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寻找身边的感动 汇聚检察正能量
用忠诚守护青山绿水和公平正义——记鲁山县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先进团队
时间:2015-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鲁山县检察院反渎局干警在现场调查取证  

  团队档案:鲁山县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共9名干警,平均年龄36岁,均为本科学历,从事反渎工作5年以上。连续两年入围河南省反渎工作60强中的前10名,2012年被河南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并被评为“优秀反渎职侵权局”、2013年被高检院评为“严肃查处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先进集体”,2014年上半年被河南省政法委推荐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候选单位”。

  渎职侵权犯罪被人称为“不装进腰包的腐败”,这种犯罪行为不仅侵犯了公民的合法权利,败坏了社会风气,而且造成行政权力的滥用、干群关系的紧张,也给政府形象蒙上了阴影,造成了严重后果。

  作为全市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的领跑者,鲁山县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立足职能、服务民生、执法办案,为保护鲁山的青山绿水、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打响“青山绿水”保卫战

  鲁山县水、砂、林业、矿产等资源丰富,但因乱采滥伐,资源严重流失。一些职能部门履职缺位,造成严重后果,百姓怨声载道。

  鲁山县境内的沙河,是平顶山的母亲河。然而,近年来,一些砂场主无视法律和人民利益,在沙河两岸疯狂采砂,使沙河两岸生态环境遭到了难以复原的破坏。

  2011年10月,家住沙河沿岸的一对双胞胎姐弟到河里捡鹅卵石,弟弟一不小心滚进了采砂坑,姐姐一边大声呼救,一边跳进坑里去救弟弟。可是,由于身小力薄,两个孩子挣扎了一阵后,再也没能浮出水面。是谁纵容了毁林毁地的疯狂行为?是谁制造了这样的人间惨剧?事件的背后有没有相关部门的渎职失职?随即,一场以“保护青山绿水,保障生命安全”为主题的治沙、治林专项行动,在全市检察系统迅速展开。鲁山县检察院反渎局率先发力。

  为了尽快查清沙河采砂量,反渎局局长赵金栋、政委高宏涛带领同事们,拿着竹竿、绳子等工具对砂坑进行测量。测量过程中,砂土突然塌方,政委高宏涛一下子跌到了水里。当时,已是严冬,两名干警把高宏涛拽出水面时,他已经冻得全身僵硬,嘴唇发紫了。然而,他回去换了身衣服,又马上回到办案现场。

  一周后,损失结果评价出炉。随后,市河道管理处、县砂管局副局长、某乡政府等6名正(副)科级工作人员被立案查处,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群访事件得以平息。

  鲁山县林业资源丰富,但受利益驱使,滥伐盗伐林木现象时有发生。2010年,鲁山县检察院从一起滥伐林木案件入手,发现有关工作人员未能严格履行“罚中监督”的职责,顺藤摸瓜,共查处玩忽职守犯罪案件12件13人,均被法院做出有罪判决。并监督公安机关对19起滥伐林木的刑事案件立案查处。森林遭破坏的势头迅速得到遏制。

  查处车辆超限超载背后的渎职犯罪,也是该局工作的重点。为追求最大利益,该县一些大货车车主擅自对车辆加高加长,致运输车严重超限。长期的超限运输导致311国道被拉砂、拉煤车碾压破坏,两座桥梁被压断,公路设施损毁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造成安全隐患,百姓怨恨地称之为“小火车”。鲁山县反渎干警深入调查,查处涉嫌滥用职权犯罪5件5人,均被法院作有罪判决。此后,车辆超限、改装现象减少,路面得以修复,群众反映平息。

  3年来,鲁山县检察院反渎局本着“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宗旨,把上级院开展的危害环境能源资源专项工作与本地实际相结合,适时开展涉林、涉砂、涉水、涉矿等小专项工作,先后立案查处涉砂渎职犯罪案件11人、涉林13人、涉矿5人,均被法院做出有罪判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0万元。

  让每起案件闪烁公平正义的光辉

  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而司法不公、徇私枉法、贪赃枉法、刑讯逼供、冤假错案等现象,严重影响了政法机关的社会公信力,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检察机关承担着诉讼监督职责,鲁山县检察院反渎局通过强化诉讼监督纠正司法不公现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还百姓一个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

  2010年2月18日,鲁山县28岁的男青年王某因涉嫌盗窃被一执法机关带走,3天后在看守所里突然死亡。死因解释为:嫌疑人在提审时喝开水发病而死。一时间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案件一旦处理不慎,必将造成恶劣影响,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

  市院反渎局领导火速赶赴鲁山,督促、协调案件办理。

  赵金栋说:“涉案人员可能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我们必须以大局为重,坚守法律底线,把案件办好、办成铁案,这样,我们才能对得起鲁山全县的父老乡亲。”

  参与办案的干警夜以继日,在审讯犯罪嫌疑人,固定证据的同时,还耐心做死者家属的思想工作,21天后,事件的4名涉案执法人员以刑讯逼供罪被提起公诉,后被法院分别判处四至十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一场被全国舆论推到风口浪尖的事件最终得到了平息,他们说,鲁山县的检察官们,在权与法的较量中,让百姓感受到了正义的力量和法律的阳光,给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亮剑英雄”和他的“铁板团队”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反渎局局长、号称“拼命三郎”的赵金栋身先士卒,冲锋在第一线,跟《亮剑》中的李云龙一样“不要命”。在办理鲁山县沙河超限站工作人员玩忽职守一案时,他带领反渎干警,冒着刺骨寒风,在大货车常经过的国道旁连续蹲守21天。在办理申报淘汰落后产能造假一案时,赵金栋昼夜加班,硬把自己的血压熬到高压150、低压120,直到现在还降不下来。

  有这样的领导冲锋陷阵,哪个干警会畏缩不前?反渎局的8名干警,充分发挥不怕吃苦、敢打善拼的战斗作风,拧成一股绳,使反渎局成为一个“战斗团队”。

  反渎局政委高宏涛,2011年在办理毁林采砂案测水位时,掉进了两三米深的水坑里,他调侃自己差点成了“烈士”!

  反渎局综合科科长孙红艳“巾帼不让须眉”。去年7月,为照顾生病住院的80岁老母亲,她请了一周事假。次日早晨6时,她接到局长电话:省院指定办理一起大案,人手不够。她二话不说,把母亲托付给亲戚,火速赶到单位。

  “老大哥”栗建文,已53岁,副科级检察员,从控申科科长退下后,完全可以坐享清闲,但他主动请缨来反渎局当兵,他说“穿着检察制服,整天喝茶看报纸,我浑身不舒服。”

  反渎局的“闪光点”很多。如颈椎关节突出三节,不能低头只能仰头工作的副局长孙胜远,母亲病危、请假后依然不忘工作的副局长高延超,放弃双休日、加班办案的女干警柯璠璠等。

  “我们反渎局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老同志老骥伏枥,年轻人奋发有为,女的巾帼不让须眉,男的个个担当。人人荣誉感和自豪感都很强。人心齐,泰山移;9个人,一块板。”赵金栋如是说。

  分管副检察长王霆说:“反渎局是鲁山县检察院的一块金字招牌,我不是去管理,而是自觉融入,与同志们同学习、共进步。”

  鲁山县检察院检察长渠清师说:“反渎局是一支既充满生机活力、敢于担当、精诚团结,又纪律严明、敢打善拼的战斗团队。有这样一支‘铁板团队’在,我放心!”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市检察院召开“刑诉法...
·市检察院全面启动年度...
· 抗疫办案两不误 司...
·抗疫一线的那抹“志愿...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