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原创文学
"水"的境界
时间:2015-05-28  作者: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冯俊杰  新闻来源:  【字号: | |

  翻开诗书或史卷,发现中国人爱以“月”寄情抒怀。诗仙李白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苏轼“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唐后主李煜“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无不在诗的意境中渗透了作者深深的情感,牵动着你于思念处静思,于伤感处潸然,留下无限遐想。

  除了“月”,历代名人对“水”也钟爱有加。因为它代表着灵性、自然、公平、谦虚、包容等等。它在诗意之外,更蕴含着丰富的哲理,让人品读回味之余,静默沉思,萌生敬意。

  屈原在《渔父》中写道:“渔夫莞尔而笑,鼓世而去。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遂不复与言。”讲的是,屈原被放逐后,在和渔夫的一次对话中,渔父劝他“与时推移”,不要“深思高举”自讨苦吃。屈原表示宁可投江而死,也不能使清白之身,蒙受世俗之尘埃。渔父走了,唱出了这几句歌,寓意处事不必过于清高。世道清廉,可以出来为官;世道浑浊,可以与世沉浮。屈原与渔父的对话,表现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处世哲学。屈原的高洁之志令人仰慕,而渔父的“与世浮沉”,则颇具自我放纵和颓废沉沦的意味,就不足取了。

  我们知道,“法”字即取之于水,寓意法律、法度“公平如水”。东汉许慎《说文》:“法,刑也。平之如水。从水。”由此,足见水与法、法律和法律职业密不可分,有很深的渊源,公平对于法律和法律职业是何等的重要。

  《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此乃谦之德也”,意为最高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老子倡导要像水一样保持谦虚的美德,交友、言语、为政、办事、行为都要像水一样与万物无争。看来,水的境界真的很高远,犹如泰山之巅,似我等凡夫俗辈恐难以望其项背。不过,纵使 “心如止水”的境界无法企及,若能从中汲取智慧,清心寡欲、淡泊名利也可欣慰。

  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词中江水滚滚,惊涛骇浪、汹涌起伏,卷起无数浪花,那气势是多么磅礴。面对“惊涛骇浪”般的危机,周郎镇定自若,只“谈笑间”,便“樯橹灰飞烟灭”了。那种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英雄气概,着实令人叹服。曹操《观沧海》:“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通过对大海波涛汹涌、包容一切的描绘,抒发了作者博大的襟怀和远大志向。点滴小流汇成江海,江海的境界可谓“水”之大成,其拼搏进取的精神、包容一切的气魄,令我们景仰。

  水,虽自然而朴素,但是它澄澈、真诚,不虚伪,不造作,淡泊名利,无欲无求。即便是一滴水,也努力把太阳的光辉映射;如果是一条小溪,就翻山越岭,闻着花香,一路欢笑着潺潺流过;如果汇成了江海,就要迎着狂风,冲天而起,倾力一搏。

  “三平精神”的杰出代表李文祥和“当代保尔”马俊欣就是“水”一样默默奉献的楷模。新时代的检察人,就要做一泓明净甘洌的的清泉,汇入平顶山检察的滚滚洪流,凝聚起磅礴的检察正能量,为我们热爱的检察事业和社会公正、和谐而不懈奋斗。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