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寻找身边的感动 汇聚检察正能量
景转运:有副“钢身板”的老检察官
时间:2015-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湛河区检察院干警景转运

  人物档案:景转运,男,59岁,现任湛河区检察院案管中心主任。1987年从部队转业到湛河区检察院工作。从检27年来,他先后两次荣获个人“三等功”,曾多次荣获全市优秀检察干警称号和全省检察机关控申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7年练就的“土行家”

  头发花白,一副老花镜遮挡不住慈祥眼神,待人和善可亲,工作细致认真。这是湛河区检察院案管中心主任、59岁的老检察官景转运给记者留下的印象。

  1987年,景转运以副连长职务从部队转业到湛河区检察院工作。27年来,检察院所有的部门他几乎都待过,按他自己的话说,对检察院的各项业务就像种了27年的庄稼地一样熟悉。

  由于他资历老,见多识广,平时一些“小年轻”干警吃不透拿不准的案件,只要经他一分析,就会变得脉络清晰起来,办案也就更加游刃有余。

  在和他一起工作多年的老同事看来,这分析掌握案情的“功夫”可不是靠年龄熬出来的,而是靠勤学苦练得来的。

  景转运常说,咱不是法律科班出身,总觉得在专业知识上欠缺,怎样增长才干?除了勤学多问没有更好的办法。他把在部队练刺刀、练射击的狠劲儿拿了出来,从最基本的法律知识学起,不放过任何一个业务培训机会。

  当干警们称赞景转运的业务功底硬,是个“老专家”时,他总是连连摆手称不敢,说自己充其量是个“土行家”。

  就是这位“土行家”,工作20多年写了近50篇业务理论文章。如他在担任反贪局副局长期间,对办过的案件都认真总结归纳经验,撰写的《办理农村干部贪污案件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与村财会人员结伙贪污问题应引起重视》等文章,针对性、实用性非常强,多次被上级院转发。2005年初,他在担任控申科科长期间,较早推出了检察长接待绿色通道制度、涉检上访联席会议制度等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为化解涉检信访案件提供了简洁清晰的思路。

  方便面、鸡蛋也成办案装备

  在同事们眼中,这位头发灰白的“老革命”在哪个岗位都能很快适应,而且干得风生水起。2004年初,他通过竞争上岗担任控申科科长。这是个和来访群众打交道的“磨嘴”岗位,许多干警对这个岗位心里发怵,说是“竞争上岗”,其实没什么人和他争。

  景转运经常说:“咱就是个老百姓,接待老百姓有什么怕的。”说来也怪,他这样没“官架子”,用大白话讲道理的方法非常管用,很多“难缠”的信访案件总能很快化解。

  他担任控申科科长4年多,控申接待室成了主要办公地点,他的办公室倒闲置下来了。天冷时,他买一箱方便面、鸡蛋什么的简单食品放到接待室,别人问起,他总神秘地说:“办案用的。”原来一些来访群众由于路远,反映完事情后多半临近吃饭时间,景转运就留下他们,给他们做一顿鸡蛋面并陪他们一起吃。景转运对同事们说:“别小看这一碗方便面,只要吃过咱亲手做的饭,群众就拿咱们当亲人。”

  2005年冬天,村民王老汉一瘸一拐地到检察院接待室,进门就大嚷:“你们不把打人的干部抓起来,我就住这儿不走了!”景转运笑呵呵地说:“那正好陪我说说话。”他打开一包烟、烧一壶茶水,陪老汉说话。其间,景转运电话询问了那个村干部和所在乡政府。原来村干部是王老汉的亲侄子,在处理老汉与邻居的宅基地纠纷中,侄子没向着自己说话,暴怒的老汉用拐棍追打侄子时不慎扭伤了脚脖子,于是便到处控告“村干部打人”。

  中午时分,景转运边陪老汉吃着热气腾腾的鸡蛋面,边说着打听到的侄子在村里乡里的好口碑,夸他门儿里出了光宗耀祖的好后辈,说得老汉眉开眼笑。侄子到检察院接老汉准备送医院看病,老汉只说一句“脚好了”,就坐上了侄子的摩托车。

  景转运担任湛河区检察院控申科科长期间,该项工作总是保持全市先进位次,2005年还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他本人也于当年被河南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控申工作先进个人。

  “钢身板”不怕扛硬活儿

  2008年,景转运因年龄原因退出中层领导岗位后,他没有像多数年龄“到站”的老同志那样退出一线工作,反而拖着严重的腰椎肩盘突出的身体,穿着医院用六块宽钢板制成的钢围腰,忍着不时涌上来的刺疼,主动向领导请命,要求从事一些年轻干警不敢轻易接手的拓展型新业务。

  领导关心他的腰疼病,他把钢围腰拍得“砰砰”响,爽朗地说:“放心吧!咱这是‘钢身板’,不怕扛硬活儿!”

  2009年,湛河区检察院筹办人民监督员办公室,景转运在一缺少经验二缺少装备三缺少人员的困难下承接此项工作。这位干工作爱“抓牛鼻子”的老检察官,一眼就看出提高监督能力才是发挥人民监督员作用的关键。他费尽心力组织编印“适合外行看的”检察业务学习资料,聘请老师授课,组织监督员观摩庭审,很快使监督员对检察业务知识了然于心。不到一年时间,湛河区检察院的人民监督员工作便做得有声有色,受到上级院的充分肯定,当年该项工作被评为先进。

  2012年底,湛河区检察院筹备成立案管中心,景转运又主动请缨,将运转成熟的人民监督员办公室工作交给年轻人,主动承担案管中心的筹办工作。前期,谙熟各项检察业务的景转运没什么压力,他处处留心,面面俱到,筹备工作进展得非常顺利。

  2013年10月,全国检察机关部署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景转运刚一接触就紧张起来,做为一名年近60岁的老干警,计算机系统操作是他的“软肋”。

  “不懂就问,不会就学!”那段时间,景转运天天泡在技术部门,戴上老花镜,一个模块一个模块地“进攻”,学一个知识点就在笔记本上记下一个。很快,景转运便啃下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这块“硬骨头”。

  由于联网后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输入数据后基层院无权更改,稍一出错就会牵动省市县三级部门,更改程序相当麻烦。为确保输入万无一失,景转运采用“双系统”的办法,业务部门在正式输入数据时,先输入案管中心安装的一套不联网模拟系统中,衔接核校无误后再正式输入。这个办法得到平顶山市院案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湛河区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也使兄弟单位刮目相看。

  “古道热肠”和“铁石心肠”

  对自己的军旅生活,景转运不爱多谈,每当有人问起,他都会淡淡一笑说:“都是过去的事了。”和他相濡以沫的爱人道出了原由,这位参加过边境自卫反击战的战斗英雄,最怕回忆起牺牲在战场的战友。

  景转运极重战友感情,战友子女结婚,他总是忙前忙后操办,久而久之,他成了婚庆方面的行家里手,战友、同事、朋友家的结婚典礼,他总是当仁不让的“总指挥”。

  在执法办案中遇到战友求情,景转运的“古道热肠”立刻变成了“铁石心肠”。2006年,控申科接到一封反映辖区某国企销售部门负责人胡某虚假报销问题的举报信。胡某是景转运牺牲在战场上的老排长的独子,在景转运和战友们的接济照顾下,胡某大学毕业后考入家乡国企,几年后升了职,家庭条件也渐渐好转。

  接到这个可查性很强的线索后,景转运没有因为这层关系而产生任何犹豫,立刻组织干警展开初查,很快查证举报基本属实。在案件移交反贪局的头天晚上,胡某的母亲和另一个老战友一起来到景转运家,流泪恳求景转运抬抬手放过胡某。景转运也掉泪了,但无论来人如何哀求,他说出的话里只有一个意思:“办不到。”

  眼看事情说不成,老战友怒斥他心太硬,景转运说:“当兵时我们对敌人无情打击,现在当检察官,对违法犯罪的人我同样不能放纵。”胡母和老战友摔门而去。最终,胡某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从此,老战友们再也没人找景转运说情。这些曾经保家卫国的老军人反而更加理解、信任、支持景转运,家里大喜事依然放心地交给“总指挥”来操办。

  如今的景转运,依然身板硬朗,声音洪亮,办事风风火火。

  湛河区检察院检察长常辉说:一个单位若没有精神,就如同人没有思想和灵魂,在湛河区检察院,要大力弘扬景转运同志这种“钢板”精神,这种“钢板”精神与“崇法慎行 厚德致公”的检察精神一致,是我们做好检察工作的法宝。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