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机关党建
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2015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
时间:2015-05-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5年平顶山市检察院机关党的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委工作部署、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市委“三张图”总体设计,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党建规范化建设为载体,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服务检察工作中心,建设一流党员队伍,统一思想,凝神聚力,为我市“转型提速、发展提质、环境提优、幸福提升”提供坚强保证。

 

  一、提高思想建党水平,深化理论武装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党组中心组和县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组织党员干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以致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坚持每月组织各支部集中学习一次,并进行检查评比通报,适时参加市直机关学习经验交流会。

  2、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深化社会公德、检察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深化中国梦系列教育,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建党94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3、继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党员干警的素质。制订下发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积极参加市委举办的培训班、研讨班和辅导报告会,丰富学习载体,组织知识竞赛、业务技能比赛等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增强学习教育吸引力和实效性。

  4、抓好学习制度的落实。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建立党员读书会和学习交流会制度,建立党员个人自学制度,落实考核激励制度。开展读书活动,加大对各支部学习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力度,采取理论测试、专题竞赛、成果评选、工作总结等形式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全面考核,把党员学习情况做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增强服务大局的实效,推进省院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实

  5、加强舆论宣传。针对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围绕检察中心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干警开展学习,统一思想、鼓舞士气、凝心聚力;深入开展宣讲报告、学习讨论、演讲比赛等活动,为我院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积极为市委市直工委《机关工作动态》投稿,传递检察机关信息;及时发现推广党员干警的先进典型;开设机关党建网,提升检察机关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6、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完善机关党员干警思想动态汇集反映制度和网络舆情分析制度,了解掌握党员干警思想动态。关心党员干警诉求,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广大党员干警积极适应新常态。

  7、认真落实省院市委各项工作部署。立足我市爬坡过坎、攻坚转型最关键时期的实际,围绕省院工作部署和市委提出的“三张图”总体设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警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积极开展岗位练兵、规范司法行为等专项活动,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水平,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完善持续整治“四风”的长效机制,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8、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整改任务,逐项落实,逐条兑现。

  9、持续纠正“四风”。按照省、市委的部署,继续加强“四风”建设,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的监督检查。市院机关将加强对上班纪律的检查督查。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重点整治吃拿卡要、以案谋私、霸道作风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0、健全和落实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制度。抓好已有制度的执行和新旧制度的完善,把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深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健全和落实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形成全方位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体系。

 

  四、严肃党内生活,夯实机关党的组织基础

  11、提升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水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加强机关党的规范化建设,推进党的建设制度的规范、党的建设工作的规范、党内生活的规范和党的组织活动方式的规范。

  12、建立“党员百分考核制度”。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发挥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探索建立党员考核制度。考核的基本内容是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参加学习情况、缴纳党费情况、党组织分配工作完成情况、履行职责情况、精神文明建设情况、帮扶群众情况、遵纪守法情况等方面。机关党委根据党支部考核结果,确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推荐人选。

  13、提升制度建党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岗位职责履行、创先争优等党建制度,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管理。

  14、严肃党内生活。坚持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15、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制定机关党务干部培训计划,适时组织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邀请较高层次教授学者,为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讲授贯彻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新的形势下如何做好党务工作,如何带领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等内容。

 

  五、完善措施,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16、建设“六有”服务型党组织。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六有”的工作目标(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进一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

  17、加强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引导机关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专长,进学校、农村、企业、机关、社区开展政策宣传、法律援助、扶贫帮困等服务活动。

  18、完善落实党员进社区和机关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员进社区服务工作,组织已报到的党员开展服务活动。落实党组织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完善联系和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六、严明党的纪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19、开展党的纪律专项教育。在机关党员中开展党的纪律专项教育活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上指出的五个方面的问题,郭庚茂书记在省纪委全会上剖析的问题,组织党员认真对照检查,深刻查摆剖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制度,加强党员警示教育,组织观看《鉴史问廉》等影片。

  21、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好机关党支部主体责任的落实,建立健全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机制。参加市直机关落实“两个责任”交流会,建立完善责任落实、检查考核、倒查追究制度。

 

  七、加强领导,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

  22、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机关文化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的机关氛围。举办迎“五四”青年干警健步走活动,开展庆祝建党94周年拨河、乒乓球、棋类比赛等文体活动,组织美术、书法、摄影比赛等检察文化活动,进一步活跃机关文化生活。

  23、推进机关文明建设。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办“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道德大讲堂活动,以干警共同参与同唱一首歌,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等环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主要形式,学习和传播凡人善举,在机关形成“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良好风尚。

  24、加强党的群团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加强群团工作的领导。做好创建省级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工作,积极参与市九运会和第三届全民健身大会。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扶危济困作用,切实做好机关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

 

  八、进一步抓好制度执行,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25、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教育党员干警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完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具体同志推进落实、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体系,把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内容。

  26、建立述职报告制度。建立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机关党员向党支部述职、党支部对党员进行考评;机关党支部向机关党委述职、机关党委对机关党支部考评;机关党委向市直工委述职、市直工委对机关党组织考评。建立机关党支部向机关党组织、机关党组织向市直工委报告年度工作的制度。

  27、加强机关党建规律研究。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党的建设提出新要求,围绕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行党建理论研究,形成成果转化。

·法治日报丨行政机关落...
·三月争春意,巾帼绽芳...
·在一个个精品案件引领...
·平顶山市检察机关2023...
·2023年平顶山市事业单...
·检视反思 细化举措 压...
检务公开-平检简介 检务公开-市院领导
检务公开-部门职能 检务公开-公开事项

版权所有: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建设路西段265号 电话:0375-2970382 邮编:467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邮箱:pdsjcxc@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