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寻找身边的感动 汇聚检察正能量
刘二伟:鹰城检察的“公诉战将”
时间:2015-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刘二伟(右二)在讯问犯罪嫌疑人

  人物档案:刘二伟,男,1981年出生,现任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兼任检委会委员、二级检察官。2005年至今,他先后多次获得全市“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检察干警”“平安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两次被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被区人大常委会评为“人民满意检察官”。2013年,他带领的公诉团队被评为全市检察系统公诉工作先进集体。

  在平顶山市检察机关,有这么一位年轻检察官:三十余岁,是全市检察系统最年轻的公诉科长。他办案机智果断、骁勇善战,被大家称为“公诉战将”。

  11月12日,记者来到石龙区检察院,面对面感受这位“公诉战将”的人格魅力。他对记者说:“干好公诉工作,需要有开拓创新的意识,斗智斗勇的谋略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常思常新:追求公诉案件严谨、细致

  主管石龙区人民检察院公诉工作的副检察长马乐义说:“刘二伟在公诉工作中总是常思常新,制定了多项新的工作方法,把公诉案子办得严谨、细致。”

  近日在庭审现场,记者见到了作为公诉人出庭的刘二伟,他气宇轩昂、义正词严,与辩护律师们舌战,公诉情景如电影般激烈。这分分钟的光鲜背后,却是庭审外公诉人日日夜夜的默默付出。

  刘二伟总是常思常新,在工作实践中钻研出一套表格分析法。该法将每起案件尤其是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通过制作表格的方式,以序号或特征把相关证据以表格形式罗列,如嫌疑人、被害人、证人、供述的人、不供述的人、存在疑点和问题等要素,然后对照表格填写,条理清晰、有利于类比分析。这样可以很快吃透案情,解决问题、提高效率。刘二伟粗略算了一下,比以前每起案件在阅卷和汇报环节可节约7-10天时间。他的表格分析法一经使用,审查起诉案件办得又快又准,不会遗漏蛛丝马迹,同样,也不会出现枉纵案件。这种表格阅卷法,很快在全市检察系统推广开来。

  常思常新还表现在,他能从办案实践中找到系统的工作方法。一次,在办理李某因邻里纠纷故意伤害一案中,他发现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在实践中会因为各个司法环节的案件情节和受理条件不同,导致意见不一,他便多次带领科里同事到公安机关、法院沟通协调,取得共识,并制定了《非羁押诉讼案件工作办法》。办法实施后,考虑到案件情节较轻,且犯罪嫌疑人李某家中年迈的母亲无人照顾,经过各方协调,双方最终达成和解。该办法还被平顶山市检察院、河南省检察院联合发文,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

  近年来,石龙区检察院办理的刑事案件中,刑事和解数量显著增多,在省委政法委组织的多次民意调查中,石龙区检察院刑事案件办理的群众执法满意度连续多年在全省名列前茅,全市排名第一。

  斗智斗勇:零口供办案的“公诉战将”

  “我什么都不会说,你们有证据就诉,没证据就放我”“我之前说的是编的,是被刑讯逼供乱说的”…… 2014年初,在办理一起重大案件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什么都不肯交代,主办这起案件的刘二伟意识到,遇到了一起棘手的“零口供”案件。“越是困难,越是需要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毅力。”刘二伟说。犯罪嫌疑人的负隅顽抗,更加激起了刘二伟的斗志。于是,他打起了攻坚战,加班加点,反复查证,围绕主要犯罪构成要件,结合犯罪嫌疑人高傲狂妄的个性,巧妙地采用诱敌深入的补充侦查策略,最终该案存在的疑点被一一排除,证据之间相互印证,形成完整链条,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提起公诉。

  对工作负责,对良知负责,对法律负责,正是抱着这种高度的责任感,刘二伟就像一位沙场战将,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查微析疑,努力做到不枉不纵不错不漏,在多起案件中,追诉余漏扩大战果。

  2011年,在他主办的一起系列抢劫、盗窃案件中,面对九十余本卷宗,一百余起案件事实,刘二伟连续二十多天逐一罗列对比,终于在一起六人持枪抢劫案卷的被害人证词中,由一句“隐约看见矿院高处还有一个持枪望风的人像是他们的同伙”的陈述中,敏锐地发现了犯罪线索,为了防止犯罪分子逍遥法外,他立即联系办案部门,安排重新提审涉案同案犯及辨认等工作。不到一周,这名被遗漏的犯罪分子被提起公诉,该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舍我奉献:差点成为家里的“罪人”

  也许是职业所决定的,检察官们注定会对家庭有很多的亏欠,对刘二伟而言,在他内心里始终有个无法迈过的坎儿。

  在办理一起渎职侵权案件攻坚阶段,刘二伟接到家人电话,妻子即将分娩被送进了医院,偏遇难产,必须立即剖宫手术。但医院规定没有直系亲属签字不能手术,母亲、嫂子、妻姐的电话一个接一个,催他赶快回来,妻子在产床上疼得满脸是汗,母亲在电话里泣不成声。

  直到凌晨6点多,案件终于告一段落。他借来一辆车,发疯似的往回赶。赶到医院时,面色惨白的妻子在走廊的临时病床上躺着,而孩子因为脑缺氧昏迷,住进了重症监护室。看见满眼血丝、疲惫不堪的他,妻子没有说话,只是把头扭到一边,晶莹的泪水打湿了洁白的枕头。母亲一把抓住刘二伟的手哭着说,你为了工作,难道真的不要咱们这个家了吗?而他,只是默默地蹲在妻子床前,泪如泉涌。

  之后的半年里,孩子一直在医院做康复治疗。每当他看到那些脑缺氧后遗症患儿,他都痛苦万分。

  在采访过程中,刘二伟始终都不愿提及此事,在他心里,如果孩子真的因此落下严重的后遗症,他这辈子都无法原谅自己,他就是家里的“罪人”。

  令所有人欣慰的是,经过长期的康复治疗,孩子终于康复出院了。

  石龙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武文斌说:“刘二伟是一位有想法、有闯劲儿、有干劲儿的优秀公诉人,在他的身上,体现了80后年轻人的优良品质。”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