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新华区院反渎局坚持一个中心,落实三级负责的办案机制切实提升案件质量和办案效果
时间:2015-12-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新华区检察院反渎查案工作一直在落后的位次上徘徊,为了扭转查案工作的被动局面,2015年初,新华区院反渎局新的领导班子调整后,对反渎查案工作进行了认真反思,确立了“一个中心、三级负责”的办案机制,有效提高了案件数量和质量,取得了较好的办案效果。今年1至11月份,共立案8件9人,均为重特大案件,目前所立案件均已起诉到法院,有罪判决7人。

  一、坚持一个中心,提升办案社会效果

  “一个中心”即“以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渎职侵权案件”为中心,“三级负责”即线索初查主办人负责制、审讯突破组长负责制、案件质量局长负责制。新华区院将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查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办案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今年7月份,新华区院反渎局干警听说有群众因开发商携购房款“跑路”而到有关部门上访,遂展开调查,最终依法查处了其中涉及的玩忽职守犯罪,并督促有关部门挽回购房户损失。

  二、落实线索初查主办人负责制,提高查案成效

  实行线索初查主办人负责制,一是把好审查关。由经验丰富的同志组成评估小组专门负责线索评估,可查性强的线索才能进入初查环节,提高了初查工作的“准确度”。二是强化初查责任。指定主办人负责对线索进行初查,缜密制定初查方案,对初查结果负责。三是坚持三个必查,即贪贿必查、信息必查、关联人必查,尽可能多的掌握被查对象的社会信息,在调查渎职犯罪的同时关注其贪污贿赂问题,为下一步的突审工作以及提升实刑判决率打下良好基础。

  三、落实审讯突破组长负责制,从源头保障案件质量

  实行审讯突破组长负责制,对每名到案的对象确定专人突审,设立组长负责总体案件的突审工作。突审中努力做到三点:一是强调传人的突然性。打破以往先调资料后传人的做法,初查不彻底绝不惊动对象,传人时采取楼下蹲守、半路拦截等方式,造成被查对象孤立无援的状态,有利于突审工作及排除外部干扰。二是锁定渎职突破贪贿。在查证涉嫌的渎职犯罪后,立即对贪贿问题进行突审,结合初查信息,运用审讯谋略,深挖余罪扩大战果。三是坚持快速取证。突审中根据被查对象的辩解,及时调整思路,获取相关证据,固定犯罪事实,为立案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四、落实案件质量局长负责制,筑牢最后防线

  实行案件质量局长负责制,反渎局局长是案件质量的总负责人。一是要对案件证据进行把关。对初查方案、讯问提纲、讯问笔录以及相关书证等进行审查,确定取证方向,安排调查取证工作,消除证据隐患。二是排除风险。针对案件证据方面的薄弱环节,尽量在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之前,完成所有关键证据的取证工作,防止毁证、串供、翻供,有效保障案件质量。三是坚持跟踪问效。在案件报捕、移诉起诉、审判等环节,反渎局局长要在2日内主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联系,沟通案件情况,消除分歧达成共识,及时补充材料,加快诉讼进程。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