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用“星光”照亮被监管人员的维权之路
时间:2015-12-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保障监管场所被监管人员及社区矫正人员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推动派驻检察工作的顺利开展,新华区院监所科创新工作形式,探索建立了“星光约见制度”。

  11月26日上午,平顶山市新华区检察院“星光约见制度”启动仪式在西高皇办事处社区二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市检察院监所处处长阮建国、新华区副区长胡炜哲、新华区检察院检察长乔义恩、新华区司法局局长许东伟、社区矫正人员代表以及检察院、司法局部分同志参加了启动仪式。

  上午9点启动仪式正式开始,新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勇刚主持了启动仪式,胡炜哲副区长为启动仪式作了致辞,乔义恩检察长和许东伟局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区检察院监所科科长刘昕宣读了《被监管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星光约见”制度》。随后,举行了授牌仪式和发卡仪式,阮建国处长、胡炜哲副区长、乔义恩检察长、许东伟局长向各个司法所进行了授牌,检察干警把“星光”申请约见卡发放到社区矫正人员代表的手中并进行了讲解。

  社区矫正人员可享有下列权利:人格不受侮辱;人身安全和合法财产不受侵犯;享有辩护、申诉、控告、检举以及其他未被依法剥夺限制的权利;对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侵犯其合法权利的,可以依法向检察机关提出控告、检举。这是新华区检察院发放到社区矫正人员代表手中的《“星光”约见申请卡》上的内容。

  今年5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会议,要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要更加注重维护刑事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司法理念提升促进公正司法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为落实会议精神,切实维护被监管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的合法权益,新华区检察院监所检察科在市院的指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探索和创新,建立了《被监管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星光约见”制度》,这也是今年初该院确定和培育的“十大亮点工程”之一。“星光约见”制度正式启动后,将通过发放和回收《星光约见申请卡》,使派驻检察人员与被监管人员、社区矫正人员面对面的交流,及时了解监管状况、社区矫正情况和被监管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的困难和问题,协助解决被监管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的合理诉求,维护被监管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合法权益,用“星光”照亮被监管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的维权之路。

  胡炜哲副区长在致辞中指出:“星光约见制度”的正式启动,是区检察院主动服务大局,探索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深化社会管理创新的新举措,是区检察院搭建服务社区、服务基层、服务刑事被执行人的新平台,为全区司法工作思路转变打开了新视窗,对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促进新华的和谐、稳定和法治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区司法机关以检察院此次“星光约见制度”启动仪式为契机,强化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工作依法规范运行。

  乔义恩检察长在讲话中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监所检察部门干警严格按照“星光约见”制度的规定开展工作,规范“星光约见”制度的运行。二是希望监所检察部门干警认真开展被监管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的帮扶教育工作,增强“星光约见”工作效果。三是希望监所检察部门干警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密切与公安、监狱管理、司法行政、民政等部门的联系和配合,联合开展教育帮扶、就业帮助和生活救助等活动,增强工作合力。四是希望监所检察部门干警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积极探索和实践“星光约见”工作,更加注重维护刑事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好被监管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的合法权益。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