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平检动态
市检察院公诉局召开疑难案件专家论证会
时间:2017-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2日下午,市检察院公诉局召开疑难案件专家论证会,对宝丰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寻衅滋事案件进行专家论证。会议邀请了中国法学会刑法研究会理事、河南省法学会理事刘德法、金博大律师事务所主任陆咏歌等五位省市刑法方面的专家,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聂涛、市委政法委纪工委书记王昆阳出席会议,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欣、市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惠君、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公诉局局长张鹏飞,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县两级院公诉部门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公诉局局长张鹏飞主持会议。

中国法学会刑法研究会理事、河南省法学会理事刘德法

金博大律师事务所主任陆咏歌

 

平顶山学院政法学院院长徐双喜

平顶山市律师协会会长刘印卿

河南倚天剑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继涛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聂涛

市委政法委纪工委书记王昆阳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欣

市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惠君

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公诉局局长张鹏飞

  会上,案件承办人宝丰县院党组成员、公诉局局长张艳峰汇报案情,阐述了案件出现的争议焦点,专家们围绕案件定性、后果,证据把握和事实认定等做了深入的分析和论证,对案件的争议焦点、疑点纷纷发表意见。

  何欣副检察长指出:召开专家论证会,既是贯彻中央精神、落实市院党组决策的一个重要措施,也是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增强办案透明度、强化司法民主的一种新的探索,还是保障司法公信力、着力提升办案能力和办案质量的具体实践。市院和各基层院要认真收集总结专家们的意见建议,举一反三,从这次专家论证会中吸取营养,拓宽视野,确保在案件办理中更加准确把握证据,客观认定事实,依法作出决定。

  市院将以此次专家论证会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专家论证制度,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进一步深化检察机关与社会各界的协作,充分发挥专家咨询论证在保证疑难刑事案件质量上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代表委员在依法监督检察机关执法司法活动上的积极作用,确保我市检察机关的司法决定和各项重大决策,更加民主科学,更加符合法治精神,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公诉局局长张鹏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组织好论证会内容的总结学习。市院党组特别是市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侯民义高度重视公诉工作。全市公诉部门要认真领会,按照侯检的要求,及时组织干警学习、贯彻落实此次论证会的内容。

  二是完善机制,主动接受监督,提升公诉队伍形象。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公诉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以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为重点,建立健全案件风险评估机制、健全公诉案件答疑说理制度,强化干警的廉洁自律和公正司法意识,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树立良好公诉形象。

  三是勇于担当,破解难题,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2017年,检察机关面临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司法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三重改革的新形势,公诉工作面临的转型发展任务更加紧迫。下一步公诉权成为检察权的主要职能,如何把公诉权更加完善、把公诉权充分行使好,广大公诉干警要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措施,提升公诉工作品质,积极应对各项改革。

  参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表示,市检察院组织疑难案件专家论证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有力的深化检务公开,强化阳光检务力度,不断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和亲和力。对检察机关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社会满意度和提升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统一具有积极意义。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