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机关党建
平顶山市检察院关于加强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时间:2015-05-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工作科学化水平,根据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关于加强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精神,现就平顶山市检察院加强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重要任务,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以建立健全机关为民服务体系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创新机关党的工作,持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不移地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总体目标

  加强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始终,努力实现“六有”目标,有政治坚定,充分发挥服务作用的党的领导班子;有素质优良、本领过硬、带头服务、带领服务、带动服务的党员队伍;有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服务载体;有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有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服务机制;有成效明显、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经过3至5年的努力,使党员干警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服务成效明显提升,建设符合“六有”目标的机关服务型党支部,培养出服务群众的先进典型。

 

  三、主要任务

  加强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认真研究和探索市院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规律,明确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任务,确保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效。

  (一)突出服务主题。建设机关服务型党支部,要求各支部的一切工作都要紧紧围绕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党员来展开。服务改革,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党员干警为推进改革贡献力量。服务发展,就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始终把工作的取向放在服务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凝聚人心、动员力量,发挥支部和党员在服务大局、推动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服务民生,就是围绕民生工作重点,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组织动员党员干警深入到群众中去,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社会整合功能,拓展参与公共服务、提供社会服务的渠道,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的力量,提升民生工作的整体水平。服务群众,就是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按照群众的需要和意愿提供服务,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服务党员,就是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帮助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光荣感、责任感,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二)建设服务队伍。建设一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党员服务队伍是建设机关服务型党组织的关键。一是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创新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加大党员干警的培训力度,提高党员队伍的服务能力,夯实服务群众的基础。二是激发党员队伍活力。进一步转变机关党的工作方式,创新工作载体,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各种富有成效的主题实践活动,动员机关广大党员干警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抓好志愿服务队伍。大力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着力构建一支以市院机关党委为主导,以各支部为单位,以广大党员为骨干的市院党员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机关党员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水平高、协调能力强的特点和专长,注重贴近群众的需求,开展政策宣传、法律援助、扶贫帮困等服务,引导更多的服务资源和要素向基层集聚。

  (三)搭建服务平台。适应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需求,着力打造功能完善、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的服务平台。一是强化信息平台建设。以加快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建设为目标。建立电子党务系统,简化工作程序,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二是抓好服务站建设。坚持把党员综合服务站和服务岗位作为组织开展活动、服务党员群众的主阵地,建立健全定期走访、信息交流、民情研判、集中解难等制度,打造党员服务工程。三是推进联系点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联系点制度,每一个机关党支部要联系一个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经常性的帮扶工作。四是开展服务品牌创建。在控申接待中心和案管中心等窗口单位,继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广泛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挂牌服务制、服务承诺制、代理服务制等制度,深化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党员先锋岗”、“服务标兵”等创建活动,激发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健全服务机制。按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规律和要求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服务机制。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明确机关党支部和党员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完善机关党支部服务标准,改进工作方法,推进项目化管理,实现服务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二是健全保障机制。各机关党支部要把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工作计划,确保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四到位,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顺利开展。三是健全评价激励机制。建立完善服务型党组织的绩效考核体系,将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中的考核效果作为党建目标管理、年度党员民主评议、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每年组织开展一次专项述职和考核评议。运用媒体加大对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宣传,大力营造机关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良好氛围,推动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深入开展。

 

  四、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各支部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按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总体目标,制定方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各支部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亲自过问,亲自抓。

  (二)注重搞好结合。各支部要把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作为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增强服务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本处室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突出特色,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三)加强督促指导。各支部要对服务型党组织进行深入调研,全面了解情况,准确把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加强指导,认真总结经验,深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动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扎实开展。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