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寻找身边的感动 汇聚检察正能量
追求 奉献 感动——卫东区检察院反贪局干警素描
时间:2015-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卫东区检察院反贪局干警在研究案件

  团队档案:卫东区检察院反贪局是一个仅有10名干警的团队,却因敢办案、善办案、会办案而闻名鹰城。这是一支优秀的团队,先后有1人被河南省检察院荣记一等功,4人次被省、市检察院荣记三等功,6人被评为市级优秀检察官,1人被评为省级优秀侦查员;这是一支能打漂亮仗的团队,近年来所办案件中有多起案件被评为“全省反贪优质案件”。

  近年来,卫东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工作重心,查处了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大案要案。每次提到反贪干警那些成绩背后的感人事迹,作为女同志的该院反贪局局长李伟都是泪花闪动。

  坚持 用“拼命三郎”的精神攻坚克难

  “他叫王强,是反贪局的一名副局长,也是一名资深的侦查员。从部队转业到检察院,他就开始了侦查实践。他已记不清侦办了多少起案件。但他所办的每一起案件,都会让当事人心服口服。”李伟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据李伟介绍,2014年春节刚过,王强正在为已立案侦查的一起案件核对相关证据。为该起案件,他已连续一周不曾回过家。从早上上班,他就带人到案发单位查账。此时,另一个侦查组所办的案件中,急需对一名关键的污点证人进行讯问。但局里已抽不出人手。当领导将这项任务交给正在为查账忙碌的王强时,他二话没说,安排好手头的查账工作,又立即投入到了对该证人的讯问。

  因此案涉及到自身利益,该证人狡辩抵赖,寻死觅活。从中午到晚上,王强没出审讯室一步。从事实证据入手,用法律政策攻心,一点点打破证人的心理防线,一行行将讯问笔录做好,一直到次日凌晨,王强终于完成了对该证人的讯问。当证人在笔录上签好字后,王强却木木地坐在讯问桌前,站不起来了。参与讯问的同事问他怎么了,他说:“脸木得难受,让我稍微休整一下。”连续一周的加班,使他的血压已近200毫米汞柱,面临着出血的危险。但为了完成任务,他硬是咬牙坚持。主管反贪工作的副检察长宋红伟见到王强后,强令他回家休息,但他服过降压药后,仍在岗位上坚守。

  王强常说的一句话是:“侦查工作是良心活儿,只有用心做好,才对得起自己的职业。”正是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职业,2008年,王强跟随检察长马东光、副检察长宋红伟和法警大队的大队长屈海龙远赴新疆执行押解任务,在一周的时间中,从平顶山到乌鲁木齐、喀什、图木舒克、阿克苏,再从阿克苏到乌鲁木齐、再返平顶山,来回行程一万多公里,走沙漠,穿戈壁,克服了气候干燥、炎热缺水、语言不通等诸多因素,以“拼命三郎”的精神,紧盯严守,终将逃犯顺利安全押回。

  在这种精神力量的感召下,王强所在的侦查组,也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小团队的风貌:刘东风是刚从省里招录过来的干警,在和王强一道工作中,好像从不知疲倦。面对如山的账册,他从不抱怨工作的繁累,总是默默地翻查,认真地记录。累了,他就躺在办公桌上看账,从账册中发现蛛丝马迹。一次,当连续一周加班结束时,他才知道不到4岁的女儿因肺炎正在医院由妻子一人照顾。

  责任 用爱心与诚心春风化雨

  “他叫赵东,是一名副局长,更是一个侦讯高手。赵东的特点就是干起活来像高速运转的机器一样,很难停下来。”李伟告诉记者。

  2014年3月,在查办李某某受贿案时,赵东从她手机上发现了一条信息,信息是她未成年的孩子发的,说在学校和人发生了纠纷,有人要捅他。发现该信息后,赵东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种高度的职业责任感,使他不能无动于衷。便问李某某孩子所在的学校,出于对办案人员的不信任,李某某始终闭口不说。赵东为此心急如焚。他利用审讯的间隙,利用各种关系,多方打听,希望能找到孩子所在的学校,以防止不利于孩子的事情发生。

  一夜未曾休息过的赵东,在天刚亮时,就根据打听到的信息,独自一人驱车向孩子所在的郊县学校驶去。等赵东到学校和老师交换过意见,已是又一个白天开始了。为了调取相关证据,赵东组织人进行调查讯问,带领人进行搜查取证。当又一个夜晚开始时,赵东才记起来已两天一夜未曾合过眼。

  2012年,在查办一贪污案时,犯罪嫌疑人说,他所买的东西是从郑州一家公司购买的,都有正规发票,不存在用虚假发票套取公款的情况。这是一个关键的辩解,也关系到罪与非罪的问题。审讯结束后,已是深夜,赵东立即驱车驶向郑州。几经周折,找到了证人,证人被赵东的精神所感动,如实陈述了自己为犯罪嫌疑人虚开发票的事实。殷某某最终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2010年,在查办某公司一重大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件中,为了取证,赵东带领办案人员,从平顶山到东北的营口市,50多个小时的行程,中途不曾休息过。完成任务回来时,赵东已累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由于该案涉及15人,涉案金额500多万元,仅行贿人员就有11人,其中有4人在外省,3人不在平顶山市内。为防止涉案人员潜逃,赵东和他的战友们根据证据状况、路途远近、难易程度等情况,辗转六省,行程数万公里,将涉案的行贿人全部传讯到案,保证了案件的顺利进展。

  忘我 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

  “他叫武嘉良,是一名副局长。更是一名思维敏锐,思路灵活的才子。为了事业,他30多岁才有了自己的宝贝儿子。但工作,常使他无暇顾及娇妻爱子。”李伟告诉记者。

  2013年,在办理中储粮平顶山直属库原主任、党委书记刘某某受贿案件中,整整一个月,武嘉良都没有回过家。那时,他的妻子正有孕在身,但案件缠身却使武嘉良无法尽责。只有用电话慰藉孤单的妻子。经过武嘉良和战友的艰辛努力,终使刘某某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李伟对记者说:为了案件,武嘉良早出晚归,在他的脑海里没有下班的概念。

  和武嘉良一样,反贪局综合科科长马东京,曾经为了跟踪守候犯罪嫌疑人,捂着疼痛的肚子,坚持十几个小时。那是在一起重大案件的办理中,正患阑尾炎的马东京,放弃了住院治疗,和反贪局政委陈建军一起开着车,从早上到中午,从中午到晚上,与知情人周旋,跟踪守候,不敢须臾离开。在这个过程中,拖着病体的他,是连吃饭都找不出时间的。在夜里,终于将知情人带回到了院里。此时的马东京脸色苍白,陈建军劝他休息,但他没有休息,立即展开讯问,当两份重要笔录做完,马东京捂着疼痛的肚子赶到医院后,已是深夜,受到的是医护人员的责备。

  李伟说,在反贪局还有年近花甲的岳泉龙,总是默不作声地承揽了力所能及的后勤保障工作。原本不会打字的李春华,也成了能独立打印文件的高手。

  执着 对反贪事业不懈追求

  “人是要有点追求的,既然我们选择了反贪事业,就选择了清贫与寂寞,选择了坚守与执着。”这就是反贪干警庞保国的座右铭。

  庞保国刚到反贪局负责综合工作时,正赶上检察报表系统升级,要将6年以来所办案件的法律文书全部输入新系统。面对6年来数百起案件、上千份的法律文书,庞保国针对每一起案件的文书,都要找办案人、找公诉人员、找法院人员,还要一份份地扫描录入,有时扫描一份文书,用时近半个小时。为了赶进度,庞保国加班加点,从没有叫过苦与累。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将案件全部输入系统。

  在办理某矿干部科科长王某某受贿案件时,庞保国和他的战友们及时对王某某的办公室进行了依法突击搜查,搜查出大量的现金、银行卡等受贿财物,共计76.45万元。案件突破后,庞保国敏锐地感觉到案件背后很有可能隐藏着更多的犯罪事实,他们又顺藤摸瓜,逐一核实有关行贿人情况,案件迅速得以扩大,涉案金额突破100万元。王某某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庞保国也因此被荣记个人三等功……

  侦查组成员张军豪有眩晕的疾病,是不能长时间熬夜的。但为了案件,张军豪在审讯室熬夜就成了常有的事。家中不到一岁的孩子只能送到县城岳母家照看。反贪新兵朱新伟也常常加班加点从无怨言。

  听着李伟讲述反贪干警的感人事迹,记者心潮澎湃,崇敬之心油然而生。卫东区检察院检察长马东光,这位工作和生活中不轻易落泪的男子汉也被反贪干警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他对记者说:“这些年来让我感动流泪的事不多,然而我们院反贪干警的先进事迹却打动了我,值得我流泪,我为有这样的一支反贪队伍感到欣慰!”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