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检察蓝”携手“邮政绿” 守护“包裹里的安全”——深化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2-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加强寄递物流安全监管,2022年6月21日,市检察院与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召开深化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薛万庆,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邮政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冯国阳,我市寄递行业11家品牌公司负责人,市检察院、市邮政局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七号检察建议”精神、主要内容和国家邮政局印发的《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加强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方案》,通报了2019年以来全市办理寄递违禁品案件情况。    
  薛万庆副检察长就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安全监管。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加强寄递安全监管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各职能单位要各司其职,充分履职,实现源头治理,堵塞隐患漏洞,共同织密寄递安全防护网,守护“包裹里的安全”。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监管实效。各职能部门和企业主体要对我市2019年以来涉寄递物流行业典型案例逐案进行分析研判,深度挖掘寄递违禁品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的原因和行业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举一反三,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要创新监管模式,压实主体责任。针对同城直送、众包配送和智能快递柜等寄递新业态存在监管盲区,创新研究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的监管措施,在发挥好寄递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的基础上,发挥好快递行业协会作用,建立健全行业自律监管体系,凝聚社会力量,促进安全健康发展。  
  四是要强化沟通联络,加强协调配合。要畅通信息共享和线索移送渠道,寄递企业发现涉寄递违法犯罪线索,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在办理相关案件时,要及时向邮政、运输管理等部门移送行政监管线索。同时,要适时联合开展涉毒、涉枪涉爆隐患等专项整治活动。   
  中国邮政平顶山分公司、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平顶山分公司、韵达有限公司平顶山分公司、中通有限公司平顶山分公司、极兔有限公司平顶山分公司5家寄递行业品牌公司负责人介绍了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的具体措施、贯彻“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的工作规程,提出了行业安全监管中存在的堵点、难点及对策,并表示将以落实“七号检察建议”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寄递违禁品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全力支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安全检查、监管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发出以来,全市两级检察院能动履职、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专项调研、走访交流、专题座谈等活动,推动“七号检察建议”落实落地,以“检察蓝”守护“邮政绿”,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公共利益贡献检察力量。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