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寻找身边的感动 汇聚检察正能量
无私无畏敢担当——记新华区检察院公诉局“女子公诉”团队
时间:2015-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华区检察院公诉局“女子公诉”团队

  团队档案:新华区检察院公诉局,有“女子公诉”之称。6名干警均为女性,学历均在本科以上。近10年来,该局连续在市检察系统评比中获得先进;立集体三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12人次;两名干警被评为全省“十佳公诉人”,两名干警被评为全省优秀辩手,6名干警获得全市“十佳公诉人”;1人入选全省公诉人才库并被遴选到省检察院工作,被上级院誉为“优秀公诉人才培养基地”。

  公诉部门主要负责刑事案件的审查起诉、出庭公诉、审判活动监督等工作。新华区检察院公诉局的干警们坚定理想信念,秉承优良作风,集中团队力量,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历经斗智斗勇的交锋和艰难困苦的取证,全力守护法律的公平正义。

  查微析疑的“火眼金睛”

  很多受贿犯罪案件往往只有双方当事人的言词证据支撑犯罪事实,这无疑增加了检察诉讼的难度。所以,如何保障自侦案件能够顺利起诉并如期判决,如何在此基础上扩大战果深挖余罪漏犯已经成为公诉部门必须攻克的一道难关。新华区检察院公诉局的女干警们,在办案实践中,练就了一双双查微析疑、不枉不纵的“火眼金睛”。

  2008年6月9日,某乡党委书记白某涉嫌贪污、受贿20余万元被起诉。接案后,新华区检察院公诉局局长井丽娟连续3天仔细核对相关证据,之后,井丽娟带领同事到看守所提审白某,提审中,白某供述得非常流畅。正是这样的流畅,让井丽娟感到异常。尤其是白某飘忽不定的眼神,更坚定了她的想法。

  做完笔录后,细心的井丽娟没有放松,她从白某已经招供的犯罪数额入手,一笔一笔地核对犯罪数额,一条条研究犯罪细节,一遍遍细察卷宗中的言词证据。两日后,井丽娟和同事们再次提审白某,反复做思想工作。历经3次提审,白某终于主动开口说自己还有其他问题要交代。

  根据白某的供述,检察官三赴其家中搜查。在白某家的天花板上、饮水机后搜出犯罪所得人民币122.8万元、美金6346元。2008年9月8日,白某以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共计150余万元,被提起公诉,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

  2009年12月,新华区检察院公诉局因该案获集体三等功!

  5年来,新华公诉人,每年办理近400起案件,需要去看守所提审上千次,制作阅卷笔录数万页。有时一个大要案件办下来,仅书面审查意见就上万字,审查报告上百页近10万字;凭着高度的职业精神,她们在审查起诉案件中追诉漏罪100余条,漏犯50余名,努力使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让每起案件都闪烁着公平正义的光辉。

  打黑除恶的“铿锵玫瑰”

  近年来,新华公诉人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她们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是打黑除恶战线的“铿锵玫瑰”。

  2011年初,新华区检察院公诉局接到省政法委督办的被告人耿某涉黑、涉恶一案。她们第一时间对案情进行详细了解:耿某强行霸占了控告人柳某的土地,又纠结黑恶势力到柳某家中,将柳某家中的财物砸毁。柳某一直四处上访,而公安机关移送的3起涉嫌犯罪事实均是耿某的其他犯罪事实,与柳某的控告无关,柳某的正当权利得不到保障。对此,公诉局的检察官们迅速拟定了详细的退补提纲,两次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最终,被告人耿某被追诉漏罪,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八年。

  同年11月,公诉局又受理了一起某村干部刘某等涉黑案件。接受任务后,她们3天阅完12册卷宗,列出长达12页的讯问提纲,又用3天时间提审了7名在异地羁押的犯罪嫌疑人,两天内整理出来80余页长达五万字的案件审查报告。新华区检察院公诉局对于该案的意见被市检察院全部采纳,被告人刘某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

  情系百姓的“公正使者”

  2013年2月6日上午8点,新华区阎庄村6名群众代表冒着严寒来到新华区检察院门口,敲锣打鼓,将写着“公正执法,热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了公诉局干警手中。他们满含热泪地说道:“新华区有你们这样的执法者,是俺们老百姓的福气啊!”

  2010年11月15日,新华区检察院公诉局办理了一起以公诉引导侦查追诉的重大漏罪的典型案件,该案件涉及阎庄村群众200余人,造成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案情重大而复杂,被告人杨某某所办公司账册不全,财务管理混乱,且对犯罪事实拒不供认,通过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卷宗材料由原来的7本增加到了15本。之后,该局又与公安机关兵分几路,行程几千公里,从平顶山、洛阳以及陕西、山西等省市的十几个相关单位,查证杨某从各制药厂领取公司营业款的具体情况,终将被告人送上了法庭。

  不让须眉的“女子团队”

  新华区检察院检察长乔义恩说:“如果把一个优秀的团队比作一个优秀的个体,那么他必须同时具备一副健壮的身躯、一身必备的技能、一个高尚的灵魂。新华公诉团队建设,多年来采取‘三评两化一讲’方式,全方位培养优秀公诉人才。”

  “三项业务评比”练筋骨。“法律文书评比、出庭质量评比、卷宗质量评比”三项业务涵盖了一个公诉人的必备技能,该局根据不同的业务特点设置评判标准,对公诉人的基础业务进行全面考评。

  “两项制度”壮脊梁。设置公诉人职业化、专业化制度,让公诉人不轻易离开公诉岗位;根据公诉干警的性格和专长,实行公诉案件分类审查,培养效率专攻、罪名专攻、行业专攻的专业人才。

  “每月一讲”塑灵魂。每月以围坐谈心的方式,讲公诉精神、公诉道德、公诉业务,强素质、塑灵魂。

  “曾经跋涉于冰天雪地的山乡野岭,只为能够核实一个证人证言是否真实可靠;曾经奔波于酷热难当的三伏盛夏,只为能够确认一位被害人是否得到赔偿;常常加班加点保证每一起案件快审快诉,却没能满足家人对自己一日三餐的基本需求……”这是新华区检察院公诉局副局长刘昕在全院演讲比赛时对该局女干警的讴歌。

  “可能是因为这个职业太让我向往,太让我迷恋了吧。这么大的工作量,如果要问是什么在支撑着这个团队,我想除了个人对职业的热爱,还因为背后有职业理念和公诉精神的支撑。对公诉精神,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番理解和诠释。”井丽娟深情地说。

  让我们从公诉局现任6名女干警的从检感悟中,来解读一下该局“女子公诉”团队的特点及所秉承的公诉精神:

  “维公之诉,用热爱和良心诠释!”——井丽娟;“公诉权是国家的,公诉权是社会的!”——刘昕;“没有完美的个人,但有完美的团队!”——王雅凡;“敬重公诉,热爱公诉,完美公诉!”——李迎慧;“每当我感觉到胸前的国徽,我就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康薇;“我是公诉人,我努力,我奉献,我快乐!”——路洋。

  今年以来,该局“女子公诉”团队更是硕果满枝头:5月,省检察院转发《“四道防线”确保上线案件顺利运行》工作经验;6月,高检院转发《建立四项工作机制提高案件质量》经验;7月,省检察院转发《“三评两化一讲”打造优秀公诉团队》经验;7月,《检察日报》“中国执法者”栏目以《我们的心多么骄傲》整版报道了该团队的先进事迹;7月,全市检察系统开展优秀公诉人比赛,新华区检察院公诉局3名选手入选前六强,囊括了一半的奖项,在平顶山、新乡的公诉对抗赛中,又有两名选手获优秀辩手称号。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