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寻找身边的感动 汇聚检察正能量
操双耀:薄了私情 厚了事业
时间:2015-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操双耀(右)和同事讨论案情

  人物档案:操双耀,男,40岁,舞钢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兼法警大队大队长。自1998年到检察机关工作以来,操双耀先后在公诉、法警、反贪等多个部门进行了转岗历练,荣立三等功两次,2011年被河南省委政法委评为“中原卫士”,被团市委评为“新长征突击手”,多次被平顶山市检察院评为“优秀检察干警”。

  在平顶山市检察系统反贪工作中,舞钢反贪工作名列前茅:2012年进入全省基层检察院反贪办案工作前30强,全省位列第11名,连续6年在全市检察系统年终考核中获得先进。在这丰硕成绩的背后,有一位经验丰富、善打硬仗、铁面无私的副局长,他就是现任舞钢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兼法警大队大队长操双耀。近日,记者来到舞钢市检察院,采访了操双耀。

  勤学苦干 不辱使命出色协助办案

  2005年,舞钢市检察院法警队编队管理后,院里任命操双耀为法警队副队长,负责法警队的全面工作。同事们的祝贺声未消,他已经感到了沉重的压力。这个从不知艰难困苦为何物的汉子,不得不静下心来,苦苦思索如何履行好法警队的职责,考虑、筹划法警队的发展。然而,毕竟是一支新队伍,没有规章可循,没有经验借鉴。但在困难面前低头不是他的个性,他上网查资料,带队员外出学习取经,赴上级院业务部门请教,去公安,到法院,逢人便问,见经验就学。有人劝他:“人家提审,你们看好人就行了!不就是法警嘛,何必呢?”他正色道:“不干便罢,干就得干好!”就这样,他像一块海绵,渐渐地在知识的滋润下饱满起来,法警队的工作思路也渐渐清晰起来。

  操双耀亲自起草制定《法警队队长岗位规范》《审讯场所管理制度》《保障检察办案安全责任制》《法警履职派警制度》《枪支、械具使用管理制度》等十多项规章制度,并装订成册,人手一份,不断组织学习。他要求法警队干警不仅要牢记法警的岗位职责,还要广泛学习法律知识、电脑知识、擒拿格斗技能以及追捕、搜查、押解、看守等相关知识和技能。他说:“虽然我们不主办案件,似乎始终处于配角地位,但我们的工作对案件的成功办理起着重要的辅助作用,必须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把我们的工作做好、做扎实,全力支持主办检察官集中精力突破案件。”

  他深知,虽然在副队长的位置上,有了话语权,但毕竟自己年纪轻、资历浅,光靠说大话很难服众。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因此他时时处处注意身先士卒作表率,提审时有他,加班时有他,吃苦时有他,危险时也有他。

  作为法警,出差已成习惯,熬夜看守更是家常便饭。特别是配合突审时,主办检察官讯问告一段落休息就餐时,他们却得打起精神,看着嫌疑人,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于是只能趁着重新开始讯问前的间隙,吃点方便面或啃个干烧饼充饥。

  2006年3月,他的妻子身怀六甲,妊娠反应强烈。一天晚上9点,他接到出警命令,挂断了几次要拨出的请假电话,最终毅然踏上追捕嫌疑人的征程。第二天抓获犯罪嫌疑人后回到家,呕吐得脸色蜡黄的妻子一句“你还没吃饭吧”,让这个壮实的汉子禁不住潸然泪下……

  操双耀对工作的热情和执着感染着身边的同事,法警队的工作也受到院里各部门的欢迎,同志们都乐意和法警队特别是双耀一起配合工作。有了操双耀,不但安全无忧,还能在工作上出主意想办法,帮你解决一些难题。

  2005年至2007年,在他的带领下,法警队共协助自侦部门执行搜查52次,协助各业务部门提审、押解犯罪嫌疑人260余人次、执行拘留逮捕强制措施46人次,送达文书63件,协助外出取证、执行抓捕6次,件件圆满完成任务,该院法警工作连续3年在我市检察系统法警工作评比中被评为先进。

  “检领警办” 检警齐力勇办大要案

  按照规定,检察机关办理贪污贿赂案件时,必须由具备办案资格的检察官办理,而当时的舞钢市检察院具备检察官资格的人太少,案件的办理出现了困难。检察长马国兴到任后,出台了一个大胆的措施:由一名具备资格的主管副检察长统管反贪和法警,平时各司其职,遇到案件时,统一调配,法警则介入前期的调查、走访、跟踪等环节。这样分合灵活, 合理部署警力, 能充分发挥法警、反贪干警各自的优势,以摸排案源,突破案件。

  有发挥的空间了,操双耀带领的法警队成为办理贪污贿赂案件的奇兵:他们利用自己平时和社会各行业、各单位接触较多的优势,查找外围证据,寻找突破口;利用法警不易引起外人重视的身份,参与调查、走访;利用自己面孔生、不会引起外人怀疑的优势,对目标对象进行跟踪、监控……

  2007年4月,某公司仓库保管员监守自盗被判刑入狱,案件看起来很小,但操双耀和队员耐心劝解保管员,最终又挖出了另外8人的贪污犯罪证据。短短半月内,从1案变成7案,犯罪嫌疑人从1人变成了9人,“检领警办”办案模式初见成效。

  2008年12月初,由操双耀任组长的马某某案追逃小组来到了北京,反贪局干警和法警队干警冒着严寒努力搜寻着马某某的蛛丝马迹。

  马某某,舞钢公司原料部副部长,副处级干部,整个舞钢公司的废钢采购工作全由其主管,多次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此人行事诡秘,早已将钱全部转移别处,并逃往北京。

  为了能迅速侦破案件,追逃小组在充分掌握马某某的行踪后,通过周密布控在其秘密住处将其抓获。当时,法警队干警们正在进行着认真细致的搜查,操双耀从马某某手机里发现了一条不足30字的短信:“领导,我对您的心意在茶叶里……”顺着这条短信,操双耀等人最终从茶叶里发现了行贿的赃款,最终使马某某认罪。马某某因犯受贿罪一审被舞钢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检领警办”办案模式的先进性得到印证。

  在几起案件成功办理的基础上,操双耀带领法警队干警和反贪局干警共同努力,总结经验,最终探索建立了舞钢市检察院“检领警办”办案模式。之后,舞钢公司原料部仓库保管员乔某等6案6人贪污受贿窝案,舞钢公司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源生公司副经理、废钢加工厂厂长、副处级干部王某等2案2人受贿、行贿串案,舞钢公司自动化部部长、副部长、书记等4案4人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窝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都是在“检领警办”办案模式下成功办理的。

  2009年4月20日,由河南电视台摄制的反映舞钢市检察院法警工作的专题片“法警出击”在河南电视台第四套播出,“检领警办”办案模式在全省推广学习。

  反贪尖兵 8年揪出84名贪腐“蛀虫”

  2010年6月,反贪局接到匿名举报,反映原舞阳矿业公司生产经营部部长助理王某在任职期间,利用主管公司材料采购职务之便收受贿赂,反贪、法警队组成专案组进行初查。时任反贪局副教导员兼法警队队长的操双耀带领专案组成员制定了初查方案,并全面掌握了案件相关信息,奔赴郑州、平顶山等地调查取证,及时掌握犯罪证据,不断深挖细查,成功初查了王某等6人受贿犯罪案件。

  案件侦查过程中,为了不打草惊蛇,成功突破王某,经过严密布控,法警队秘密将王某带到检察机关讯问,操双耀安排反贪、法警队分成两个突审小组,轮流进行突审。一方面进行法律政策教育,明确告知其犯罪行为的严重性,只有主动交代才是唯一出路;另一方面通过有关证据,让其不能自圆其说,打破其自身心理防线。最终王某交代了利用主管公司材料采购职务之便,收受供货商张某贿赂的犯罪事实。

  在胜利面前,作为组长的操双耀并没有放松。在原有案情的基础上,他亲自做王某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其争取立功,争取宽大处理。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王某含泪又交代了伙同公司原财务部长助理张某、公司原劳动服务公司经理韩某、公司铁古坑工区区长张某4人,利用职务之便索取舞钢市千丰投资公司王某好处费10多万元,用于个人买轿车的犯罪事实。1案1人的王某受贿案成功突破为6人的窝串案,涉案人员均被法院做出有罪判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自2007年以来,操双耀在反贪工作岗位上已经工作了近8个年头。这8年里,他从法警队副队长、法警队队长、反贪局副教导员兼法警队队长到反贪局副局长兼法警队队长,一路征程、一路辛劳,历练成了一名反贪尖兵。在这8年里,他参与查办了2011年舞钢市铁山乡某村村干部贪污土地流转款窝串案、2012年舞钢公司职工医院药剂科科长康某某等人医药回扣窝串案、2013年某矿销售处处长张某(副处级)受贿案、舞钢公司财务人员挪用4.78亿元公款等一批大要案。他经手办理的各类贪污贿赂案件共84件124人,其中大要案84人,涉及正处级干部3人、副处级干部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不徇私情 坚守清白淡泊职业操守

  由于反贪工作具有相当高的保密性,所以很多工作都得细致入微:为了调查某一个嫌疑人,操双耀和同事会连续半个月跟踪,熟悉嫌疑人的兴趣爱好、生活细节,乃至出行方式等。而这种跟踪,往往不分昼夜。

  办理的案件多了,再保密的身份也会泄露。一些人私下放出话来,如果操双耀以后再这么不给人留情面,他们一定会让操双耀知道厉害。赤裸裸的威胁之后,脏水也随之泼来:单位领导收到了举报信,称操双耀利用职权如何庇护自己的亲戚朋友,如何大肆谋利……操双耀听了心里很不好受,但是他知道,搞反贪就是得罪人的事情,这种事越多,越说明有人害怕了,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顶住这些压力。

  工作这么多年,操双耀有了自己的感悟:搞反贪无私情可讲。他常说,选择反贪,就意味着选择了寂寞与执着。他对外公布的身份是检察院法警,但没几个人见他穿过制服、开过警车,甚至连家人都不知道他的具体工作岗位;他每天电话不断,可包括家人在内,几乎没人知道他的工作手机号码。操双耀坦言:“某种程度上说,反贪和特工差不多。一旦我们要调查某个领导,或者是要将其带走讯问,就势必有来自各方面的影响:朋友说情、同学说情、其他部门的领导熟人说情。但我们从事多年反贪工作的检察官心里都清楚,这个人情不能给。”

  这就是操双耀,一个令贪腐分子闻风丧胆的反腐尖兵,一个说话不拘细节但思路缜密的侦查员,一个勇往直前却低调谦和的检察官。在反贪事业上,他薄了私情,厚了事业,彰显了一代检察官的工作风采。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