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原创文学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时间:2015-05-28  作者:湛河区人民检察院 姜磊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这句话是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的。孔子曰:“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即俗话所说的“习惯成自然”。如果说优秀是一种习惯,那么懒惰也是一种习惯。人出生后多数是一样的,是家庭的影响和教育的结果导致区别。有的人形成了很好的习惯,有的人形成了很坏的习惯,所以我们从现在起就要把优秀变成一种习惯,使我们的优秀行为习以为常,变成我们的第二天性。让我们习惯性地去创造思考,习惯性地去认真做事情,习惯性地对别人友善,?即便并非出自你的本意。就是"装",要坚持的,不间断的"装",装久了就成了真的了,就成了习惯了,比如经常思考、认真看书、努力工作、帮助别人等等,你装装看,你装三十年看看,装的时间长了就形成了习惯.

  有一个小故事,在一九八八年那次世界各国诺贝尔奖得主的巴黎聚会上,有人问一位诺贝尔科学奖得主:“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是最重要的东西呢?”

  这位白发苍苍的老学者回答道:“是在幼儿园。”对方问:“在幼儿园能学到什么东西呢?”

  老学者答道:“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错事,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要善于观察周围的大自然……”

  把“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具体落实到日常工作中,首先应该养成以下三种习惯:

  1、把微笑变成一种习惯。

  微笑,是一种善,每个人都需要微笑;微笑,是一座桥,连接了两颗心。在提倡便民型检察院的今天,作为一名干警,应更懂得微笑的价值,在日常工作中,对待每一位当事人用一个微笑架起了一个“善”的平台。 

  2、把看书变成一种习惯。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会使人睿智聪慧,谈吐不凡;读书,会使人超然物外,豁达大度;读书,也会使人且行且思,高瞻远瞩。读书的人由内而外散发着一种独特的气质与魅力,超凡脱俗,卓尔不群。 我们并非为了 超凡脱俗,卓尔不群,但人生如蓄电池,需要不断充电,不断释放能量。一本好书,一句名言,一个哲理,一种品质,都如点点星光,照亮我们前行的路,不然势必将会被淘汰。

  3、把宽容变成一种习惯。

  在江西省检察内网看到的一句话:原谅别人,其实就是去解放一个囚徒,而那个囚徒就是你自己, 《庄子》里有句话叫做夏虫不可语于冰,意思是说对于夏天的虫子,无论你怎样与它谈论冬天的冰雪,它也不会明白。同理,当我们总是责怪别人无法理解自己的时候,静下心,知道各人有各人的思维限制,想法不同,很难一致。既然每个人的思维都不一致,你又何必因别人的所作所为而生气呢,也许别人还认为他的行为无可挑剔呢。再说了,做错事最大的惩罚来自自己内心对自己的谴责,我们为何不宽容他呢?

  优秀的习惯就像春天的雨露,润物细无声。让每一个人拥有优秀的习惯,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吧。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市检察院召开“刑诉法...
·市检察院全面启动年度...
· 抗疫办案两不误 司...
·抗疫一线的那抹“志愿...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