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寻找身边的感动 汇聚检察正能量
李延斌:反贪战线的“装卷能手”和“侦查尖兵”
时间:2015-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李延斌(右)认真指导年轻干警学习装卷

  人物档案:李延斌,男,40岁,1992年到郏县检察院工作至今,现任郏县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科科长。从事检察工作20多年,先后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并多次被平顶山市检察院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检察官”“优秀共产党员”“办案能手”“优秀侦查员”。2011年,入选全省反贪系统“侦查人才库”。

  在全市检察机关,李延斌是个出了名的“装卷能手”,他装订的卷宗整齐有序、细致美观、不出纰漏,为审讯和侦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肯定。

  11月24日,记者来到郏县检察院,见到了这个未曾谋面却闻名全市检察系统的“装卷能手”李延斌。谈起装卷工作,李延斌对记者说:“装卷,对于每一位业务部门的检察干警来说,都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是对于反贪工作而言,装好卷宗,对侦破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细致严谨、精益求精,练就鹰城检察“装卷能手”

  李延斌常说,装订卷宗并非只是“穿针引线”的功夫,它是一系列工作之后的最终结晶。要学会从宏观上把握,细微处入手,用心细致,不能忽视和放过其中的任何一个细节。既要运用好现有的制式格式,也要学会融会贯通,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把卷宗装订好。

  在郏县检察院反贪局,凡有年轻干警分到反贪局,总会由李延斌手把手教他们学习装卷,因为这样才能让他们尽快了解案情,进入角色,熟悉反贪工作流程。该院反贪局一位王姓年轻检察官说:“我非常感谢李科长的悉心教导,他让我明白了反贪工作的基础是精心装订好每一本卷宗。”

  李延斌在教年轻干警的同时,还从实践中总结了一套“列表统计、做好审查、认真排序、制作目录、核对目录、整理装订”的六步装卷法,今年6月份,李延斌的装卷做法作为经验材料,在市检察院进行了展示。

  郏县检察院检察长孙军伟说:“装卷本身或许是一件小事,但能够做到自己装过的每一本卷宗都能整齐划一、不出纰漏,这种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

  2012年,李延斌被抽调市院,配合省纪委办理周口市政协原副主席任连军涉嫌贪污受贿一案。20余天的时间里,他辗转周口、郑州、平顶山等地调查核实相关笔录、书证等补充材料,整整齐齐地装完了113册卷宗,且无一出现差错,受到了省纪委、市院有关领导的表扬肯定。

  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担当反贪案件“侦查尖兵”

  李延斌不仅是全市检察系统的“装卷能手”,也是一位办案能手,说起办案,郏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保民说:在郏县检察院反贪局,李延斌是出差最多的人。而这每一次出差都并非简单的跑出去走走转转、坐下来说说看看,而是意味着不分昼夜的长途跋涉、意味着不厌其烦的调查取证。

  2013年,郏县检察院接到市检察院通知,让该院选派人员参与办理中共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长周镇宏的案件。同时强调,这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第一个省部级案件,也是《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刑诉规则》修订后全国第一起省部级案件,河南省检察院建院以来查办的第一起省部级案件,四级检察机关共同参与办理的案件。要选派政治、业务素质都过硬的人员,选派人员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李延斌主动请缨,并得到了领导的同意。

  农历正月十一,李延斌随专案组赶赴广州。在随后的半年时间里,在环境陌生、人员不熟、南北方言差异大、沟通难的情况下,他不找任何理由,不讲任何条件,不畏艰难,找思路、想办法,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在外调期间,为了便于找人,他总是夜里和同事们一起出发,于第二天早上8点前,准时赶到外调单位门前。半年时间,他多次往返于广州、湛江、茂名等地,行程几万里。而且,为了不影响外调单位的正常工作,他总是利用上班时间排查、核对账目,利用下班时间走访、询问当事人,整整半年时间,他没有休息过一天,先后共调查走访了广州市委、广州市政府、广州日报社、南方报社、广东工业大学以及一些大型企业等10余家单位,500多名当事人,调查固定了大量证据,为案件顺利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东省检察院的领导曾形象地说,他们办理此案是“动作大,动静小”。因为该案件对整个广东省来说是一场地震,很多人都因此感到恐慌不安,但通过他们良好的工作方式,稳定了人们的情绪,工作生活很快恢复了平静。

  2014年2月28日,周镇宏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一审判决后周镇宏认罪服判,表示不再上诉。

  刻苦钻研、勇于探索,创新案件攻坚“制胜法宝”

  近年来,李延斌在办案中总结了对犯罪嫌疑人采取“一讲政策法律、二讲调查证据、三讲家庭亲人、四讲教育感化”的办案思路,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验证。

  2011年,李延斌参与并主办了中原出版集团原董事长邓本章贪污、受贿的案件。审讯刚开始邓本章要么缄口不语,要么避重就轻,审讯达十几个小时,案件却毫无进展,怎样攻克这个“硬骨头”?李延斌认真分析了犯罪嫌疑人的性格特征,及时调整审讯方式,采取了“依法教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的攻心战术。他和邓本章天南地北地拉家常,不经意中,邓本章就露出了破绽。于是,李延斌和同事们立即展开凌厉攻势,使邓本章终于如实交代了其贪污受贿的重大犯罪事实。

  “选准切入点、找准突破口,快反应、快出击、快取证”也是李延斌总结的突破职务犯罪案件的一大法宝。他强调在办案的过程中,要时刻保持着敏锐的警觉性,善用计谋,讲究策略,抓住时机,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犯罪分子容易隐匿、毁灭的证据固定下来,以快取胜、以快突破,牢牢掌握办案主动权。2011年,郏县检察院查办该县安良镇某村党支部原书记张某贪污案时,他根据一条简单的信息,经过详细分析研究,进一步搜集掌握情报,及时调整侦查方向,最终牵出了一件13人的窝案,并使该13人最终认罪服法。该案被推荐参评了当年的精品案件,也为郏县检察院2011年反贪工作取得全省第一名做出了巨大贡献。

  “主动出击、处处留心”是李延斌在广辟职务犯罪案源的实践中获得的宝贵经验。他在日常工作中强化职业敏感意识,改变等案上门的做法,注意从平常的人际交往中发现职务犯罪线索,主动走出机关大门去利用各种人际关系收集方方面面的职务犯罪信息,及时获取有价值的案件线索。

  孙军伟说:“干好反贪工作一定要有任劳任怨、吃苦耐劳的精神,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追求,开拓创新、勇于进取的意识。正是坚持并做好了这几点,才使李延斌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