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1+5"未成年人立体观护帮教体系在湛河区检察院成功启动
时间:2015-05-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平顶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海奎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湛河区委副书记、区长袁银亮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平顶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海奎,湛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袁银亮为”湛河区涉案未成年人立体帮教中心“揭牌

   

  平顶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何欣,海平电气董事长陈西平为“阳光少年观护基地”揭牌

   

  平顶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遂根,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院长白君堂为“阳光少年心理疏导基地”揭牌

   

  平顶山市检察院专职检委兼公诉局长张鹏飞,平顶山高级技工学校校长周保西为“阳光少年技能培训基地”揭牌

   

  湛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常辉,平顶山市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田文为“阳光少年爱心公益基地”揭牌

  5月8日,全市首个涉案未成年人立体观护帮教体系—“1+5”涉案未成年人立体观护帮教体系在湛河区检察院成功启动。

  为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生,提高对涉案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大家庭,湛河区检察院经近几年的实践,联合公安、法院、司法、民政、妇联、共青团及企业、学校,探索出了一条“1+5”中心加基地对涉案未成年人立体观护帮教体系新途径。

  中心也就是在湛河区检察院设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中心”,以中心为主导,联合辖区机关、学校、团体、企业及公益组织分别共同设立观护基地、心理疏导基地、技能培训基地、社区教育基地、爱心公益基地。采取中心加基地、个案观护于集中帮教相结合的方式,为观护的未成年人提供食宿条件和劳动技能培训机会。观护对象以普通青少年身份参与其中,观护小组对监护对象的身份严格保密,实行开放式、融入式帮教,避免社会环境因“涉罪”标签而对其产生排斥,通过营造正常环境使其接受主流社会的正面影响,全方位立体式对涉案未成年人权进行观护帮教。

  启动仪式上,湛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袁银亮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1+5”涉案未成年人立体观护帮教体系和区检察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观护基地代表,平顶山市海平电气董事长陈西平在表态发言时说,企业的发展和壮大来源于社会,积极参与到涉案未成年观护帮教中,是他们应尽的责任也是对社会的一种回报。

  平顶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海奎就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和完善未成年人帮教体系建设工作。全市检察机关务必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在办理好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同时,将未成年人帮教体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要加大研究未成年人帮教工作的现状和对策,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强化协调、督促、检查的工作运行机制,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多做好事、实事。二是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形成未成年人帮教工作齐抓共管的格局。检察机关要继续加强和完善立体化帮教机制,探索新的工作着力点,把“1+5”立体式帮教体系打造成帮教队伍专业化、帮教举措个性化、办案预防一体化、活动宗旨公益化的开放式平台。各共建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广大未成年人进行法制教育、法律援助、心理辅导、帮扶救助、权益维护等各项帮教工作。要切实抓好机构、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对未成年人帮教工作的日常组织协调、沟通、联络的作用,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逐步深化。 三是把握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深入推进未成年人立体观护帮教工作。要明晰检察机关和各共建单位在未成年人帮教各个环节上的具体职责,避免出现职能交叉和帮教盲区,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立体式综合帮教机制。要加强各部门间的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政策对接,帮助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及时获得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就业援助、法律援助、户籍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实现短时关爱帮教与长效帮扶措施的有效衔接。要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及时向党委人大政府报告未成年人帮教工作的政治意义、战略价值,争取得到全面支持。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