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湛河院监所科更名为全市首个“刑事执行检察局”
时间:2015-12-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经报湛河区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同意,湛河院于2015年8月24日起,正式将内设机构“监所检察科”更名为“刑事执行检察局”,在全市基层检察院中尚属首例。

  此次更名是适应新形势下全面履行刑事诉讼法赋予的刑事执行监督职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新要求的重要举措。

  湛河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常辉表示,监所检察科更名为刑事执行检察局,不仅是名称的变化,更是工作理念、工作职责、工作方式的重大转变。在今后的工作中,全院将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集中整治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中的司法不规范问题,全面加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不断提高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水平,努力做到在促进公正司法上有新举措,在保障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上有新进展,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有新成效,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刑事执行检察队伍,奋力开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新局面。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法治建设的发展,特别是2013年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实施和劳动教养制度的废止,检察机关原监所检察部门承担的职责发生了重要变化,主要表现为在原有职责的基础上,新增加了执行死刑临场监督、社区矫正监督、财产刑执行监督、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监督、强制医疗执行监督等职责。这些职责主要涉及刑罚执行监督、刑事强制措施执行监督、强制医疗执行监督三个方面,均属于刑事执行检察的范畴。监所检察科更名为刑事执行检察局后,监督的范围有所拓展,监管力度更大,监管内容更加细化,监管切入点更加提前。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