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寻找身边的感动 汇聚检察正能量
邵华海:反腐一线的“火眼金睛”
时间:2015-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邵华海(右)与同事在讨论案件

  人物档案:邵华海,男,51岁,现任汝州市人民检察院副科级检察员、反贪局局长助理。自2009年3月到反贪局工作以来,邵华海亲自主办了贪污贿赂案件20件,涉及47人,并直接参与查办案件60件,涉及101人。因为工作突出,邵华海于2009年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二等功一次,于2010年被中共河南省委政法委评选为“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

  视苦为乐的“拼命三郎”

  在汝州检察院,熟悉邵华海的人都知道,他高度近视,双眼视力都是0.1,不戴眼镜就是个“睁眼瞎”。可就是这个“近视眼”,凭着睿智和坚强,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他殚精竭虑,奋力争先,用拼搏铸造人生,用奉献成就事业,成为汝州反贪局的一把“尖刀”。

  1984年7月,邵华海在汝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工作,1995年8月调入汝州市人民检察院。从检19年来,邵华海认真工作,任劳任怨,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干得有声有色。2009年3月,他被任命为汝州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助理,既当指挥官又当战斗员,对查办的每一个案件都充满信心、迎难而上。对疑难案件,他总有一股韧劲儿,经常一连几天几夜不休息,不查个水落石出绝不罢休。

  “反贪干部就要会办案、办好案,否则就别进反贪局。”“办案不但要敢于攻坚克难,还要善于办好案,办精品案。”这是邵华海常说的两句话,也是邵华海的目标志向,他经常以此来勉励自己及身边的同事。

  2010年9月,在查办汝州市王寨乡某村委会副主任王某某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自恃熟练掌握财务知识,在“西气东输”征地补偿款发放过程中,瞒天过海,付款金额不用汉字而用阿拉伯数字,贪污补偿款14万余元。

  在首次被传讯时,王某某认为群众在领款时都签有名字、按有手印,自己在入账时加上的阿拉伯数字也就无法辨别真伪,故拒不认罪,直到法庭审判都拒绝承认任何贪污事实。

  犯罪嫌疑人的口供是查处贪污犯罪的最重要证据,“零口供”有罪判决在汝州市史无前例。为了把案件办成铁案,邵华海重新制订侦查计划,扩大侦查范围,改变侦查路线,对全村300多户占地情况重新进行测量、调查,通过走访群众,查明了王某某在18户群众征地款发放金额前加阿拉伯数字贪污14万余元的犯罪事实。这期间,邵华海为了调取一份书证,需要到陕西榆林绥德询问一位证人。当得知证人要出差时,邵华海和办案人员驱车1000公里,行至吕梁大山,山路崎岖,一边是大山,一边是深沟。邵华海和办案人员轮流开车,高度近视的他咬着牙开了250公里。出发时,邵华海在汝州买了6个包子,他们硬是靠着这6个包子撑到了绥德,取证后又马不停蹄赶往河北任丘、新乡长垣等地,5天时间,行程6000公里。他们又联系到西藏一家高速公路总部,通过空运提取物证。面对确凿而完整的证据链,王某某终于在法庭上低下了头。

  邵华海,这个视志如命、视苦为乐的“拼命三郎”,视检察事业同生命一样珍贵,他用行动诠释了法律的尊严、社会的正义公平。

  心细如发的“办案神手”

  邵华海是反贪系统有名的办案高手,他办起案来势如破竹,任何大案要案难案一到他手里就迎刃而解,除了他本人深厚的会计功底外,与他一贯奉行的智慧办案、科学办案、人性化办案是分不开的。

  2009年5月,邵华海和一位同事在吃饭中无意间听到了一条线索,该线索涉及汝州市某村数名村干部合伙将高速公路征占村集体土地的补偿款私分。凭借多年的检察工作经验,他敏锐地感到此案非同小可,随即将情况向院领导进行汇报。在严格保密的前提下,他同反贪局其他业务骨干共同制定了详细的摸排方案,对此线索进行秘密初查。邵华海带领侦查人员声东击西,以检查计划生育收费情况为名,将该村2001年到2008年的账册全部调取。通过对该村高速公路征地补偿的相关账册、凭证仔细核算、审查,他发现了一张金额为70060元的取款条非常可疑,具体款项用途不明,经仔细分析后,认为时任村主任的陈某有重大嫌疑。邵华海立即带领侦查人员将陈某通知到案,同时又连夜收集证人证言10余份、书证数十份。

  俗话说,“只要不开口,神仙难下手”。有哪个腐败分子会爽快地交代问题呢?可邵华海就有这样的本领。他善于动脑破案,经常与他一起办案的同事也常说邵华海办案方法多、思路广,与嫌疑人谈话有一套,且很少红脸,也很少用空洞的说教,但就是能摸透嫌疑人的心思,很多案件都是在看似漫不经心的谈话中不知不觉取得了突破。

  用邵华海的话讲,获得口供需要谋略,用“心”与犯罪嫌疑人交流是其中的一种,但要因人而异,把握好分寸。碰到有些犯罪嫌疑人一时不愿交代问题这很正常,不要动不动就以硬攻硬。无数经验表明,粗方法在反腐败的进程中是没有前途的,用“心”征服嫌疑人,才能使案件办理既保证了质量,又提高了侦查人员、检察机关的形象。

  在强大攻势和充分的证据面前,陈某供述了自己伙同其他6名村镇干部一起将补偿款70060元予以私分的经过。邵华海马上组织人员乘胜追击,连夜将陈某供述的其他涉案人员通知到检察院进行突审,经过一番斗智斗勇,6名涉案村镇干部也都做出了供述。

  案情似乎水落石出,但细心的邵华海发现其中一名涉案人员供述的私分补偿款是26000元,这与其他涉案人员所供述的每人分得10000余元相差甚远。于是他又组织对涉案人员的供述重新梳理排查,带领干警对涉案人员进行了又一轮审问,最后终于查明涉案6人还伙同该村其他3人将共计27余亩的占地补偿款30万余元予以私分的犯罪事实。至此,小案件变成了大案件,涉案金额由7万多增至近40万,涉案人员由6名升至9名,案件得以成功告破。

  这起案件是河南省检察系统2009年查办涉农职务犯罪的第一大案。此案的成功办理,得到了河南省和平顶山市两级检察院的高度评价。2009年底,此案被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十佳精品案件。2009年底,邵华海受到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的表彰并被授予个人二等功。

  心如止水的“清白人生”

  成绩越大,得罪的人就越多,甚至让人记恨一辈子。邵华海在汝州检察院工作的19年时间里,正因为这种办案“一根筋”的性格,得罪了很多人。

  总会有人问邵华海这样一个问题:“反贪工作吃力不讨好,你何苦呢?”邵华海总是回答得很诙谐:“别人不喜欢做的工作,我才会做出成绩来,这叫作‘取长补短’,何况这项工作总要有人去做吧!”看似一句调侃,却道出了邵华海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对反贪事业的执着。

  对邵华海来说,工作上的苦,细细咀嚼还能咽下,生活上的苦,有着妻儿的理解支持也能扛着,最无法忍受的,是周围人对他的不理解。但邵华海从来没有因为磨不开情面而纵容犯罪,当人之常情与办案原则发生冲突时,邵华海始终选择原则,为此他得罪了很多亲戚、朋友、同事。邵华海相信,只要清白做人、秉公办事,“群众心里有杆秤”,所有的付出终会得到认可。

  2010年6月,邵华海带领同志们查办汝州市卫生系统王某、杨某某、马某某三人涉嫌贪污案时,其中一名当事人和邵华海有亲戚关系,案件成功告破后,该犯罪嫌疑人带着怨言说了这样一句话:“老表,我以为你会网开一面,没想到你会如此绝情。”邵华海遗憾地说:“很早的时候我就提醒过你,手不要伸得太长,可你总抱着侥幸心理偏不信,我也没办法。”

  由于连日加班加点的工作,邵华海的高血压吃药也无法控制,头痛病也不见好转,他仍毫无怨言带病坚持。在他的口袋里,一摸就是止疼片,他家门口大药房的店员们已和他成了熟人,经常开玩笑说:“俺这里的止疼片一大半都卖给了你。”

  就是拖着这样的身体,邵华海在办案中还肩负了后勤保障工作。每个加班办案早上,当大家还在睡梦中时,他已经买来了早饭。看着51岁的邵华海还满身干劲地奋战在反贪第一线,好多人不理解地问他:“都快退休的人了,身体又不好,你还那么卖力干什么?”邵华海总是淡淡一笑:“只要我在这个岗位上,就一定要把工作干好。”

  “邵华海是‘汝检人’的缩影,是‘汝检人’的典范,是汝检精神的践行者。‘崇德、笃行、创新、致远’的汝检精神在邵华海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汝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新义说。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市检察院召开“刑诉法...
·市检察院全面启动年度...
· 抗疫办案两不误 司...
·抗疫一线的那抹“志愿...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