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寻找身边的感动 汇聚检察正能量
杨五昌:带领小团队 诠释大预防
时间:2015-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杨五昌(中)与同事们在研究案件

  人物档案:杨五昌,男,30岁,鲁山县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先后两次被评为县检察院先进工作者,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2年被评为“平安建设先进个人”, 2013年被评为市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2013年,鲁山检察院预防工作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提起杨五昌,分管预防工作的鲁山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陈大伟评价:“工作作风务实,业务能力出众,综合素质全面。”

  这位全院年龄最小的科长,自2013年5月担任该院预防科科长以来,凭借着自身的睿智与果敢,带领只有三个人的小团队,诠释大预防。近日,记者慕名来到鲁山县检察院,采访了杨五昌的同事,聆听了他从事预防工作的点点滴滴。

  为民政工作“洗澡治病” 保弱势老人安享晚年

  “上级制定了集中供养率责任目标,但上级要求你们为完成目标弄虚作假吗?”杨五昌的质问让某乡民政所长哑口无言,这是民政五保供养专项预防调查中的一幕。对今年6月开始的专项调查,预防干警们感触颇深:“虽然过程很艰辛,但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调查之初面对一大堆台账资料,干警们一筹莫展。此时,某乡五保供养名单上一组重复的身份证号引起了杨五昌的注意,紧接着又发现名单上个别人员的住址异常频繁变更,更奇怪的是个别人员年龄竟出现“负增长”。是录入错误还是人为造假呢?杨五昌带着疑问到敬老院进行实地调查。发现实际集中供养人数与名单人数存在差距,对名单上分散供养对象核实时,发现个别人员已经死亡!在选取的四个乡镇,群众反映实际入住老人并不多,甚至检查时会出现把散居老人往敬老院送的现象,在连续两周多的时间里,杨五昌在二十多个村庄间辗转调查,在杨五昌和干警们的不懈努力下,“究竟有多少五保供养老人?”这个谜团逐渐解开。

  为及时转化调查成果,县检察院与民政局沟通后召开民政系统警示教育会。杨五昌采取了现场向民政局和各乡镇发放检察建议的新办法。手拿检察建议,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检察建议来得及时、提的问题真到位!”会后,民政局和各乡镇积极进行自查整改,在到乡镇敬老院回访过程中,看到一项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老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提高,杨五昌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开展公路预防调查 护航农村公路建设

  随着鲁山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公路建设项目日益增多,就在今年,杨五昌带着预防干警对农村公路建设情况开展了一次专项调查。

  每天一大早,杨五昌就带着预防干警根据设计图纸上的信息,手持GPS、皮尺、标杆等工具选取县、乡、村道部分路段进行测量,仅用两个星期行程就达到了1800余公里。在一次道路测量返程途中,天色已晚、路面崎岖,杨五昌和预防干警们乘坐的汽车颠簸在山间小路上,同事们开玩笑说:“咱们的预防调查也具有危险性啊!”杨五昌说:“只要能把这次预防调查搞好,这点危险不算什么!”

  专项调查开展的同时,杨五昌被抽调反渎局查办一起上级院交办的重大案件。他白天坚持下乡测量道路、夜里参与专案审讯,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一天夜里,杨五昌在工作中突然感到胸闷,反渎局局长赵金栋对他说:“你心脏不好,晚上就休息吧。”杨五昌说:“赵局长,案件已经有了眉目,我的身体能撑得下去,你放心吧!”一个晚上过去了,案件取得重大突破,赵金栋感慨道:“办起案件都说我是拼命三郎,我看这个称号给他更合适!”

  在杨五昌和预防干警的不懈努力下,专项调查成果初现,缩减工程量、工程变更程序不合法、竣工验收不及时、配套资金不到位等问题浮出水面。通过一年来几起预防调查的成功开展,杨五昌带领预防科干警探索出了鲁山的预防调查“秘方”:“四步法——准确选题、周密组织、深入实施、成效转化,通过这四步法找出问题症结、帮助有关单位消除监督缺位带来的风险、堵塞漏洞、建章立制正是我们这项工作的价值目标。”

  宣传教育敲警钟 行贿查询促诚信

  2013年中秋节前夕,鲁山县1600余名科级干部的手机上收到了“用廉洁守护家人、用廉洁守护幸福”的警示短信,得知大家在节前收到了短信,杨五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算是检察院送给大家的中秋廉政小礼物吧!”2013年5月至今,杨五昌带着预防干警在县直单位和各乡镇开展警示教育讲座33次,发放预防宣传材料3000余份,累计受教育3000余人。

  谈起预防宣传工作,杨五昌讲了一些感悟:“抓住时间点,利用好中秋、春节等时间节点预防节日病,让预防理念深入每个家庭成员;找准切入点,比如以农村村两委会换届选举、检察机关举报宣传周等为契机,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用好触动点,充分利用鲁山豫西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旅游资源,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党史、廉政教育,让党性观念深入每个干部内心。”他边说边拿出一摞检察日报,《河南鲁山:“五个一”系列预防活动迎中秋》、《在预防时机上做足文章》、《鲁山:普法宣传护航“两委”选举》……一篇篇报道凸显了预防宣传所取得的良好社会效果。

  杨五昌充分发挥行贿档案查询对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累计进行行贿档案查询2448次,为上千家企业和个人参与招投标等经济活动发放了“入场券”。他还积极协调县采购办签订《鲁山县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工作意见》,政府采购供货商进入招投标市场查询作为必经程序等做法得到了最高检预防厅的肯定,今年7月,最高检预防厅将鲁山提升行贿档案查询工作水平的经验进行了推广。

  两份报告受肯定 预防工作获点赞

  “对这次活动同志们要高度重视,通过一场宣讲活动能够减少一次职务犯罪,我们的宣讲就是有效的;通过一系列宣讲活动能够营造出一个干部廉洁的大环境,我们的检察预防工作就是成功的。”鲁山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渠清师在廉政教育巡回宣讲活动动员会上说。这次巡回宣讲活动的开展还要从一份报告说起,针对近年来鲁山县农村基层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多发的态势,杨五昌和预防干警提出开展农村廉政教育巡回宣讲活动的建议,建议得到高度重视,被院党组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选动作部署,一场声势浩大的巡回宣讲活动由此展开。

  在首届全省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优秀年度报告评选活动中,鲁山县检察院的《2013年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获评优秀年度报告。杨五昌拿着省检察院的获奖通报,激动地说:“我们要再接再厉,以工作实绩将荣誉延续下去!”中共鲁山县委书记荆建刚同志在报告上做出书面批示:这份报告写得很好,分析有深度,对策建议有针对性,希望县检察机关在新的时期,结合鲁山实际做好职务犯罪的预防工作,把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鲁山县检察院检察长渠清师说:“干好预防工作,需要有攻坚克难的能力、敢想敢为的魄力、持之以恒的毅力、当好预防科长,需要有高屋建瓴的全局意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正是具备这样的特质,杨五昌同志才能把预防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