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寻找身边的感动 汇聚检察正能量
张铮:失足少年的“知心姐姐”
时间:2015-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张铮在校园进行普法教育

  人物档案:张铮,女,34岁,2005年7月毕业于河南大学法学院,2006年通过全省招录考试至卫东区检察院工作,现任卫东区检察院公诉局副局长兼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长期从事未检工作,多次被平顶山市检察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并荣记三等功1次。

  8年前,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张铮,带着书生气,跨进了卫东区人民检察院的大门。在公诉未检工作的岗位上,她每天接手的是未成年人的各类案件。这些犯罪活动,一次次撞击着张铮单纯而又善良的心灵。

  然而,让张铮更加痛心的,是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一个个懵懂少年跌入泥潭,原因何在?又有何良策能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不受侵害?张铮的心灵深处打下了一连串沉重的问号。

  2012年,院里开展竞争上岗活动。面对反贪、反渎、侦监等多个部门领导抛来的橄榄枝,张铮找到院领导,主动请求还在公诉部门新成立的未检办工作,以了却她帮教、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的心愿。

  温暖的双手

  “有‘爱’的小孩不会再变坏,我们决不能放弃任何一个拯救失足少年的机会”,这是张铮经常说的一句话,她把全部心血倾注到未检工作上,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失足少年,赢得了失足少年“知心姐姐”的美称。

  2013年7月,卫东区出现未成年人结伙持械抢劫案,作案次数多达20余起。犯罪嫌疑人张某案发时刚满16岁,他3岁时父母离异,是身患重病的母亲拖着病体打小工把他拉扯大。张某考上我市某技校后,母亲病情恶化,急需动手术,张某鼓足勇气向同学借了2500元,为了及时还同学钱,他走上了犯罪道路。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张铮亲自到张某家里进行走访,看到张某家昏暗潮湿,屋里只有一张木床和破旧的锅碗瓢盆,张铮立即从兜里掏出500块钱,放在张某妈妈的床头。

  张某被判刑后,张铮多次带着衣物和食品到监狱看望他,了解他的心理动态,疏导他的心理障碍。

  卫东区检察院公诉局局长张辉说:“张铮爱的心灯,始终为迷途少年照亮道路。身为母亲的张铮,以她温暖博大的情怀,引导着每个失足少年重返校园、融入社会。”

  2014年9月13日,张铮正在工作,一阵清脆的手机铃声传来。张铮拿出手机一看,会心地笑了,小田甜又来电话了:“姐姐,这周老师又表扬我了,并让我当了班级的卫生委员”。

  今年刚满15岁的田甜是市区某中学初二学生。田甜两岁时父母离异,母亲带着小田甜改嫁到邻村,但父母天天吵架。后来田甜辍学了,结识了15岁男孩张某。张某没有固定收入,跟街上的一群小混混靠抢劫为生。案发后经公安机关统计,张某等人抢劫了10多起,幸运的是田甜只参与了一起且作用较小。

  鉴于田甜犯罪情节较轻,又有悔过表现,最终检察院对该案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这是卫东区检察院近年来办理的首个附条件不起诉案件。

  为了田甜的未来,张铮把田甜的父母叫到办公室,苦口婆心地教育他们,并多次到附近一所中学,就田甜入学一事和学校领导商议。今年9月1日,田甜顺利进入该校初二学习。张铮几次到学校看望田甜,给她送去衣物、学习用品。

  目前,田甜学业不断进步,心理逐渐健全。在田甜心中,张铮永远是真心爱她、帮她的“知心姐姐”。

  情法的抉择

  众多的悲剧证明:每个未成年人涉罪的背后,都有着不同的因素,但家庭教育的缺失是最常见的。

  2014年4月,辖区内发生一起聚众持械斗殴案件。9名团伙成员中,年龄最大的16岁,其余都是14岁。张铮经过了解得知,主犯陈某的父母平日做生意,家境富足。但整日只顾忙于做生意挣钱,无暇顾及孩子的教育问题。

  案发后,陈某的父亲到处疏通关系,并找到张铮的姑父去说情,希望在经济上做补偿达到私了目的,求张铮网开一面,放儿子一马,免受法律制裁。面对自己的亲戚,张铮一遍遍地耐心解释有关法律规定;面对陈某的父母,她从母亲的角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做通了陈某父母的思想工作。

  为促使被告人思想顺利转化,张铮提审时,把陈某的父母带了过去。见到父母,陈某突然情绪激动地说:“爸,我不想呆在这里,你赶紧想办法让我出去吧,我保证再也不惹事了。”隔着铁窗,父子两人双手相执,哭成一团,场面让人揪心。陈某的父亲劝道:“孩子,是我对不起你。你要听张检察官的话,好好改造。”

  在看守所大门外,陈某的父亲告诉记者:“孩子走到这一步多半是父母的责任,张检察官的话让我幡然醒悟。只要被害方提出赔偿条件,我会想方设法满足,来弥补我们家长和孩子的过错。”之后,在张铮的开导下,他们积极联络受害者家长进行协商,补偿了被害人。

  冷落的亲情

  卫东区检察院主管公诉的检察长宋海潮说,张铮在工作中常常带着爱心去办案,她对失足未成年人的关爱,甚至超过了对自己的孩子。

  2009年7月,张铮的女儿出生了,在给全家人带来喜悦的同时,张铮的肩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2010年11月的一天,张铮的丈夫出差去了外地,婆婆忙着做饭,还要照顾孙女。晚上8点多,婆婆给张铮打来电话,说孩子生病了。张铮随口说了一句:“知道了,很快就回去。”到了晚上10点多,忙完工作她才想起女儿生病这件事,慌慌张张跑回家一看,女儿已经蜷缩在沙发上睡着了。张铮忙跑到女儿跟前,伸手摸了摸女儿的额头,热得烫手。她吓坏了,跑到楼下拦了辆出租车,迅速将女儿送往医院。

  张铮自知愧对女儿,总是对孩子许诺:“等妈妈忙过这阵子,带你去公园玩,看电影。”上幼儿园的女儿却说:“妈妈是个骗子,说话总是不算数。我们班的小朋友说没看到过妈妈接我,问我是不是没有妈妈。”提起这件事,张铮就会抑制不住夺眶而出的泪水。

  卫东区检察院检察长马东光说:“在未检工作这个特殊的岗位上,张铮怀着对职业的热爱,对法律的敬畏,用她那双温暖的手,用她那片入微的柔情,抚慰过一个个受伤的幼小心灵,又以忘我的努力走进了当事人的心里。她无愧于检察官的职业荣光,无愧于‘知心姐姐’这个亲切称谓!”

  (文中未成年人一律使用化名)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市检察院召开“刑诉法...
·市检察院全面启动年度...
· 抗疫办案两不误 司...
·抗疫一线的那抹“志愿...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