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寻找身边的感动 汇聚检察正能量
精益求精护检威——记叶县检察院检察技术科
时间:2015-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叶县检察院技术科全体干警

  团队档案:叶县检察院检察技术科共有6名干警,其中法医2人,司法会计1人,视听技术2人,文痕检1人,平均年龄35岁,均为本科以上学历。该部门办理的赵某被故意伤害案入选2009年度河南省检察技术十大精品案件,总结的技术性证据审查工作方法在全省技术工作会议上交流推广,2011年全省检察技术优秀鉴定人、2013年全省十佳鉴定人、2014年全省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优秀运维管理员等众多荣誉都出自这个团队,该部门的检察技术工作连续8年在平顶山市检察系统年终考核中获得第一。

  作为平顶山市检察技术系统的尖兵——叶县检察院检察技术科用最专业的技术实力,一次又一次地践行着“科技强检”的誓言。2007年以来,该部门共办理案件670余件,多次变更其他鉴定机构的鉴定意见,防止了轻罪重判、重罪轻判和冤假错案发生。

  坚守,让造假者无所遁形

  对公安机关和社会鉴定机构所做出的法医鉴定进行技术性证据审查是检察技术部门的核心业务,审查的结果直接关系着涉案人员的罪与非罪,罚与非罚。作为坚守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检察技术干警必须练就一副“火眼金睛”。

  2008年7月,叶县保安镇农民孙某与赵某因故发生厮打,赵某用砖头砸伤孙某的头面部。叶县公安局和另外省、市两家医疗机构先后评定孙某头部损伤程度为轻伤。同年11月,赵某被抓捕归案。在审查逮捕环节,检察技术科科长张福兵在进行技术性证据审查时发现:医院病历资料上没显示伤口是如何处理的、手术医生是谁也不清楚;公安机关的鉴定书内容与医疗机构的鉴定结果也相互矛盾。经过认真分析,他认为孙某头部损伤程度构不成轻伤。

  对此,张福兵陷入了纠结之中。一方面是省、市、县三级鉴定机构三次鉴定结果均为轻伤,鉴定机构级别高,社会影响大,加上当事人越级上访,处理不好可能导致矛盾进一步激化;另一方面是他高中的老同学找上门说情,并反复对他说:“三次鉴定都是轻伤,顺手推舟,你就按轻伤处理算了。”但是,法律的神圣、司法的公正要求他在人情与公正两者之间,最终还是毅然选择了公正。为弄清事实真相,他先后到平顶山市检察院、河南省检察院咨询法医专家,并对所有鉴定结果进行了技术论证,两级检察院的法医专家一致同意他的观点。最后,他出具了“不同意原轻伤鉴定结论”的审查意见。叶县检察院侦监科依据他出具的文证审查意见书对赵某做出了不予批准逮捕的决定,赵某被无罪释放。

  赵某被释放的第二天,孙某及其家属和朋友30余人到叶县检察院,并扬言要在检察院跳楼。为及时控制事态发展,有效化解矛盾,叶县检察院指派张福兵牵头,会同侦查监督科、控告申诉科人员做孙某及其家属的工作;另一方面做赵某及其家属的工作,向对方赔偿医疗费。最后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这一案件被评为2009年度全省检察技术十大精品案件。

  保障,为案件顺利推进做好后盾

  在检察机关办案过程中,对嫌疑人合法权益的维护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办案安全更是案件流转过程中的重中之重,保护嫌疑人的合法权益,识破嫌疑人的虚假意图,为检察技术科提出了新的挑战。

  2011年,叶县检察院反贪局办理李某贪污一案时,在讯问过程中,嫌疑人突然声称自己有高血压,头痛心慌,呼吸困难。反贪局干警立刻向检察技术科值班法医求助,启动了嫌疑人突发疾病应急预案。

  检察技术科当值法医立刻携带院中常备的急救医疗器材和药品,进入办案工作区,对嫌疑人的身体状况进行了严谨评估,结果证明嫌疑人身体状况良好,其阻挠办案、干扰侦查的企图不攻自破。

  还是这一案件,到了公诉阶段,法庭对案件进行公开审理时,嫌疑人又当庭翻供,声称检察机关所有提交的讯问笔录都是经过刑讯逼供获得的,嫌疑人的辩护律师当庭提出要求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

  此时新刑事诉讼法刚刚实行,其明确规定了非法证据必须排除的原则,一旦检察机关侦查阶段的讯问笔录被作为非法证据排除,案件的进程将会受到重大影响,对案件的判决也将造成不可预料的后果。

  检察技术科信息化人员应公诉部门和反贪部门的请求,立刻调取了讯问当天的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资料,紧急送往法庭,并当庭向法官、嫌疑人及其代理人播放,整段同步录音录像资料内容完整手续齐全,完全推翻了嫌疑人及其代理人刑讯逼供的指控,保存了合法证据,保护了办案人员,保障了案件的顺利进行。

  关怀,用检察爱心温暖他人

  叶县检察院检察技术科的干警们常常告诫自己,检察技术部门所拥有的不应当只是冷冰冰的技术和器械,更应当用自身所学的知识,去温暖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2004年,叶县农民赵某被人殴打致伤,当地派出所让他先治伤,然后再处理案件。赵某家中特别困难,只能借钱治伤,根本没钱做法医鉴定。技术科干警得知情况,主动到医院询问医生治疗情况,调取相关病历资料。在赵某的家中,技术科干警看到赵某家徒四壁,一致决定免费为赵某做鉴定。临走时,他们还凑出1000多元钱留给了赵某家里人。

  在为赵某做完法医鉴定后,技术科干警又分头和派出所民警一道,根据法医鉴定,多次奔波做伤人者的思想工作,最终拿到了伤人者赔偿赵某的医疗费和误工费。当技术科科长张福兵把赔偿款送到赵某手中时,赵某这个七尺男儿哽咽起来,紧紧地握住张福兵的手对在场干警说:“这恩俺咋还呢,你们以后就是俺的亲人了!”

  经过不懈努力,该部门在业务学习、技术创新等方面更是硕果累累。该科撰写的《对一例蛛网膜下腔出血鉴定的分析》等三篇法医学论文被连续三年收进《鄂豫皖湘赣检察机关物证技术学术交流会论文集》,以技术性证据审查工作的办案模式被《检察日报》以《侦、捕、技一体化办案模式》为题进行了报道。同时,科内干警还合力创新了技术性证据审查经验、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使用流程及管理机制等一批有开拓性的理论成果,并在全市检察系统推广应用。

  叶县检察院检察长李振刚说:检察技术科秉承优良传统,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精湛的专业技术,为全院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