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平检动态
要明方向定措施强作风提公信作表率 推动新形势下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时间:2018-0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2日,市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了市委九届五次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周斌书记在市政法系统调研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认真贯彻执行修改后〈最高人民检察院禁酒令〉的通知》;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办法〉的通知》《中共平顶山市纪委关于五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等文件,研究讨论了《关于加强司法公信力建设工作的意见》《全市检察机关作风大整顿实施方案》《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就如何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侯民义检察长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以饱满的热情学习研究会议精神。

  进一步明确检察机关的发展方向。最近,市里面的一系列会议,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对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定标定向,制定了具体措施,明确了具体要求。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合唱中,一定要有检察机关的声音,要与市委同频共振,同演一台戏,同唱一首歌。根据市委确立的奋斗目标,各县(市、区)院和市院各部门都要结合各自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围绕“创亮点、补短板、争先进”定出新目标。要开动脑筋,想尽办法,创一至两个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亮点工作。即使创不出亮点,也不能有短板,不能在全省评比中垫底。要保持工作的正常开展,除一些单项工作确保进入全省先进序列以外,整体工作也要争取进入先进。这个目标对工作先进的地市来讲不算很高,但对平顶山检察机关却需要下苦功夫、硬功夫才能实现。

  二要以主动的精神总结和研究谋划各项工作。

  现在正值年末岁尾,各位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要和县(市、区)院一道主动工作,不要等、不要推,认真总结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梳理取得的成绩和好的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如何进一步强化和改进工作。1月25日前,各县(市、区)院、市院各部门要拿出书面的总结材料报办公室。这项工作要与年底的考核、立功、中层干部述职述廉结合,政治部、案管中心要抓好落实,确保在1月底前完成。

  三要以坚定的态度扎实推进司法作风大整顿。

  作风大整顿,中央、省委有要求,市委有部署,现实有需要,群众有呼声,不抓不行,不抓出成效不行。今天,党组会通过关于全市检察机关作风大整顿实施方案,要尽快下发,各县(市、区)院、市院各部门都要充分认识抓作风整顿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驰而不息地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班子成员要参与分管部门的整顿会议和开展的各项活动,根据方案提出的方向和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查摆梳理司法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存在的原因,并发动大家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2月11日前,各县(市、区)院、市院各部门要拿出书面材料交市院政治部,研究制定具体的措施,一项一项抓落实,并长期不断地抓下去。不松懈、不停歇。市院政治部要把省院的平时考核制度引进过来,使每一位干警每天的上班情况、加班情况、工作情况,一天一记录,一周一总结,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评,并与年终考核和绩效奖金发放挂钩。班子成员、纪检组、政治部要加强督导检查,对好的经验做法要肯定推广,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对查出来的违规人员要严肃处理,切实改变“上不上班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状。

  四要以过硬的措施抓好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的提升。

  司法公信力是人民群众对司法认知度、认同度、信任度的综合反映,是检察机关整体形象的综合反映,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总抓手,从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廉洁的问题入手,从履职尽责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问题入手,从群众对检察工作不了解、不信服、不满意的问题入手,把公正作为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核心要素,把规范作为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根本基础,把管理作为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基本手段,把监督作为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保障,把公开作为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有效途径,把改革作为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强大动力,把文化作为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必然要求,把科技作为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有力支撑,使办案过程群众看得见,办案说理群众听的明,办案结果群众信得过,增强检察机关的社会认同,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信任度。这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今天党组扩大会通过关于加强司法公信力建设工作的意见后,要很好地抓好落实。市委周斌书记在听取市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时,对这项工作给予肯定,并要求法院系统也要抓好司法公信力的提升。

  五要以良好的状态发挥好班子成员的标杆和表率作用。

  班子成员要树标杆,做表率,要以持之以恒的韧劲抓好落实。要有身先士卒的勇气,有向我看齐的锐气,有走在前列的正气,有以上率下的底气。政治上要旗帜鲜明,把握好分管工作的方向,不能出现偏差。思想上要多思考研究问题,要敏锐,有见识,善于发现总结特色亮点工作。业务上做行家里手,要能够把得住关,并力求取得最佳效果。作风上要扎实,静下心、沉着气、抓具体、具体抓,不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对分管工作要如数家珍,不能一问三不知。纪律上要严格要求,上班不迟到,不早退,有事外出要请假。不介绍工程,不参与、不支持生意,这些基本的要求都要严于一般同志。要行得正、立得直、没毛病,否则就没有说服力,就不能严格要求别人。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