫士
时间:2015-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张华民(左一)在讨论案情

  人物档案:张华民,男,蒙古族,50岁,1986年参加工作,1990年从事检察工作,现任叶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兼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四级高级检察官。从检25年,先后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查办渎职侵权犯罪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深入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专项工作先进个人、全市首届优秀青年卫士、全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五次获市级优秀检察官或者先进工作者,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他负责的反渎职侵权局获全省严查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先进集体,并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他分管的反渎、民行、监所等工作先后11次获全市先进。

  从1990年调到叶县检察院至今,张华民在检察战线上奋战了25个年头了。他曾多次说过:“老百姓是我们检察工作的源头活水。我们要想在检察工作中做出业绩,做出成效,就永远不能忘记了头顶的湛湛青天,不能忘记了身旁的黎民百姓。”张华民是这么说的,也始终是这么做的。正是因为一丝不苟执法,全心全意为民,才有了工作上的卓越成绩;正是因为守住了这泓源头清泉,才有了他检察工作的活水不断!

  公正执法,不忘头顶湛湛青天

  工作中,张华民严谨认真、精益求精、公正执法,带领反渎干警顶住重重压力,避开人情亲情,抵挡住各种诱惑,侦破了一起又一起渎职侵权犯罪案件。近4年来,他带领反渎干警先后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45件,为国家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1280余万元。

  张华民分管的民行工作因其犯罪主体身份的特殊性,必然会遇到重重困难。办案过程中,他讲策略、重实干、重证据、敢较真,带领民行干警避开干扰,冲破障碍,办成了一桩桩铁案。叶县检察院民行工作创新监督方式,在审查上网法律裁判文书时,从细微之处发现了严重的问题:同一案件竟然有两个内容截然不同的判决结果。张华民带领干警进行了认真细致而又全面的调查,最终发现法院存在违规上传判决文书、伪造调解笔录、更换上网裁判文书等严重问题。正面接触之后,种种阻力接踵而至:当事人的苦苦哀求,有关方面的出面协调,家属施加的家庭压力……但这一切都没有能够阻止张华民和他的团队办理此案的决心和信心,因为,在他的心目中,法律的原则和尊严高于一切。他排除各种干扰,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做方方面面的工作,最终,案件得到了公正处理,有关责任人受到了行政处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了法律的神圣,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张华民说:“我们的手中,掌握着这柄检察的利剑,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让它锋利,剑锋所指,惩恶扬善。”张华民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承诺,用对法律的执着诠释着一位检察官“为民、务实、清廉”的信念,用最为公正的执法无愧着头顶的湛湛青天。

  一心为民,呵护这泓源头清泉

  农民出身的张华民,与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作为一名检察干警,他时时刻刻把为民情怀渗透到具体的执法办案中去。

  2009年初,叶县辛店乡田寨小学和附属小帅才幼儿园发生甲肝疫情,疫病迅速流行,致使18名小学生和23名幼儿感染。四十多个孩子,影响了四十多个家庭,也牵动了张华民和反渎局检察干警的心。在这场疫情中,该乡防保组组长赵某和县疾控中心学卫科科长张某,明知辖区内有疫情发生,却不认真履行传染病防控监管职责,没有采取及时必要的措施,以致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产生了恶劣的影响。对此,张华民说:“我们一定要严查此案,查清楚失职渎职行为,给这四十多个家庭一个交代,给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复。”就这样,张华民和他的团队在严寒的冬天,不顾凛冽的寒风,不顾泥泞的道路,克服了各种干扰,深查背后的根源,最终让犯罪嫌疑人赵某、张某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同时也抚慰了四十多个受伤的家庭。

  这个案件,成为了我国第一例传染病防治失职罪,而张华民和他的团队也必将因为此案而载入中国法律的史册。

  2012年5月16日14时30分许,南水北调工程叶县段一标保安镇魏岗铺村西沟排水倒虹吸工程工地发生塌方事故,酿成三死一伤的惨剧。案情传来,出于职业的敏感,张华民敏锐地感觉到这起事故中也许会隐藏着失职渎职的行为。他迅速召开会议,指出事关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们检察机关应当尽快介入,加快办案进度,查清楚事故背后的责任,给受到伤害的家属一个交代,给人民一个答复。于是张华民和他的团队在案件发生之初就及时介入,与公安部门同步进行案件调查。

  有一次张华民来到了施工现场进行走访查看,他看到了施工工人期待的眼神和后怕的神色。一个工人心有余悸地对张华民说:“我原来就在那里干活,抬头看着上边的石头陡得很,心里十分害怕,就坚决要求换个地方。没想到真出事了,现在后怕得很!”看到这一切,听到这一切,让张华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查清楚这个案子。连续多天张华民都奔波在案件调查的路上,正是因为他们的及时介入,加快了办案进度,最终让玩忽职守的刘某、张某和荣某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也对那些在工程把关中负有责任的人敲响了警钟。事后,一个工友这样评价张华民:“那个检察院的领导一点架子都没有,是真正在为咱老百姓办事呀!”

  张华民确实如此,对老百姓不摆架子,对犯罪分子不留面子。只要是与人民利益相关的案件,他总是亲力亲为,既当指挥员,又是参战员。不论是隆隆严冬,还是炎炎盛夏,不分白天黑夜,也不管刮风下雨,他都会深入排查线索,固定案件证据,坚持把每件案子都办成经得起考验的铁案。

  两袖清风,不改干警本色

  作为一名检察官,一名奋战在反腐倡廉最前线的检察官,可能要承受比别人更多的考验。“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冲在反腐第一线的张华民,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关乎法律的威严和人民的希望,每时每刻,他都在用近乎苛刻的要求来约束自己,经受住了各种各样的考验,既练就了忠诚公正、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更坚定了刚正不阿、廉洁从检的浩然正气。担任纪检组长以后,更是两袖清风,清正廉明。工作中,他不惧艰难险阻,不怕打击报复,不计个人得失,总是带头冲锋在执法办案的前沿阵地,权贵吓不倒,金钱不动摇,彰显着个人公平、公正、廉洁、文明的独特人格魅力。生活中,他时刻注重自己的形象,发挥着表率作用,用自己的高风亮节影响和带动着全体干警,彰显着叶县检察院风清气正、温暖和谐、追求高雅的良好院风。

  25年的时间,足以改变一个人,张华民原本青涩的脸上已经写满了岁月的沧桑,但更多了一份执着与坚定;从一个普通的检察干警成长为检察战线的一名优秀的领导干部,更多了几分严肃与刚毅。但没有改变的,是他从检时那最初的梦想;没有改变的,是一位检察干警的本色;没有改变的,还有一心为民的初衷。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