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书屋
中国梦 法治魂
时间:2015-05-28  作者:检察日报社社长 李雪慧  新闻来源:  【字号: | |

  每一年,在时间的轴线上都有着独一无二的坐标。在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2012年无疑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这一年,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的完美对接在我国太空探索道路上竖起又一座里程碑;“辽宁舰”航母正式服役使中国以海洋大国的身份进入新的序列;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昭示着以中国文学为代表的民族文化走向世界级殿堂。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丽蓝图,习近平总书记一句朴实的“中国梦”,喊出了亿万中国人的心声,新一届领导集体正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带领国人在新的起点上开始民族复兴的追梦之旅……

  在这一系列大事件、大时刻的背后,无不伴随着法治好声音。不得不说,这是法治的美好时代——法治中国在这一年砥砺前行,依法治国在这一年步履铿锵,无数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和人权尊严在法治光辉的朗照中熠熠生辉。

  新思维描绘新图景。党的十八大首次强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首次提出领导干部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首次提出强化法律监督……众多“首次”法治元素,将法治建设提到了一个新高度,也展示出新阶段的法治新思维,为共和国描绘了一幅美丽的法治新图景。

  宪法精神浸润人心。八二宪法施行30年间,宪法文本、宪法制度、宪法实施的发展成就,有力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宪法精神广泛传播,权利观念落地生根。目前,在宪法统领之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依法治国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两法”修改保障人权呵护民生。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两大程序法先后作出重大修改,使“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得到具体落实,确保公民实体权利以更公平合理的程序实现。修改后刑诉法直接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总则,修改后民诉法也将人权思想贯彻于条文中,又无一不体现着法律对当事人权利的尊崇和保障。

  正义以看得见的形式实现。曾经的“打黑英雄”跌落成叛逃罪人,王立军案给利用职权藐视法律的官员以警示:党纪国法不容挑战,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一批贪腐官员的落马给当权者敲响警钟:腐化堕落的红线不可逾越,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杀害13名中国船员的泰国人糯康在中国受审并被判重刑再次昭示了一个古朴的真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犯下罪行必将受到正义的制裁。

  法治之路并非坦途,公平正义并非唾手可得,美好时代同样也有不和谐的声音。这一年,以权压法等现象仍然存在,政府依法行政意识有待加强;“眼花法官”的出现,显示出司法权规范运行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毕节事件,凸显对流浪者的救济窘境;哈尔滨塌桥事故,严重挫伤民众的安全感。

  频繁出现的校园伤害案,在震痛人心的同时,也呼唤着真正有效的校园安全体系的建立。正是这些问题的出现,给我们以警醒:行百里者半九十,依法治国仍然任重道远。

  点滴推动法治,瞬间成就永恒。法治思维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法治精神的形成并非一蹴而就。依法治国目标的实现,有赖于全体公民一点一滴的共同努力。假以时日,当法治真正成为公民的一种思维,一种习惯,一种方式,一种意识,我们的法治蓝图就不再遥远。

  美丽中国梦,法治好声音。已经来临的2013年,让我们以此为新起点,以每个人的努力唱响法治好声音,伴随“美丽的中国梦”一路前行!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