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寻找身边的感动 汇聚检察正能量
张艳锋:剑胆琴心的“台柱子”
时间:2015-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张艳锋进行案件回访

  人物档案:张艳锋,70后女检察官,从事检察工作19年,现任宝丰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公诉局局长。她先后2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平安建设先进工作者,4次被市检察院评为优秀检察干警,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所负责的部门6次被评为市级以上先进。2012年,由她带领的公诉局被省院授予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团队”;2013年,公诉工作综合成绩在全市检察机关年度排名位居第一;今年年初,公诉局被市院荣记集体三等功。今年10月,公诉局又被省院授予“文明执法示范岗”。

  面对这沉甸甸的省级“文明执法示范岗”的奖牌,宝丰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公诉局局长张艳锋感慨万分,她对记者说:“这个荣誉是团队辛勤付出的结果!”

  张艳锋,一米七的个头儿,简单的短发下一双大眼炯炯有神,作为一名70后女检察官,她从事检察工作已19年。

  1995年,23岁的她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全国法检两院第一次公开招录进入宝丰县检察院工作。从“起诉科”的书记员做起,无论是业务能力还是统筹安排事务能力都得到了充分展现,28岁那年她通过竞争上岗从一般干警直接当选为技术科科长。在科长职位上历练两年后,又被调整到侦查监督科主持工作。之后又回到公诉部门,担任公诉部门一把手的9年间,她带领干警办理了2040起案件涉及2753人,无一起错案。

  恪尽职守,唇枪舌剑直抵心灵

  “有些案件只有张局长出庭才能压得住阵势。”公诉局副局长李永谦向记者讲述了岳某等10人涉嫌故意伤害、窝藏一案的办案过程。

  该案由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指定宝丰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由于案情重大,涉及人员多、案发时间久、社会关系杂,卷宗材料近2000页,张艳锋与案件主办人员一起加班加点,挤时间讯问分别在4个不同地区关押的10名犯罪嫌疑人、询问5名被害人及其家属、接待辩护律师,在案件受理后的第20天,经过数十次的修改和压缩,形成了长达80余页、近60000字的审查报告,对案件证据详尽摘录、对存在问题详细列举。汇报案件时,一目了然的证据对比详单得到了省、市检察院领导的肯定。

  开庭那天,她带领三名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面对10名全部翻供的被告人及12名做无罪辩护的律师团,她和队友们沉着应对,讯问、发问、答辩有理有据、井然有序。10个被告人均说自己没有参与犯罪,但单独讯问每个人时都能说出参加人员的姓名,供述放在一起会发现哪一个人都在其中。庭审从上午8点持续到深夜2点,时长15个小时,被告人家属在旁听席上忍不住流露心声:“事儿过去这么久了,可经公诉人一说就像是在眼前刚刚发生的一样,这样判了咱也都心静了,再也不用为此提心吊胆……”

  最终,法庭全部采信了公诉机关的指控,依法对10名被告人分别判处四年至十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这仅是张艳锋办理过的众多案件中的一个。同事们对记者说,每次办案,张艳锋都自始至终盯到底,宝丰县法院负责刑事审判工作的副院长付志强曾感叹道:“她呀,就是女儿身男人心,干工作雷厉风行、刚柔相济,检察院公诉局全凭她这‘台柱子’出彩哩!”

  慈母心怀,陪同涉案孩子前行

  在今年的中招考试中,张艳锋的女儿以579分的高分考取重点高中尖子班,大家一边向她道贺一边讨教育儿心得,可她并没陶醉其中,忙完女儿的事情就赶紧投入工作,因为这里有更多的孩子等着她的爱。

  17岁的高二在校生李某涉嫌抢夺犯罪被移送审查起诉。提审时,她发现那是个稚气未脱的大男孩儿,于是,她改变了讯问方法,只问他的妈妈以及他的要求,孩子边哭边向张艳锋说,爸妈在他小时候离婚,妈妈外出打工。常年无人看管的他,为了证明自己是个“男子汉”,遂在同学的怂恿下作案。

  听完这些,张艳锋的眼泪无声滑落。第二天她和干警着便装到李某所在学校、住所,找老师、同学、邻居、母亲走访,了解到李某只是赌一时之气触犯法律。随后,她与案件承办人找被害人聊,被害人表示:“你们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付出真心,能给他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比判他多少年刑罚都强!”

  她将这些情况及时向院领导汇报,经研究,依法对李某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李某后来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开学前他专程来见张艳锋,并说他认识到了法律的无情与检察官的真情,他报了法律专业,说自己一定好好读书,要成为像张艳锋那样的人。

  为充分保护孩子成长,张艳锋要求大家做到“多关心、少打扰、不外传”,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边走边思,探索宝丰公诉秘笈

  公诉局现有干警14人,平均年龄不足32岁,9人通过司法考试,在张艳锋的带领下,公诉局创新队伍管理方式方法,以会促学、以庭代训、以创新求突破,打造了一支专业化公诉队伍。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以庭代训”学习培训模式,该制度要求某些刑事案件或自侦案件的承办人与公诉人全程参加旁听,侦查人员和公诉人员无形中可以交换立场审视对方的优缺点,相互监督相互学习,通过观摩庭审来发现侦查、审查起诉和庭审环节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之后完善工作机制,更好地指导业务实践,彻底解决法学理论知识与检察实务脱节问题。该制度的实施使得侦查员与公诉人的业务能力得到很大提高,案件退回补充侦查率大大下降,起诉准确率和有罪判决率均达100%。2013年8月18日,《检察日报》头版对此经验做了宣传报道,省检察院也对此予以转发推广。

  在公诉局设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后,涉案未成年人成了她关注的重点对象,她与同事们制定出“双方措施”保护这些孩子,她要求办案检察官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时,不但要保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还要注重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通过心理疏导、搭建帮扶平台、实行“检校共建”等措施,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和救助,落实生活与情感的双帮扶。“双保护”做法以及关爱留守儿童的“三封信”做法均被今年的《检察日报》报道。

  宝丰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建军说:宝丰县检察院公诉局在张艳锋的带领下,为反贪、反渎、侦监等主要业务科室输送了大量人才,这里是他们展示才华的平台,是人人向往的“舞台”。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