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寻找身边的感动 汇聚检察正能量
杨耀宏:用奉献和执着诠释对检察事业的忠诚
时间:2015-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杨耀宏在调取案件信息材料  

  人物档案:杨耀宏,男,42岁,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大要案指挥中心副主任。他多次被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检察官”“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并荣记三等功一次,他所在的反渎职侵权局还先后被最高检表彰为查办危害民生民利专项工作先进集体,被省院授予集体二等功。

  杨耀宏查办的我市家电下乡系统相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系列案件,属于近年来我市反渎职侵权部门查办涉及民生民利的重大系列案件,是近年来我市一个系统查办案件人数最多、被判处刑期最高的渎职犯罪系列案件,也是全国查处家电下乡系统渎职犯罪案件,查得最深入、效果最好的案例。

  处处留心得线索

  2012年初,杨耀宏在与一位朋友闲聊时,偶然听到“做家电的这几年靠国家补贴都发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他凭借着职业敏感性,觉得这可能涉及渎职犯罪。通过一个多月的调查,他发现有部分家电经销商弄虚作假申报补贴,大量骗取国家家电下乡财政补贴的情况。他主动向时任反渎局局长卢风欣汇报,引起了卢风欣的高度重视,随即决定由他牵头初查该线索,从此掀起了查办家电下乡政策实施过程相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的风暴。两年来,在现任反渎局局长任书铭的支持下,他先后带领四个基层院共查办了4个县(市、区)的家电下乡渎职犯罪案件10件20人,现已起诉8件18人,已判决6件12人,其中7人为实刑判决,被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3件3人。所立案件全部为重特大案件,其中,涉及科级干部2人,已查处的家电下乡案件共造成国家经济损失210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通过这些案件的查办,打击了相关领域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打出了检察机关的声威。

  数据背后筛蛀虫

  案件启动后,杨耀宏先后调取了多个财政部门发放家电下乡补贴的资料,他把资料分类,编上号码,装进袋子,整齐地放到仓库里。面对小山一样的农户申报补贴资料,他逐张查阅,之后又录入电脑分析比对。经过三个月的辛苦工作,杨耀宏共手工录入补贴信息一万五千多条,因长时间连续使用电脑录入资料,他的颈椎都落下了毛病。在分析材料的基础上,他得出部分家电经销商利用一张发票多次重复使用等多种手段骗取国家家电下乡补贴资金的线索,由此开启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系统查办家电下乡案件的序幕。考虑到全市家电下乡补贴数据量大,靠手工录入的模式分析数据已无法完成。他跑北京、进省城,协调相关部门从国家家电下乡补贴数据库中调取我市补贴资料,并数次到访北京家电下乡软件开发企业。通过对这些海量信息逐条筛选分析,涉及全市各县(市、区)20多个补贴网点的重大系列渎职犯罪案件线索清晰显现出来。目前,还有相当可观的家电下乡线索备查。

  锲而不舍取铁证

  我市家电下乡补贴资料涉及全省数十个地区,通过调查分析,杨耀宏发现,南阳市淅川县蒿坪乡上千农户在我市申报补贴达百万元之巨。为查清相关情况,他带领一组干警到该地走访申报补贴农户。淅川多为丘岭、山地,走访农户时,他冒着酷暑饿了吃口带的饼干、渴了喝口矿泉水,车开不到的地方就徒步走访。经过二十多天、走访二千二百余户农户,杨耀宏查清了在我市经商的南阳淅川人龚某,通过熟人借、村委会干部购买、用洗衣粉换取等方式取得该地一千多户农户的身份信息,并利用这些农户信息反复在我市多个财政补贴网点申报家电下乡补贴,诈骗国家下乡补贴款的犯罪事实。同时也查清了新华区滍阳镇财政所所长张某、工作人员王某涉嫌渎职和受贿犯罪的案件线索,并对其立案侦查。现龚某及其丈夫贾某一审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10年。

  奋不顾身锁嫌犯

  2013年8月下旬,新华区滍阳镇财政所所长张某、工作人员王某渎职和受贿犯罪的案件被他一一攻破,为了把案件办成铁案,他细细梳理一下证据,觉得应当把既是证人又是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的赵某传唤到案,案件证据链才会更完整。但是张某、王某到案后,赵某就关掉手机消失在茫茫人海中。杨耀宏在同赵某家人谈话中觉得,赵某可能就隐藏在平顶山,他一边安排人重点部位蹲守,一边申请技术支持。2013年8月29日中午,赵某溜到新城区自家商店打探情况,被我技术人员侦查到。杨耀宏随即带领4名干警前去抓捕,因为其家人早有警觉,杨耀宏和同事们进店后他们就关了电源,虽然店内昏暗,但杨耀宏还是一眼就认出手捂着半个脸假装睡觉的赵某。他上前问赵某,你叫什么名字。赵某回答说,我是这里的装卸工,你问我干啥,说着转身就跑,杨耀宏一下子抓住了赵某的腰带,并向赵某出示证件。这时赵某在其家人的帮助下挣扎着向外跑,杨耀宏死死抓住他的腰带不松手,赵某看逃跑无望,顺手抄起一台带刀的豆浆机,狠狠地向杨耀宏的头上砸去,这时站在赵某身后的同事胡小伟扑上去抱住了赵某的手臂,杨耀宏顺势把赵某扑倒紧紧地压在身下,任凭赵某挣扎,他始终没有松手,一直到增援的同事赶到配合控制了赵某后,他才放手。赵某被同事们带走后,杨耀宏却一下子脸色苍白晕倒在商店里,一同执行抓捕任务的信息处处长王永恩火速把他送到第二人民医院。因用力过度,体能严重透支,加上中暑,他在二院住了几天,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把输液的时间安排在晚上,白天照常工作。最终,赵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

  斗智斗勇破大案

  2013年8月3日,新华区滍阳镇财政所王某涉嫌滥用职权案件正在侦办阶段,经过反复较量,王某承认了工作中有滥用职权的行为,但对其涉嫌受贿犯罪的行为拒不承认。杨耀宏在依法搜查王某住宅时发现,房子里家用电器全是新上市的高档产品,并且配套齐全,品牌一致。第二天,杨耀宏以聊天的方式讯问王某到案后的生活情况,王某表示,生活情况还可以,就是惦记家中的孩子。他就说:我去你家了,见到了孩子,她很好,也很听话,就是也很想你。接着开始给她做思想工作,劝其配合检察机关工作,争取宽大处理,早日见到女儿。王某说,愿意配合检察机关工作。接着,杨耀宏话锋一转:“把你家里电器的事说说吧。”王某先是一惊,就低头说是自己在苏宁电器城购买的。杨耀宏接着问,在哪个苏宁电器城买的。王某支支吾吾说不上来,无奈说是行贿人刘某帮她购买的。他紧接着追问,购机的发票或者是收据在哪里?王某低头迟疑了一下,当即精神崩溃,号啕大哭,并说争取宽大处理。就这样,王某一一说出了刘某、龚某向其行贿2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最终,王某二审以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

  杨耀宏政治立场坚定,办案坚持原则,但他也是有血有肉有情的人,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因该案涉及人员多,打招呼说请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但他都能妥善应对,把握好法律和人情的关系,做到执法公正廉洁。

  杨耀宏就是这样一名普通而又平凡的检察官,凭着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用正义、良心坚守着法律的公正,用奉献和执着,诠释着对检察事业的忠诚。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