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寻找身边的感动 汇聚检察正能量
葛建中:称“蝇”量“虎”的“定盘星”
时间:2015-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葛建中在仔细审查账目  

  人物档案:葛建中,男,现年58岁,宝丰县检察院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检察,现任该院司法会计鉴定中心主任。葛建中从事司法会计鉴定工作已整整二十年,这期间他利用司法会计鉴定技术成功侦破的案件不计其数,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少说也有上亿元。2013年他被市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同年被宝丰县委评选为“父城十大法治人物”。

  何谓“定盘星”?词典里说,原指戥子或秤杆上的第一星儿(重量为零),多用以比喻正确的基准或一定的主意。

  在宝丰县检察院就有这样一位“定盘星”,他整日与账本、数字打交道,经他的手“称量”出了一个个“苍蝇与老虎”,他就是司法会计鉴定师、该院司法会计鉴定中心主任葛建中。

  葛建中,1975年4月参加工作,起初在宝丰县某单位做会计,1994年作为专业技术人才选调到宝丰县检察院工作,一直从事司法会计工作。这位称“蝇”量“虎”的“定盘星”,在其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享誉全市检察系统,20年来,葛建中利用司法会计鉴定技术成功侦破的案件不计其数,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少说也有上亿元。

  近日,记者来到葛建中的办公室,桌面上井然摆放着算盘、计算器、放大镜、老花镜等工具,书柜里全是琳琅满目的专业书籍。而办公室的每个角落都整齐存放着一箱箱账本、凭证,就是这些账本、凭证,葛建中一捋就是20个年头。

  “每天都与账本为伴,枯燥吗?”面对记者的疑问,他笑着回答:“干一行爱一行,凡是要干的工作就要把它干好。”

  勤学苦读,练就“称量”本领

  早年间,葛建中是一名自学成才的“土会计”,选调到检察院以后,为尽快把自己打造成“内行”和“专家”,把每一份检验鉴定书都做成铁证,他订阅了《财务造假与甄别》、《中国财经审计法规公报》等,并攻读了相关法律法规,还结合工作实际,将不同行业及不同岗位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和方法分类归纳并整理成册,陆续撰写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他归纳总结了从账本里称“蝇”量“虎”的“三查三找”工作法,并把工作流程细化成“贪污、侵占、挪用、检验”比对表,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对侦破同一类案件起到指导和参考作用。去年以来,他用此技术协助反贪部门办理了15起案件,使反贪工作顺利开展,且犯罪嫌疑人均被法院作了有罪判决。

  “为了拿出一份公正的鉴定书,必须得透彻学习,办案部门就指着这数据说话呢。”葛建中这样说。

  恪尽职守,字里行间铸“公平”

  司法会计检验鉴定工作烦琐而又细致,每一个小数点,甚至一角、一分钱,因时间不同、借鉴政策法规不同,就可能导致一个错误的鉴定结论,而错误的鉴定肯定会给当事人带来难以预计的影响,因此必须得精益求精。

  2013年3月,群众举报某供电所会计挪用公款。反贪干警取得的会计资料中只有销售电量,没有金额。要想计算出金额,就必须先将上万户的用电性质划分出来,然后再按用电性质分类计算电费数额,结合销售统计分类制作嫌疑人挪用数额的统计表。

  乍一看,这个计算方法能把外行人绕得头晕,但对葛建中来说则是驾轻就熟。他从两箱结算通知单副本和一麻袋零散单据中,挑选出与案件相关的发票116张,电费结算通知单258张,邮政储蓄存折87本,并将筛选出来的数据套进他研制的“贪污、侵占、挪用、检验”比对表中,很快就计算出了犯罪嫌疑人挪用的数额。涉案金额由原来的20万元增加到185万元,成功告破了这起挪用公款的大案,并连带挖出两名“电老鼠”。此案的查处在该县电力系统中引起了巨大反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其他供电所相关人员就主动清缴长久拖欠的电费上千万元。

  同年9月,在处理某村干部贪污一案时,由于该村财务管理混乱,大部分账目是零散票据、稿纸记录、笔记本记录的暗账,还有些账目记录不真实。面对这些账目,葛建中把自己深埋在账本中,一笔笔清算支出现金的性质及去向,他把账外数千张零散票据逐一编号登记,制作出厚达16页的《司法会计检验笔录》。随着查账的深入,证据卷宗由1册变为5册。后来嫌疑人多次翻供、拒不认罪,但因司法会计检验做得稳固扎实,丝毫不影响案件进展,最终该案被告人因贪污犯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

  今年7月,葛建中又不分昼夜用3天时间检验了该县国税局2013年全年的会计凭证及账册,从账务中发现了该局工作人员张某贪污国家税款37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为人处世,人情往来在所难免,但葛建中从不“为情所困”。一次在鉴定该县邮政局张某伙同他人挪用公款一案时,张某家属央亲托友找葛建中说情,目的只有一个——鉴定数额少一些。

  “做人要有良心,做一名司法会计更要有良心,如果我以权谋私、以情徇私,不仅会毁了自己,更会毁了检察官的声誉。”葛建中坚定地说。最后,依据葛建中的鉴定结论,张某被市中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别看老葛年纪已58,但干起活儿来一个顶仨!”该院反贪局局长张俊超声音洪亮地说,他为有这样一员“大将”而自豪,“账算得清案子才会清,司法会计鉴定的数额关系着定罪量刑,老葛不仅是称‘蝇’量‘虎’的定盘星,也是我们反贪工作的定盘星!”

  贴近百姓,听取群众心声

  葛建中过硬的专业技术,认真工作的态度有口皆碑,渐渐地,老百姓把他视为自己的亲人,很多人会直接给他提供一些贪腐案件的线索。葛建中在把好鉴定关的同时,又常常充当信访员和接待员的角色,悉心听取群众心声。

  “我出身农民家庭,对农村、农民有种自然而然的亲近感,闲暇之际爱跟老百姓谈天说地,或许因为聊得来,他们十分信任我。”葛建中说。

  葛建中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2010年4月,杨庄镇某村因征地补偿款发放问题,造成群众不断上访告状,县里多次组织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但皆因没有扎实的证据而不了了之。

  为查清事实,葛建中对4年来的会计凭证14本、账册4本予以审核检验,结合群众反映的问题,他与办案干警一起深入到该村,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弄清被征用土地的面积,将面积图与征地补偿款发放表逐一对照。通过鉴定,发现了该村部分村干部在分发征地补偿款过程中,以虚构或加大村民被征地面积的手段,侵吞征地补偿款的事实。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40余万元赃款全部追回。

  “老葛,是‘宝检人’的缩影,是‘宝检人’的典范,他一身正气、严谨细致的作风,已成为宝丰县检察院的标志,全院干警掀起了‘向老葛看齐’的热潮。”宝丰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建军说。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