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平检头条
严惩侵吞惠农扶贫款职务犯罪
时间:2015-12-11  作者:戴佳 牛彩 杨五昌  新闻来源:  【字号: | |

  说起目前正在开展的集中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记者近日在平顶山市检察机关采访后,用三句话来概括其特点:办案力度大、创新亮点多、预防效果好。

  2015年1月至11月,平顶山市检察机关共查办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47件70人,分别占立案总数的26.9%、36.7%,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452万元。

  出台服务“三农”意见明确16项重点工作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三农’和扶贫工作力度的加大,各项惠农财政补贴和扶贫专项资金不断增多,滋生了一批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打击这类犯罪,检察机关义不容辞。”平顶山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海奎如是说。

  2015年初,平顶山市检察院出台《关于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三农”建设的意见》,明确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坚守耕地红线、服务涉农企业发展、突出查办涉农重点领域职务犯罪、深化涉农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等16项重点工作任务,并细化分解到各部门,把涉农检察工作融入检察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

  刘海奎介绍,平顶山市检察机关把查办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作为服务“三农”建设的重中之重,将查办农田水利、公路交通、卫生文化设施、广播电视“村村通”、电网改造、饮水工程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以及扶贫资金管理、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农业政策性保险、农民工培训等领域和环节的职务犯罪作为查办重点。

  记者采访了解到,平顶山市一些区县检察院积极结合辖区实际,适时开展独具本地特色的小专项行动,推动全市检察机关查办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深入开展。例如叶县、郏县、舞钢市等地检察院开展了家电下乡补贴专项行动,共查办渎职犯罪案件22件32人。

  为了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拓展案源线索,平顶山市检察机关搭建起“12309举报电话、官方微博、微信、检察联系牌、检察联络员、举报信箱”六位一体宣传举报平台,2015年已通过该举报平台发现职务犯罪线索3起,均移交相关部门办理。

  以新华区检察院为代表的6个基层院在辖区农村设立乡镇工作站,聘请67个农民联络员。检察机关通过工作站和联络员开展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宣传、预防调查,并及时发现涉农职务犯罪案件线索18起,立案7件7人。

  诉讼大联动拓宽案件线索来源

  记者采访了解到,平顶山市检察院今年有不少新机制、新举措旨在抓好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为“三农”工作和扶贫开发作出贡献。

  该市两级检察机关开辟了涉农检察“绿色通道”,凡涉农案件,案件管理监督中心优先受理,及时快速流转到各业务部门,确保依法从重从快审查逮捕、审查起诉。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2015年,平顶山市检察院创新建立“诉讼大联动、监督新常态”工作机制,并将该机制较好地运用于查办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中。

  该机制规定,公诉、民行部门立足部门本职,紧紧围绕检察中心开展工作,在履行部门职责中发现监督线索,要按照部门职责权限依法进行核实调查、纠正,涉嫌职务犯罪线索的,要及时移交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同时把纠正执法、司法不公作为工作重点,加大涉农涉访等影响群众利益案件的监督力度。

  2015年,鲁山县检察院公诉部门在办案中发现扶贫款项管理混乱,及时将相关信息反馈至民行部门。民行部门依法对县扶贫办执行法律法规情况开展专项调查,发现一起利用职务之便骗取国家扶贫专项资金线索,移交反贪部门后立案4人,涉案金额30余万元,涉案人员最终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据统计,2015年以来,公诉部门移送民事行政法律范畴办案线索22件,民行部门开展调查核实后,移送职务犯罪线索7件11人,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预防调查保障惠农扶贫资金安全

  “‘村官’不学好,村民日子没个好,‘村官’搞腐败,百姓就受害。”“农村的项目资金和惠农资金越来越多,要把职务犯罪的火苗彻底浇灭。”2015年7月,平顶山市湛河区多位村“两委”干部旁听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后深受教育。

  2015年,湛河区内多数乡镇办事处进行旧城改造、征地拆迁,许多农民在这个过程中失去住宅和土地。为了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检察机关严查背后可能存在的职务犯罪,对北渡镇北渡村原党委书记徐艳军受贿73万余元一案立案侦查,并在案件开庭审理时,与区纪委、区委政法委共同组织全区69名村“两委”负责人观摩旁听,增强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效果。

  针对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态势,平顶山市检察机关把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作为预防工作的重点,注重对涉农扶贫部门和惠农扶贫资金项目开展常态化的预防监督和预防调查,保障惠农扶贫资金的正确实施和使用。

  2015年4月,鲁山县检察院对全县烟叶生产补贴开展专项预防调查时发现,基层烟站在烟叶生产物资补贴管理等环节存在不规范,该院适时向县烟草局发出检察建议,推动了县烟草局对烟叶生产补贴工作进行制度规范,并给予三个基层烟站主任行政警告处分,及时化解了职务犯罪风险。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市检察院召开“刑诉法...
·市检察院全面启动年度...
· 抗疫办案两不误 司...
·抗疫一线的那抹“志愿...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