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寻找身边的感动 汇聚检察正能量
“癌症也没啥,我要尽早归队”——记郏县检察院检察官王孝民
时间:2015-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物档案:王孝民,男,今年49岁,现任郏县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他是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1999年,从部队转业后被安排到郏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从检15年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尤其是2012年5月25日被确诊为直肠癌后,面对病痛的折磨,仍然忘我工作,他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写写身患癌症的检察官王孝民吧,他是继马俊欣之后,我们院又出现的一个先进典型。”近日,郏县检察院检察长孙军伟对前来采访的记者如是说。

  带着崇敬之情,我们特意赴郑州河南省肿瘤医院,看望这位公平正义、一心为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王孝民。

  在医院,王孝民的爱人告诉记者,孝民的病情逐渐加重,癌细胞由直肠扩散转移到肺部、肝部,现在已经转移到脑部。这次在郑州住院,要经受20次放疗,每次放疗后他都会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说到这些,王孝民的爱人几度哽咽。

  回平后,记者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回想起王孝民躺在病床上让人心酸的一幕,回想起同事们谈及他的一件件事,他的诚信、他的友善、他的敬业,一切都历历在目……

  诚信孝民

  良好的家庭教育和16年的军旅生涯,使王孝民养成了很多优秀的品质,“诚信”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内诚于心,外信于人。这种诚信体现在他工作、生活中的一言一行。

  2010年,郏县检察院开展了“干警联村活动”。正值麦收时节,王孝民和同事下乡走访,途中因车辆油量不够就到一加油站加油。可能因为加油车辆太多,工作人员加完油后忘记了收费。这时,王孝民急着赶路,也忘记了付钱,开着车就走了。回到单位后,王孝民整理当天的票据时,发现多了100块钱。他仔细回忆,感觉是加油没付钱,问同事,都说没注意。下班后,他就急忙赶往了加油站,把钱交还给了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握着王孝民的手,激动得连声说“谢谢”。

  王孝民就是这样一个诚信的人,事实上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从2010年开始,郏县检察院开展了以“百名检察干警关爱百名留守儿童”为主题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根据院里的统一安排,王孝民和其他几个同事联系了郏县安良镇高门垌村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王金赛。

  从那时起,王孝民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到王金赛家里去看看,隔三差五还给孩子买个书包,买上一些作业本、铅笔之类的学习用品,还给王金赛家里买一些米、面、油、菜等生活必需品。

  当年腊月二十八,临近春节,王孝民和同事又一次到小金赛家慰问,发现金赛家里还没有准备饺子馅。他就打电话让妻子特意做了一大盆的饺子馅儿,下午下班后,他亲自把饺子馅送到了王金赛的家。也就是从那年起,每年春节,王金赛家在准备年货时,饺子馅儿是绝对不用准备的,因为他们知道每年腊月二十八下午,检察院的王孝民叔叔都会准时给送来。

  最让人感动的是,2013年春节,王孝民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出门,他便让儿子开着车,和妻子一起,在腊月二十八晚上把饺子馅儿送到了王金赛家中。

  而今,小金赛却还并不知道在默默帮助他们的“孝民叔叔”已身患了癌症。

  友善孝民

  “孝民同志非常乐于助人,对于同志们的求助他从来就没有推却过,郏县检察院互助友爱的文化追求、文化内涵,在他的身上有着突出的彰显。”这是郏县检察院政治处主任程丛锋对王孝民的评价。

  2011年,河南省检察院面向全省市、县两级检察院遴选优秀检察干警。毕业于郑州大学法律专业,业务功底扎实、综合能力强的郏县检察院青年干警谷林宣经院党组研究同意,推荐参加遴选。但谷林宣还有一份材料未带齐,市检察院政治部按要求通知她当天下午5点前必须上报,否则就会错过省检察院规定的时间。等谷林宣备齐材料已将近下午4点了,她匆匆下楼准备到市检察院。此时,王孝民正好在办公楼下见到她。当王孝民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便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带着心急如焚的谷林宣,风驰电掣,4点40分准时赶到了市检察院大门口。

  后来,林宣才知道那天王孝民的孩子突然生病,王孝民准备送儿子去医院住院,并没有所谓的“公事”。

  每每提及此事,谷林宣都充满感激。而王孝民却总说:“啥事都有轻重缓急,你的是大事,耽误了,以后可能就没机会了,我回去给你嫂子解释一下就没事了。”

  “一个人干啥事都应该学会换位思考,你心里只有自己没别人,那别人心里啥时候都不会有你”。这是王孝民常说的一句话,实际工作中他也一直做到了这一点。

  2009年,王孝民在反贪局工作期间,有一次和一同事下乡调查取证,正走着,他突然一个急刹车,同事愣了一下问:“咋回事儿?”王孝民边开车门边说:“下来,下来,帮他们一把。”同事这才看到,路边的小路口,一个老大爷推着一辆三轮车拉了几袋粮食正吃力地往公路上推,王孝民与同事下车一起帮忙把车推了上来。没等那人说声谢谢,他就和同事开车走了。

  敬业孝民

  敬业看似平凡,实则不易。其蕴含着忠于职守的工作态度、取决于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情感。

  郏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贾鲁伟说:“王孝民到郏县检察院工作后,15年调换了7个工作岗位,但每一次调整他都没有任何的怨言、没有任何的拈轻怕重、挑肥拣瘦,从来都以服从和坚守为准则,始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1999年,王孝民刚从部队转业到郏县检察院,被安排到了起诉科工作,和他同时进院被分配到同一科室的还有一名刚从郑州大学毕业的法律专业本科生邱艳民。

  据邱艳民介绍说,王孝民第一次和他见面就说要拜他为“师傅”,说:“你是法律科班出身,我是门外汉,要好好向你学习。”邱艳民对记者说,当时搞得他很不好意思,他比我大将近10岁,却要叫我“师傅”,让我很羞愧,也很震惊,而王孝民却至今一直这样称呼我。

  这声“师傅”,不仅生动地表达了王孝民的好学精神,也淋漓地诠释了王孝民的敬业精神。

  2011年,上级院交办郏县检察院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嫌疑人是原省直某单位主要负责人。因案情重大,且调查取证工作量大,院党组决定从全院抽调骨干人员配合反贪部门办案。这时的王孝民在院办公室副主任的岗位上已干了两年了,但因是个“老反贪”,业务熟悉、经验丰富,所以也被抽调出来协助反贪部门异地办案,而这一去就是半年多。

  就在到办案地的第三天,王孝民就感到肚子隐隐作痛,且伴随着拉肚子。他凭感觉是因为水土不服,就到附近药房买了一些氟哌酸进行简单治疗。起初还有点效果,可后来就不起作用了。一起办案的同事劝他到医院看看。同事劝多了,他就说:“拉肚子算什么病,再说这也可以趁机减减肥。”同事们都清楚,就他的体重来说根本不算胖,他是怕耽搁工作,进而影响整体办案进度。

  2012年4月,王孝民体重已经下降了十多斤,走起路来也不像往日的虎虎生风。院领导发现后,给他下了命令,强制他回家休息,并为他联系医院进行了检查。2012年5月25日,河南省肿瘤医院专家检查,确诊为直肠癌,必须立即手术。2012年5月28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王孝民进行了第一次手术。之后,一个月一次的化疗让体格健壮的他体重急剧下降,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等副作用接踵而至。在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折磨面前,他对前去探望的同事们说:“拉肚子不算啥,癌症也不算啥,放心,我会积极治疗,尽早归队……”

  “孝民的敬业精神确实让我很感动,他的身体都那样了,却每次做完治疗后,都会到院里来找我,让给他安排一些工作,他的精神确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孙军伟说。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市检察院召开“刑诉法...
·市检察院全面启动年度...
· 抗疫办案两不误 司...
·抗疫一线的那抹“志愿...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