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寻找身边的感动 汇聚检察正能量
蔡雁飞:80后检察官开创控申新天地
时间:2015-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蔡雁飞(右一)进社区做法律咨询

  人物档案:蔡雁飞,男,31岁,现任叶县检察院控申科副科长。蔡雁飞从事检察工作四年多来,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他创新的“评估-审查-答复-回访”四步工作法,在化解涉检信访矛盾方面取得突出成效,该办法先后被检察日报、省检察院和最高检刊发和推广。

  检察官蔡雁飞是个80后,2009年通过河南省政法干警招录考试考入叶县人民检察院。他勤奋好学、细心认真、吃苦耐劳。领导和同事们都亲切称呼他小蔡。

  11月10日,记者在叶县检察院控申接待室里看到,来访的群众正围着检察官蔡雁飞诉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蔡雁飞边听边记,对每一个问题耐心细致地向群众答疑解惑。

  据在场的主管控申工作的叶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恩玲介绍:蔡雁飞从事控申工作四年多来,每天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来访群众,看到群众满意而归时,他会自豪和满足;不被群众理解时,他也会满腹委屈。

  心系百姓,帮扶弱者,演绎人间真情

  2013年6月的一个上午,叶县常村镇金沟村村民李某来访。蔡雁飞了解得知: 2012年8月的一天晚上,李某家中饲养的40多只山羊被盗,造成经济损失4万余元,犯罪嫌疑人落网后,赃款已被挥霍一空,被害人李某无法及时获得赔偿。李某养羊的本金是借的银行贷款,且家中还有身体多病的老母亲和一对正在上学的儿女。女儿李某某在三岁时不幸被大火烧伤头部,两只手残疾,但身残志坚,现就读叶县第二高级中学,学习成绩优秀,单科成绩全年级第一。李某失去了经济来源且还有银行贷款要还,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蔡雁飞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找原案件承办人员了解案情,并启动了刑事被害人救助程序。2013年7月5日上午,当李某从小蔡手中接过5000元的救助金后,他激动的双手颤抖,不停地说:“真是碰见好人了,太谢谢你们了!”鉴于李某女儿的特殊情况,小蔡又到县妇联帮他的女儿申请了2000元救助款,并利用叶县检察院设立的青苹果QQ群发起了救助活动,为其筹措治疗费用。小蔡还联系了心理辅导师对李某的女儿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她克服困难,努力学习。

  明察秋毫,惩蝇除腐,化民愤解民忧

  “群众利益无小事,每一起信访案件都饱含着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渴求。”小蔡说。

  2013年3月,龚店镇某村因产业集聚区征地补偿款问题,造成该村村民不断上访告状。接到案件后,蔡雁飞发现自2010年至今该村先后涉及三次征地共获得两千多万的征地补偿款,这些款项在发放时被有意的混在一起,没有发放明细,他从一堆杂乱无章的白条入手并调取该村村民的银行存款记录,花费半个月的时间制作了百十张数据分析表,并走访群众进行验证,当时正值农忙时节,他又不分昼夜的在田间地头进行走访,询问相关人员原始分地和征地补偿款领取情况,最终发现会计孙某通过虚报村民土地和附属物套取国家补偿款的犯罪手段,凭着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最终还发现了村长套取5亩土地的征地补偿款和附属物补偿款十多万元的犯罪线索。

  在调取银行记录时,他发现邻村会计田某有几笔大额存款,职业的敏感使小蔡察觉这个账户可能有问题,于是他又调阅田某的交易明细,发现其个人账户中的巨额资金来自于该村的征地补偿款,并且每隔三个月或半年田某的银行账户都会有一笔固定的收入通过银行转账打过来,初步猜测田某应该是利用这笔钱进行高息借贷,他又调取银行信息,发现汇款账号确实来自于一家民间投资公司,发现了田某涉嫌利用职务之便挪用75万征地补偿款的犯罪线索。

  小蔡又联合职务犯罪预防部门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对产业集聚区内的农村村两委班子进行了警示教育,该举措得到了当地群众和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

  勤学善问,勇于创新,化解矛盾促和谐

  如何有效地化解信访矛盾,避免信访案件的发生是小蔡经常思考的问题。为此小蔡经常向老同志们咨询经验,通过不断的分析和调研,他撰写的“关于近年来涉检信访情况的调研和分析”被省检察论坛采用。

  为使案件信访风险评估预警机制高效科学运行,他认真总结信访风险易发点,根据信访案件规律,制定和出台了《案件信访风险量化评分办法》和《案件信访风险研判评估表》,对办案质量和风险进行同步量化,上述两项办法不仅减少了案件承办人的工作量,同时又提高了风险评估的准确度。

  为强化检察机关的内部监督与制约,他提出了《涉检信访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和《涉检信访案件复查办法》对涉检信访案件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彻底改变了控申检察部门只能从几个静态环节对涉检信访案件进行催办、督办的局面,提高了案件办理质量。他探索出了“评估-审查-答复-回访”四步工作法,该办法有效提升了该院涉检信访矛盾的化解能力,先后被检察日报社、省检察院和最高检刊发和推广。

  2012年新刑诉法的修订赋予了控申部门更多的责任和挑战,为此,他仔细收集相关法律资料,撰写了多篇文章,其中《新刑诉法实施对控申检察工作的影响与对策》的调研文章被平顶山市检察院评为优秀调研文章。为积极开展新刑诉法赋予控申部门的新业务,在他的建议下,叶县检察院邀请县法院、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和盐都律师事务所的全体律师联合召开座谈会,讨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畅通律师合法权益救济渠道的暂行办法》,并据此办理了市检察系统首例阻碍辩护人刑事诉讼权利的案件,该经验被省检察院所转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平凡岗位,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写人生

  “我曾羡慕过公诉部门的同事在高悬国徽的法庭代表国家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也曾羡慕过自侦部门的同事打老虎、拍苍蝇的光辉事迹,但从事控申接待的四年多时间里,我得到了锻炼与成长,在面对复杂情况时学会了冷静与耐心。”

  “我和爱人分居两地,孩子才刚刚满两岁,周末是我们一家三口团聚的幸福时光,但很多时候周末都没有办法陪她们。比如去年为迎接国家级‘文明接待室’的验收工作,6月至10月几乎天天加班,妻子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要带小孩,但她从来没有抱怨过,一直支持我。”小蔡对我们说。

  在蔡雁飞和全科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叶县检察院控申科获得了平顶山市检察机关先进单位、平顶山市“规范执法行为,保障公平正义”执法检查活动先进集体、省级“文明接待室”和国家级“文明接待室”等多项荣誉,他个人也被评为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13年度优秀检察干警。

  “小蔡是我们院80后年轻干警的缩影,他的身上体现着‘崇德尚法、务实创新、怀仁致远’的叶检精神,是叶检先进的代表。”叶县检察院检察长李振刚说。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