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平检头条
以检察力量守护英烈荣光 ——平顶山检察能动履职加强英烈纪念设施保护
时间:2023-08-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检察力量守护英烈荣光

——平顶山检察能动履职加强英烈纪念设施保护


“这才是烈士墓地该有的样子!”7月30日,面对修葺后庄严肃穆的烈士墓,当地群众面色凝重地说。这是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10座烈士纪念设施的整修工作进行走访时出现的一幕。75年前,在洛阳解放战斗中,21岁的解放军战士张保成壮烈牺牲,他的父亲翻越200多公里山路,把其遗体拉回家乡平顶山市湛河区褚庄村附近的一处山岗安葬。两年前,张保成瘫痪多年的侄子在临终前告诉乡亲们,那里葬着英雄张保成。“这个小土堆就是烈士墓?”当时,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正开展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专项监督活动,在核查烈士墓地保护现状时,一张小土堆的照片引起了湛河区检察院干警的注意。当他们赶到现场时,看到墓地因多年无人维护,无墓碑、无标识,周围杂草丛生、残破不堪,便报请检察长立即启动公益诉讼办案程序。经调阅有关历史档案资料、现场查勘等程序,湛河区检察院依法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021年7月10日,张保成烈士遗骸被安葬在平顶山市烈士陵园。就在检察干警联合相关部门挖掘、整理张保成烈士的事迹时,又发现了散葬在褚庄村的另外3名烈士的墓。“像这样散落在民间的烈士墓到底有多少?我们要依据英雄烈士保护法,详细了解清楚。”平顶山市检察院专门成立“缅怀英烈、不忘初心”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小组,用检察力量保护英烈纪念设施。鲁山县是革命老区,有百余名革命烈士长眠于此。尧山镇霍庄村地处深山区,海拔1000多米,2019年5月,鲁山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在办案途中经过此处时,听村民们说起村南埋葬着6名烈士,要前往查看时,却被村民拦住说:“那里没路,草都齐腰深,还有蛇,不安全啊!”但检察干警挽起裤脚,从村民们手里借来镰刀,一路披荆斩棘来到烈士墓进行实地查看。经20多天的实地核查,鲁山县检察院干警对10多个乡镇的13处烈士纪念陵园、4处烈士纪念碑亭及散落在民间的烈士墓现状有了更为详细的了解。鲁山县检察院依法对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后,各乡镇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全部得以修复保护。通过对基层检察院呈报的相关材料进行研判分析,平顶山市检察院发现,全市英烈设施数量多、分布广,大部分又在野外,交通条件差,管理难度大,便组织基层检察院通过线索搜寻、核对整理现有烈士档案、查阅查询档案馆史料、咨询专家等方式收集、查找烈士相关资料,全面掌握散葬烈士墓地保护情况,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推动解决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通过走访排查发现深山区零散烈士墓16处,围绕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军人权益保护开展法律监督立案21件。“加强对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继承和发扬英烈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优良传统,依法能动履职,加强公益保护,以检察力量守护英烈荣光。”平顶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林海说。

来源:法治日报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