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理论>>检察长访谈
“四大检察在河南”基层检察院篇——汝州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9-1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向社会各界集中展示河南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锐意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河南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新作为新亮点新成效,从4月25日起,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组织人民网、新华网等14家中央及省级重点新闻网站重磅推出“四大检察”在河南系列访谈,前期推出了省检察院十个检察部和部分综合部门负责人访谈,近期先后推出“四大检察”在河南系列访谈——“双先”巡礼篇、基层检察院篇,邀请部分先进基层院和先进个人走进演播室,为我们讲述来自检察基层一线的出彩故事。

  主持人:讲述检察好故事,解读法律新视点。我是主持人程云,本周我们将推出“四大检察”在河南系列访谈——“基层检察院”篇,分别邀请几位检察长走进演播室,谈一谈基层检察工作的苦与乐。今天邀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汝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新义。您好,刘检!

  

  刘新义: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刘检,请您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汝州市检察院的基本情况,以及院里的工作重点?

    

  

  刘新义:好的。经过今年4月的内设机构改革,汝州市检察院现有8个部门,干警84人。其中,班子成员9人,员额制检察官26人,检察辅助人员18人,司法行政人员13人;本科以上学历82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7人。2019年,我院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党建统领全院各项工作,紧紧围绕汝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全面履行“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等“四大检察”职能,扎实做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加强和改进涉农检察工作、推进“三大攻坚战”、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等工作,不断提升检察工作品质,坚定不移推进检察工作争先创优和检察工作强院建设,实现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汝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主持人:汝州市检察院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做法,在当地广受好评,请您谈谈在这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刘新义:近年来,汝州市检察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工作部署,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出台的《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30条意见》以及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六个专项活动为抓手,主动聚焦汝州市社会发展大局,加强对民营企业的依法、平等、全面保护,建立服务企业发展“五个一”工作机制,即发布一个服务企业公告,每月走访一次企业,每半年召开一次服务企业座谈会,设立一个服务企业发展办公室,制定一套服务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增强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结合我市“七大园区”建设和“两基地三中心”的产业发展定位,自觉把履行检察职责与推动产业升级相结合、与服务各类企业发展相结合,研究出台了《汝州市检察院保护和促进企业发展的十条意见》《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汝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十条意见》《汝州市检察院关于充分履行职能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实施意见》《汝州市检察院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公告》,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努力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与市公安局、工商局、文广新局、科技局会签了《关于建立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了联合打击知识产权犯罪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涉及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监督力度,通过“两法衔接”平台、召开联席会议、联合检查等形式,深挖案件线索。召开了由平顶山检察院部分领导和全市71个单位参加的“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座谈会”,积极督促行政执法机关规范知识产权案件执法办案信息录入,加强对数据的收集、分析和研判,实现了网络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共用,依法有力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侵犯企业权益犯罪案件,规范净化了我市企业产权执法环境。

  汝瓷因汝州而得名,汝州有200余家汝瓷生产企业,从业人员2000余人,生产器形3000多种,产品远销日本、欧美、俄罗斯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加强对汝瓷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由检察日报社主办,我院参与策划、筹备的“中国汝瓷地理标志知识产权品牌保护与发展论坛”研讨会在汝州市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的举办,进一步提高了汝瓷行业对汝瓷知识产权的认识。汝州市委、市政府、法院、公安、工商联、市场监督管理局、汝州市陶瓷协会等相关职能部门与我院共同会签《汝瓷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该机制的建立,进一步保障汝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主持人:这些走访和各种制度的建立的确给检察工作搭建了一个法治框架,使得有章可循,那么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汝州检察院是如何立足检察职能,创新服务措施的?比如民营企业权益受到侵犯时,检察官们具体是如何做呢?

   

  

  刘新义:我们重点围绕六个专项,立足检察职能,创新服务措施。

  通过调查核实、认真研判对于民营企业权益受到犯罪侵害,公安机关该立案而不立案,立而不侦、久侦不结的,监督公安机关立案、及时侦办。依法监督纠正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涉民企案件5件7人。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充分考虑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企业负责人、关键岗位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涉嫌犯罪的,合理适用强制措施,确需采取羁押措施的,会同有关部门帮助做好生产经营衔接工作,为其提供签署企业文件、书面沟通非涉案信息等便利条件。

  对于利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不该立案而立案的,依法监督公安机关撤销案件。开展“挂案”清理专项活动发现,辖区内有宁某某骗取贷款案等7起案件属“挂案”情况。通过询问侦查人员,调阅卷宗,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通知撤销案件书》,现已全部撤案。我院办理的宁某某骗取贷款案,宁某某系汝州市某实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该案于2015年5月27日移送审查起诉,因证据不足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公安机关长期不能完成补查事项,形成挂案,严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我院严格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向公安机关发出《撤销案件通知书》督促撤案,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行,避免查办一个案件,打倒一个企业。

  为鼓励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我院慎重处理创新创业中涉嫌犯罪的案件,支持创业、保护创新、宽容失误,为创业者提供宽松社会环境。我院办理的一大型民营企业职工王某某涉嫌非法买卖爆炸物案,经审查王某某所购买爆炸物的买卖双方均属于该企业下属公司,用于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且严格依照爆炸物品管理使用规定实施作业,我院依法做出不起诉决定,保障了民营企业人士合法权益。为解决“融资难”,我院依法审慎办理民营企业融资类刑事案件,严格把握正当融资行为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界限,对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但主要用于合法生产经营活动,能够及时清退所吸收资金的,依法从宽处理。2018年至今,共办理此类案件4件6人,依法起诉4件6人。

  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收“保护费”、绑架勒索、聚众哄抢、寻衅滋事,村霸、行霸、市霸等危害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和企业家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近年来,依法批捕绑架勒索、寻衅滋事、欺行霸市等危害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和企业家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案件6件45人,起诉4 件14人。恶势力团伙夏某某、周某某、李某某、曹某某等人为他人讨要债务,用车辆堵住宏基建材有限公司厂区大门,致使该公司20余天无法正常生产经营,造成损失17.8万余元。我们对该案快捕快诉,依法打击了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我院办理的一民营企业股东强某某职务侵占、诈骗案,强某某利用其董事长的职务便利非法侵占公司650万元用于归还个人欠款,先虚构股权转让合同,后异地提起民事诉讼的方式导致公司75%股权被法院查封、合伙人银行存款5000万元被法院冻结,公司经营受到严重影响。我院在审理过程中,引导公安机关查明强某某犯罪事实及证据,依法监督法院解除查封及冻结,该案的快捕和引导侦查打击了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维护了企业的合法经营权。

  依法打击强迫交易、串通招投标、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维护公平竞争秩序。2018年以来依法起诉强迫交易、串通招投标、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2件40人。

  与法院、公安机关建立打击虚假诉讼工作联动机制,实行信息共享,依法监督纠正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虚假诉讼。在办理常某某、雷某某等9人寻衅滋事案时,经审查认为该恶势力犯罪集团可能涉嫌以诉讼手段实施诈骗犯罪的“套路贷”恶势力团伙,侵犯多个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遂引导公安机关查明事实,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主持人:今年检察机关进行了内设机构改革,改革之后,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工作又该如何进行呢?

  

  刘新义:下一步,我院将以第二检察部为依托,建立专业办案团队,持续加强专业化建设,依据高检院及省院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提高业务水平,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专业化支撑。组织开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精品案件评选活动,评选一批具有典型性、示范性的涉民营企业案件,充分发挥“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示范、引领、指导作用,推动提升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水平。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不是权宜之计,一时之谋,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汝州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大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力度”,拓展服务保障的“深度”,提高服务保障的“精度”,为汝州民营企业贡献优质检察产品,为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经济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好的,感谢刘检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再见!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zlTXZ5SjpnbQ6PjspFllw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