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关于农业保险领域渎职犯罪案件情况的调研
时间:2015-12-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07年以来,农业保险保费补贴作为一项重要的支农惠农措施开始试点运行,并被逐步推广至全国范围。农业保险保费的80%由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负担,农户或养殖户只需负担20%。该政策对抗御自然灾害、稳定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保障作用。但实际工作中部分地区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弄虚作假套取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现象严重。

  一、农业保险领域渎职案件的特点

  对近年来市县区院反渎局办理的渎职案件进行整理后发现,保险机构套取保费补贴资金主要有以下几种做法:

  1、伪造农户签字,制作虚假投保单证。采取串通或隐瞒真相的方式从乡镇财政所获取粮食直补名册,或者直接从村委会、种植业龙头企业获取虚假投保所需的农户信息及地亩数,伪造农户签字制作虚假投保单证,并以乡、镇政府或种植业龙头企业的名义进行虚假的集体投保,既不向上述单位出具统一的承保单证,也不按照规定向农户填制分户凭证和公开参保信息,农户自始至终不知道自己的土地被投了农业保险,发生灾害也不会申请理赔。

  2、有偿代垫保费,虚假承保套取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鼓动本单位职工、乡镇政府、村干部或种植业龙头企业先行垫付农户应负担的20%的保费,并承诺返还且支付利息或其他费用。

  3、谎报自然灾害,虚假理赔骗取农业保险理赔款。为了实现返还代垫保费及利息或支付其他费用的承诺,保险机构虚假承保后,即进行虚假理赔工作,甚至在开展虚假承保工作的同时就已经完成了加盖乡镇、村委会公章等虚假理赔所需手续;赔案中的自然灾害及受损证明,大多是从网上直接下载的气象资料和受灾图片,也有的是提前拍好的照片;定损及理赔数额一般以需要返还的保费和利息及其他预计支出为基数进行确定。

  二、农业保险领域渎职犯罪的原因

  1、农民参保意识不强。由于农业保险的赔偿范围和额度较低,农民参保积极性不高。再者,河南省地处中原地带,并非灾害频发地区,较好的地理位置使大部分农民没有风险防范意识,尤其是对于种植业,他们宁愿抱存侥幸心理,或寄希望于政府的灾后救济,也不会去投在他们看来是"只投入无回报"的农业保险,甚至有人将征收农业保险费的行为错误地认为是乱摊派、乱收费。此外,有的农户不知道购买保险有财政补贴,少数知道的也不清楚补贴有多少。 

  2、保险公司不作为,违背保险经营原则。保险公司为了自身利益伙同相关职能部门、乡镇、村组造假,虚报保险标的骗取财政补贴。一些保险业务员采取各种手段诱使乡镇和村组干部替保、虚保,以农民的名义缴纳保费后再由保险公司以虚假理赔的形式为投保人牟利。

  3、犯罪分子“抱团作案”,结成利益链条。在乡村,村干部属于监督上的“真空地带”,权力寻租机会大,往往形成“利益同盟”,互相包庇和掩护 。

  4、监管机制不健全,农业保险不保险。农业保险的制度设计看似严密,参加保险的时候需要经过两级审核,个别地方还规定了需要进行公示,理赔款也不经过乡村干部的手,直接打到农民的粮食直补卡中。但在制度落实过程中,几乎没有监督机制;另外地方政府主要精力是确保上级资金到位,而忽视对其使用情况的监管也是造成农业保险补贴运行混乱的主因。

  三、预防农业保险领域渎职犯罪的意见

  1、强化监管。将农业保险实行“三到户四公开”,即保险政策公开、参保情况公开、理赔结果公开、服务标准公开和承保到户、定损到户、理赔到户,让农业保险在阳光下运行,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2、加强教育。司法机关要在农业保险上始终保持高压,不仅要对农业保险经营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更要结合办案,加强法治教育、廉洁教育,提高涉及农业保险领域有关部门人员廉洁用权、依法履职的自觉性,促进农村法治建设

  3.加大宣传。作为检察机关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向政府及相关部门建议,重点加大对农业保险知识的宣传。适时组织人员对农业保险业务的开展工作进行调研,从中发现该项工作的漏洞及案件线索。

  四、对如何进一步开展做好农业保险工作的建议。

  一是邀请涉及农业保险领域方面的专家对干警进行授课教育,把国家对涉农保险领域的宗旨、原则等内容讲解到位;二是省院下发有关涉及农业保险领域的文件,让基层院集中、专项学习;三是向在此领域办案较好的兄弟单位学习此领域的办案经验;四是针对农业保险领域渎职犯罪的易发环节,进行线索摸排分析,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涉嫌犯罪的果断展开初查。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